注册
柏林十日谈之聚焦北爱

柏林十日谈之《71》

聚焦70年代北爱尔兰战争,政治语境下的个人困境,有惊喜的处女作。

陈果新片柏林展映

陈果新片柏林展映

以往港人对政治冷感,但如今不可能不谈政治,因为内部矛盾太凶狠。

《雪国列车》独家影评

《雪国列车》独家影评

推翻旧世界,迎来新独裁,表面科幻片,内里说的都是阶级斗争。

娄烨携《推拿》亮相柏林电影节 三位盲人演员将走红毯

2014年02月10日 16:57
来源:北京晚报 作者:王金跃

电影《推拿》

本报讯 入围第64届柏林电影节主竞赛单元的《推拿》,将于柏林时间10日下午在柏林举行全球首映。记者昨天获悉,导演娄烨将携影片三位盲人演员——饰演盲女小孔的女主演张磊、饰演推拿师的王志华和穆怀鹏一起走上首映红毯。此外,郭晓冬、秦昊、梅婷、黄轩也将一起出席首映式。

《推拿》改编自茅盾文学奖获奖作家毕飞宇的同名小说,影片自2012年开拍,是娄烨导演生涯中工作周期最长的一部影片,后期制作才刚完成。就拍摄难度而言,也是娄烨迄今为止最大的一次挑战。因为该片首次起用了六位真正的盲人作为主演。娄烨说,自己致力于还原盲人推拿师群体的真实生活。“这个群体见证了诱惑和苦难,以及对爱的追寻。那是一个人们拼命挣钱的疯狂岁月,也正是盲人推拿的黄金时代。”

娄烨说,这是一个关于盲人的故事,希望盲人观众也能在电影院中“看”这部电影。至于选择真正的盲人来当片中演员,娄烨解释,“原小说打动我的是,它没有从一个明眼人的角度和高度来写,而是以和盲人在一起的态度来写。小说的生命来源于盲人推拿师真实的生活环境以及盲人生活环境细节的真实,所以我从一开始就非常希望能与非职业演员合作,也只有这样,才是呈现一个真实的‘看不见的世界’。”

剧组的盲人副导演是盲校的老师,还请了盲人表演老师,准备了盲文版的剧本。这些演员都是从无数的推拿中心、盲校中海选出来的,随后请了盲人问题顾问给全组上课,讲解如何才能与盲人更好地沟通,所有盲人演员都是用手摸着“读剧本”。而导演每次开拍前都需要2个小时的现场熟悉,带着盲人演员先摸一遍现场。“盲人演员的表现出乎我的意料,他们非常棒,非常灵敏,都是用心在展现。”

对于此次的柏林红毯秀,年纪最小的盲女张磊兴奋地说:“没想到我也能走红毯,太荣幸了!”而本身就是推拿师的盲人演员穆怀鹏则说“其实盲人的生活也不是只有悲催,也有爽歪歪。”除了六位盲人演员外,郭晓冬、秦昊、梅婷、黄轩这四位明星,也是首次在影片中扮演盲人。

[责任编辑:方洽旋] 标签:走红毯 盲人 推拿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关注凤凰娱乐

点击关注凤凰娱乐微博

关注凤凰娱乐微博

扫一扫关注凤凰娱乐微信

关注凤凰娱乐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