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柏林十日谈之聚焦北爱

柏林十日谈之《71》

聚焦70年代北爱尔兰战争,政治语境下的个人困境,有惊喜的处女作。

陈果新片柏林展映

陈果新片柏林展映

以往港人对政治冷感,但如今不可能不谈政治,因为内部矛盾太凶狠。

《雪国列车》独家影评

《雪国列车》独家影评

推翻旧世界,迎来新独裁,表面科幻片,内里说的都是阶级斗争。

《白日焰火》柏林“绽放” 廖凡不惑之年捧银熊

2014年02月17日 08:07
来源:东方早报

2月14日,情人节,廖凡40岁。

为什么在印象中,他早已经40岁了呢?一双聚光的眼睛,横挑的粗眉,还有那蓄起的八字胡——记忆中的廖凡永远一副成熟稳重的模样,嘴唇左边微微上扬,有些狡猾,又有些聪明。

这不是一副最好情人的模样吗?最好的情人,能够随时准备着投入爱,也能随时被人爱。宽厚的肩膀,勇敢的承担,这些仿佛都能套用在廖凡身上。而最关键,他还是单身!怪不得,一向对演员挑剔不已的刁亦男最终选择廖凡出演张自力——也只有这样的男人,能够让桂纶镁饰演的女主角念念不忘,飞蛾扑火只为情已深。

1998年,廖凡出演刁亦男编剧的《将爱情进行到底》,饰演的雨森一角唯唯诺诺却最终能够勇敢表达爱,让人惊奇。这个角色戴着眼镜,显得平凡,但就因为他的真诚赤心,最终打动了少女芳心,令人为之动容。2013年,廖凡又出演《让子弹飞》,麻匪老三贼兮兮的表情至今让人记忆犹新,最绝的是,老三最终抱得美人归——坐着火车,吃着火锅,抱着美人,还一心向往去浦东。刚开始普通蔫坏,实际上胜利到底。速战速决他对付不来,细水长流才是他的真性情。永远让人暧昧痴狂,永远让人捉摸不透。原本看上去的少年老成,随着时间的磨砺越来越有味道,越来越有内容。廖凡在走过了那么多年后,终于开始绽放——绽放在银幕,绽放在人群中,你的情人,大众的情人。

时光流逝,2014年,他迎来了《白日焰火》。所谓白日焰火,只为自己燃放,只为自己灿烂一瞬。电影中,廖凡饰演警察张自力,因为一桩悬案,无奈只能当上保安。在刁亦男冷峻的镜头下,张自力挣扎在雪地里,挣扎在冰面上。冰刀划过,留下血印,渺小人物为了生存还是为了情感?

这一次的廖凡,将娴熟的演技深藏起来,和普通演员一起,淹没在人群。仿佛自己就是案发地点的一个警察、保安,穿上老式长裤,配个老式皮夹克,背对着银幕走向案发现场。他的表情不多,冰天雪地又加上命案;他也没有太多的语言,去除掉太多的雕饰;他更没有什么笑容,冰冷世界里,他的笑有什么用?直到看到吴志贞——电影里的女主角。

可以说,吴志贞一开始并没有注意到这名警察。他那么普通,连说话都不利索。爱情伴随着悬疑在慢慢滋长,为了案件,他靠近她,仿佛钓鱼,但又仿佛真的是爱上了这朵小镇之花。可一切都还要保持沉默,廖凡用他压抑的表情将张自力的无奈表现得淋漓尽致。就连两人一起坐在摩天轮里,也显得相敬如宾,只是情人的魅力如何能够抵挡——即便如桂纶镁扮演的吴志贞。

所以,当他没有了牵挂,终于可以放肆发泄自己对女人的爱时,他会在一个舞蹈场里狂欢舞蹈;所以他会在白天燃起烟火,不为他人只为让她知道,自己这一路都是在爱她。

或许是天生的缘分,或许是命中的注定,中国的廖凡天生是一个暖男。他没有什么攻击性却荷尔蒙十足;他没有什么甜言蜜语却总能一语击中少女心中;他的演技精湛,却从来不会以此炫耀,每次都在脚踏实地诠释好自己的人物;他看似不大会爱,实际上却散发着无限魅力,让少女们为之倾倒。台湾第一美女林志玲在和廖凡合作过《幸福额度》后,曾经认为廖凡“像一瓶酒,需要长时间品味”。

是啊,情人廖凡,历久弥新。或许他不能立刻将人拥入怀中,因为他有自己的骄傲;或许他无法说出甜言蜜语,即便他内心澎湃无比,但请相信,他的爱绵长无比,他的情充沛自信。

情人节快乐,廖凡。

(作者系《白日焰火》电影项目投资推荐人)

[责任编辑:范颖洁] 标签:廖凡 编剧 舞蹈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关注凤凰娱乐

点击关注凤凰娱乐微博

关注凤凰娱乐微博

扫一扫关注凤凰娱乐微信

关注凤凰娱乐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