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柏林十日谈之聚焦北爱

柏林十日谈之《71》

聚焦70年代北爱尔兰战争,政治语境下的个人困境,有惊喜的处女作。

陈果新片柏林展映

陈果新片柏林展映

以往港人对政治冷感,但如今不可能不谈政治,因为内部矛盾太凶狠。

《雪国列车》独家影评

《雪国列车》独家影评

推翻旧世界,迎来新独裁,表面科幻片,内里说的都是阶级斗争。

《推拿》柏林首映 亲热戏拍摄大胆

2014年02月12日 11:43
来源:半岛晨报

《推拿》剧照

入围第64届柏林电影节主竞赛单元的《推拿》,已于柏林时间10日下午举行全球首映。导演娄烨将携影片三位盲人演员,及郭晓冬、秦昊、梅婷、黄轩一起出席首映式。据悉,该片首次起用了几位真正的盲人作为主演,还原盲人推拿师真实的生活。“在盲人推拿师这个小群体中,我们见证了诱惑和苦难,还有最重要的,对爱的追寻。 ”娄烨说。

展现盲人喜怒哀乐有血腥露点镜头

《推拿》改编自曾获茅盾文学奖的作家毕飞宇的同名小说,影片自2012年开拍至今,后期制作刚刚完成,是娄烨导演生涯中工作周期最长的一部影片。该片首次起用了六位真正的盲人作为主演,在拍摄难度上,也是娄烨迄今为止最大的一次挑战。“这其实是一部不太可能变成电影的小说。原小说打动我的是,它没有从一个明眼人的角度和高度来写,而是以和盲人在一起的态度来写。小说的生命来源于盲人推拿师真实的生活环境,那些盲人生活细节的真实,所以我从一开始就非常希望能与非职业演员合作,与真正的盲人推拿师一起工作。这个决定让我们遇到很多困难,但也只有这样,才是一个真实的‘看不见的世界’。 ”

《推拿》讲述了一群盲人推拿师的喜怒哀乐。主演郭晓冬饰演的盲人推拿师王大夫,手法娴熟,性格沉稳。但其中一场视觉冲击很大的自残戏却是来自于这位性格沉稳的王大夫——弟弟欠了两万块钱赌债,面对上门要钱的人,王大夫拿起了菜刀,撕开衣服,一刀又一刀地在自己身上割,鲜血飞溅,王大夫说“钱就不还了”。另一位年轻演员黄轩饰演盲人推拿师小马。小马与洗头房小姐小蛮开始只是金钱与肉体的交易,但是随着接触,感情日渐加深。两人三场床戏颇为大胆,最后一场,还有露点镜头。

盲人演员走红毯“我们也能嗨一把”

本次《推拿》柏林全球首映式,导演娄烨携三位盲人主演——饰演盲女小孔的女主演张磊、饰演推拿师的王志华和穆怀鹏一起走上首映红毯。对于第一次走上国际电影节的红毯,三位盲人演员显得十分兴奋和憧憬。年纪最小的盲女张磊说:“哇,我也能出国玩玩了!没想到我也能走红毯,太荣幸了! ”而幽默的穆怀鹏则说:“作为盲人演员能走上国际电影节的红毯太难得了,我们盲人也能嗨一把! ”

走红毯固然是盲人演员的兴奋点,而这次影片的拍摄体验更是他们人生中非凡的一次经历。盲人演员王志华则表示,娄烨拍摄的《推拿》是一次里程碑的事情。“从头到尾,那么多盲人全部跟下来,太不容易了,没人做到过。我很敬佩导演要的真实感,这需要很大的勇气,因为头一次做,成败都有可能。 ”

[责任编辑:方洽旋] 标签:盲人 影片 首映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关注凤凰娱乐

点击关注凤凰娱乐微博

关注凤凰娱乐微博

扫一扫关注凤凰娱乐微信

关注凤凰娱乐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