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柏林十日谈之聚焦北爱

柏林十日谈之《71》

聚焦70年代北爱尔兰战争,政治语境下的个人困境,有惊喜的处女作。

陈果新片柏林展映

陈果新片柏林展映

以往港人对政治冷感,但如今不可能不谈政治,因为内部矛盾太凶狠。

《雪国列车》独家影评

《雪国列车》独家影评

推翻旧世界,迎来新独裁,表面科幻片,内里说的都是阶级斗争。

揭秘“柏林金熊”刁亦男:出生演艺世家

2014年02月19日 17: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西安2月19日电 题:母校老师眼中的“柏林金熊”刁亦男

中新社记者 张一辰

“刁亦男获柏林金熊,咱老陕在国际电影节上又风光了一把。”刁亦男高中时期班主任韩省鱼对中新社记者如是说。

北京时间2月16日,由刁亦男导演的影片《白日焰火》获得第64届柏林电影节最佳影片(金熊奖),这是中国内地电影第4次获得柏林影展最高奖项。刁亦男,1968年生于陕西西安,此前曾编剧和导演的电影作品有《制服》、《夜车》等。

记者19日来到刁亦男的母校西安市第二十六中学,深藏于闹市小巷中的校舍,朴素静谧。韩省鱼向记者描述了刁亦男的年少往事。

“在87级文科班60余名学生中,他的学习成绩大概可排在前十位,‘刻苦’、‘努力’、‘守纪律’是我对他最深刻的印象,作为一名选择艺术专行为学生,他报考中央戏剧学院的志向始终如一。”韩省鱼说。

韩省鱼年过七旬,精神矍铄,虽距刁亦男获奖已过去3天,但谈及自己的得意门生时,他布满皱纹的脸上依然难掩欣喜之情。

上世纪80年代,中国内地高考呈“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的激烈竞争之态。在韩老师记忆里,大多学生埋头苦读,无暇顾及其他,唯有刁亦男凭少年意气,常有惊人之举。

“刁亦男经常为学校举行的节日汇演编一些快板书、三句半(一种中国民间传统曲艺表演形式)、双簧等小节目,而他自己却很少参与节目表演,行动举止就像个小导演似的。”韩省鱼笑言。

据了解,刁亦男的父亲曾是西安电影制片厂的导演,母亲是西安话剧团的演员,从小受到家庭艺术氛围的熏陶与刁亦男日后走上电影之路的关系密不可分。

近年来,中国内地影片频获国际A类电影节大奖,同时也让世界记住了张艺谋、娄烨、王小帅贾樟柯等新老导演的“东方面孔”,其中,与戛纳国际电影节、威尼斯国际电影节并称为欧洲三大国际电影节的柏林国际电影节不失为华语电影的“福地”。

作为刁亦男大学时的同窗好友、威尼斯银狮奖得主蔡尚君导演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刁亦男的成功源自于他对自己价值观、世界观的表达,一名导演如何在坚持自己的同时,又让作品拥有更多受众,这很重要。

“初中三年级时,刁亦男在学校内创办一份名为《耕耘》的校园报纸,自己担任主编,负责所有文字稿的选稿与撰写”,韩省鱼说,“相信这些对刁亦男日后从事编剧与导演工作也颇有裨益。”

与记者谈话时,韩省鱼老人手中始终握着一份刊有刁亦男获得“金熊奖”内容的报纸,“27年过去了,看到自己的学生名噪一时,很欣慰。作为他的班主任,我认为‘家庭环境’、‘自身勤奋’与‘天赋’成就了他的‘金熊’之路”。

《白日焰火》营销方光合映画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该片内地公映的档期暂时定于3月中旬至4月初,电影讲述了一起碎尸案件引出三个角色之间的爱情救赎故事,该片已通过审查,内地上映版本与柏林电影节的版本相同。(完)

[责任编辑:陈柳莹] 标签:刁亦男 白日焰火 贾樟柯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关注凤凰娱乐

点击关注凤凰娱乐微博

关注凤凰娱乐微博

扫一扫关注凤凰娱乐微信

关注凤凰娱乐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