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柏林十日谈之聚焦北爱

柏林十日谈之《71》

聚焦70年代北爱尔兰战争,政治语境下的个人困境,有惊喜的处女作。

陈果新片柏林展映

陈果新片柏林展映

以往港人对政治冷感,但如今不可能不谈政治,因为内部矛盾太凶狠。

《雪国列车》独家影评

《雪国列车》独家影评

推翻旧世界,迎来新独裁,表面科幻片,内里说的都是阶级斗争。

《推拿》首映大尺度镜头引热议 导演娄烨称已过审

2014年02月12日 07:15
来源:南方都市报

 

郭晓冬在片中的自残镜头冲击力极大。

郭晓冬在片中的自残镜头冲击力极大

 

娄烨导演新片《推拿》于当地时间2月9日在柏林电影节首映。影片中大量惹火的“床戏”和“露点”镜头引发热议,在接受国内媒体采访时,娄烨透露,目前影片已经通过了广电总局的审查。不过,在柏林电影节放映的版本片头并未出现“龙标”。作为入围本届柏林电影节主竞赛单元的影片之一,《推拿》将和另外两部华语电影《白日焰火》、《无人区》一同角逐金熊奖。

尺度颇大! 自残、床戏、露点

电影《推拿》改编自曾获茅盾文学奖的作家毕飞宇的同名小说,讲述的是发生在一群盲人按摩师身上的故事。在一个盲人按摩中心里,几个盲人按摩师由于生活轨迹的不同和身体的残疾而不断遭遇感情和生活的困境。在柏林首映式发布会上,娄烨表示:“在盲人推拿师这个小群体中,我们见证了诱惑和苦难,还有最重要的,对爱的追寻。那是一个人们拼命挣钱的疯狂岁月,也正是盲人推拿的黄金时代。”

据悉,相比于电视剧版和话剧版,电影版《推拿》更忠实于原著小说,尺度也要大得多。其中,由黄轩饰演的盲人推拿师小马与黄璐饰演的洗头房小姐小蛮之间有三场颇为大胆的床戏。而黄璐更是在其中一场床戏中露点出境,号称黄璐演员生涯中“尺度最大的一次表演经历”。此外,郭晓冬饰演的王大夫在弟弟欠了两万块钱赌债的情况下,面对上门要钱的人,还拿起菜刀,一刀又一刀地割在自己身上,导致鲜血飞溅。不过,据国内媒体报道,柏林看片结束后,媒体对影片中出现的激情戏份普遍比较认可认为是“过火而不过分”。“这种表达通过娄烨导演的把控和黄璐的演绎,让观众感受到了激情和欲望的‘火苗’却并不觉得过分。”

已经过审?娄烨确认,但未见龙标

即便如此,影片中大量惹火的“床戏”和“露点”镜头还是引发了媒体对影片能否顺利过审的猜测。在接受国内媒体采访时,娄烨透露,影片已经通过了广电总局的审查。不过,在柏林放映的版本片头尚未出现“龙标”。娄烨表示,该片的拍摄难度远远大于来自外界的限制。据悉,该片起用六位真正的盲人作为主演,“小说的生命来源于盲人推拿师真实的生活环境,我从一开始就非常希望能与真正的盲人推拿师一起工作。这让我们遇到很多的困难,但只有这样才能呈现一个真实的‘看不见的世界’。”影片自2012年开拍至今,后期制作刚刚完成。

华语片动向

蔡明亮新纪录片《西游》获赞

当地时间8日,台湾导演蔡明亮新作《西游》在柏林电影节全景单元展映,该片由蔡明亮的老搭档李康生以及法国著名男演员德尼-拉旺共同演绎。该片片长一个小时,据前线华语媒体报道,现场反应非常好。早前蔡明亮曾表示《郊游》将会是他从影生涯的最后一部作品,而《西游》则打破了他这一说法。

这部纪录片讲述的是一名穿着一身红袍的僧人到法国里昂“旅行”的故事。全片都充斥了大量蔡明亮式长镜头,每一个场景都由不同的方式和角度来表述这名僧人极度缓慢的祈祷行走的过程。最后一幕,屏幕上显出了四行小字,意思是万物皆空,皆是幻影。这也是在全片没有任何配乐语言前提下的唯一文字。一位西班牙观众在受访时赞“明明没有音乐也没有人说话却让人感到宁静而感动”。两位英国观众也表示会把该片推荐给他们的朋友们。

[责任编辑:范颖洁] 标签:影片 片中 首映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关注凤凰娱乐

点击关注凤凰娱乐微博

关注凤凰娱乐微博

扫一扫关注凤凰娱乐微信

关注凤凰娱乐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