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柏林十日谈之聚焦北爱

柏林十日谈之《71》

聚焦70年代北爱尔兰战争,政治语境下的个人困境,有惊喜的处女作。

陈果新片柏林展映

陈果新片柏林展映

以往港人对政治冷感,但如今不可能不谈政治,因为内部矛盾太凶狠。

《雪国列车》独家影评

《雪国列车》独家影评

推翻旧世界,迎来新独裁,表面科幻片,内里说的都是阶级斗争。

廖凡:《白日焰火》的黑色气质让人着迷

2014年02月17日 07:03
来源:信息时报

廖凡(左)从评委梁朝伟手上接过“银熊奖”

2月15日,第64届柏林电影节各奖项揭晓,中国影片《白日焰火》获最佳影片“金熊奖”,男主角廖凡凭该片获最佳男演员“银熊奖”,成为首位在柏林称帝的华人演员。他从评委梁朝伟手上接过奖杯时,说了段很煽情的领奖词:“昨天是元宵节,是春天的开始,也是情人节,柏林弥漫着爱的味道。昨天也是我四十岁的生活,这是我最好的生日礼物。谢谢桂纶镁,是你点燃了那团焰火,温暖那个寒冷的冬天。”

眼下的感受

“像做梦一样,尽情享受吧”

廖凡接受某网站采访时坦承,“我看完电影后,感觉很踏实,不是对得奖有多大把握,是把我想表达的、希望做到的都完成了,得不得已经无所谓了。”可是当真的听到自己获奖时,又有种恍惚和纳闷的感觉,“有点没反应过来,耳朵已经听到了我的名字了,周围的人也站起来了,有点延时,像做梦一样,之前有想过会是哪样哪样,但是已经都来不及了,就尽情享受吧。”

他强调,一直对《白日焰火》这部片和导演刁亦男很有信心,自己拿银熊,反倒是件锦上添花的事情。“当初选剧本的时候就觉得它很特别,和其他同类型题材的黑色电影、犯罪电影不太一样,认识刁亦男导演的那会儿我刚大学毕业,他是《将爱》的编剧。没想到和他一起走到今天,这部电影是个类型电影,并不属于特别个人化的片子。”

曾经的困惑

“老有记者问我红不红的问题”

在《白日焰火》里,廖凡特别增肥、留了大胡子,在零下三十度的哈尔滨,穿着裹成一大团的棉衣,将一个落魄而又倔强的小城警察,演绎得入木三分。他和桂纶镁之间的暧昧情愫,残酷而浪漫动人。导演刁亦男透露,廖凡的表演得到了评委的一致认可,特别是女性评委的喜爱。而今年首任柏林电影节评委的梁朝伟,也表示:“大家的看法都很一致,整个过程很顺利,我自己也非常享受这个过程,除了看电影,也学到了很多东西。”

廖凡则认为,《白日焰火》这部犯罪电影的黑色气质很叫人着迷,“最后男女主角其实都在各自的背叛里得到了救赎,相互都走出了最困难的时期。两个落寞的个体在这城市里相互取暖再相互分离。它不单单是在破案,而更专注地表达了每个事件下每个人不同的状态。我很喜欢那个结局,焰火作为一个小小的骚乱不断上升,它的寓意有很多种,观众可以自行理解。”

尽管眼下已是柏林影帝,但廖凡并不认为自己特别有才华,甚至某个阶段有种走下坡了、停滞不前了、随波逐流了的感受,“如果我那么有才华,早就应该站在那个舞台上了。我想坚持是有回报的。”同期出道的演员有的已经很红了,而廖凡还在二三线徘徊,偶尔在大片里“打酱油”,为此他也曾怀疑过自己,因为“老有记者问我红不红的问题”。他不知道自己以后是不是还会继续面对这些问题,但那些困扰,对他来说已经觉得不重要了。

未来的身价

“涨片酬不是我该想的事情”

廖凡透露,他在处于一个低迷的事业瓶颈期时遇到《白日焰火》这部电影,也在这个过程中摆脱了困惑和怀疑。所以,对于未来片酬是否会暴涨,他幽默回应:“谢谢你提醒了我,我一定回家把它写在日记本里。”随后他又表示,“涨片酬不是我该想的事情”,做电影的目的不该为了拿奖或者涨片酬。

而对于柏林首位华人影帝的头衔,他也是平常心对待,“这个事儿很重要吗?也许我后面还有很多人都会来到电影节,像我们的电影一样有好的运气,这不是很正常的事情吗?”

圈中名人齐道贺

王中磊:@廖凡有你的,恭喜柏林称帝,生日快乐!今晚老男孩球队全体举杯!恭喜《白日焰火》金熊(奖),恭喜刁导演,恭喜中国电影!

姚晨:恭喜@廖凡!振奋人心!

刘若英:新科柏林影帝@廖凡不想锦上添花,但忍不住啊。哥们儿,有你的!必须喝一杯庆祝!

郝蕾:恭喜俩哥们@拍电影的曾曾@廖凡!多年的努力终于获得应有的回报!上天会厚待真正热爱艺术的人。马年会厚待属虎马狗的人哦。

鹦鹉史航:最佳电影金熊奖,刁亦男导演的《白日焰火》。最佳演员银熊奖,廖凡《白日焰火》。最佳摄影银熊奖,娄烨导演的《推拿》。祝贺他们的柏林战绩!刁亦男和《人山人海》的威尼斯银狮奖得主蔡尚君是同班同学,中央戏剧学院戏文系87级。最早看他作品,还是话剧《飞毛腿或无处藏身》,收入《先锋戏剧档案》。

孟京辉:欣闻。祝贺。刁亦男柏林金熊!廖凡柏林影帝!欢呼理想主义的胜利!

谢谢主席和评审,我离开北京到这里来之前,我和我妈说,如果我拿不到这个奖我就不回来了。昨天是元宵节,春天的开始,昨天也是情人节,昨天也是我40岁的生日,我想这是给我最好的生日礼物。

——廖凡2月15日喜获柏林“银熊奖”的得奖感言

[责任编辑:范颖洁] 标签:戏剧 话剧 孟京辉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关注凤凰娱乐

点击关注凤凰娱乐微博

关注凤凰娱乐微博

扫一扫关注凤凰娱乐微信

关注凤凰娱乐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