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柏林十日谈之聚焦北爱

柏林十日谈之《71》

聚焦70年代北爱尔兰战争,政治语境下的个人困境,有惊喜的处女作。

陈果新片柏林展映

陈果新片柏林展映

以往港人对政治冷感,但如今不可能不谈政治,因为内部矛盾太凶狠。

《雪国列车》独家影评

《雪国列车》独家影评

推翻旧世界,迎来新独裁,表面科幻片,内里说的都是阶级斗争。

柏林电影节老影院复映 希特勒曾屡屡光临

2014年02月06日 08:26
来源:凤凰网娱乐 作者:seamouse

戴着Fedora帽的柏林主席迪特

动物园电影宫

动物园电影宫的历史与今天对比(翻拍自《好莱坞报道者》)

戴着一顶既挡风遮雨又预告坏天气的Fedora帽,柏林电影节主席迪特-考斯力克出现在电影宫的电梯间。开幕式的前一天,工人还在赶进度,展板、梯子稍显杂乱的进进出出,憨态可掬的主席隐秘其间,却无法像这种帽子的其他主人——《雨中曲》里的金-凯利、《卡萨布兰卡》里的汉弗莱-鲍嘉、《夺宝奇兵》里的印第安纳-琼斯以及《独行杀手》里的阿兰-德龙那般,显得酷炫或神秘。

不远处,波茨坦大街4号的电影博物馆,倒是一如既往的大气十足。巧妙堆叠的无穷镜像,从《卡里加利博士小屋》到《大都会》再到《奥林匹亚》,将参观者拉入一个个深邃的黑白天地。在一部反映1933年波茨坦广场街道样貌的纪录片中,酷炫而神秘的Fedora帽密密麻麻的涌向十字路口,红灯还没亮起,一对着急抢过马路的母子被交警制止。离开凝聚柏林百年记忆的光影世界,重回大街,在一位“老柏林”姑娘的带领下,我们却又肆无忌惮的横过波茨坦大街,没有交警,也早不再是冷战年代满布地雷的荒芜之地。

两德统一后,高楼大厦从废墟上茁壮生长出来,曾经活生生切断民族血脉的柏林墙也仅余一小段供外人到此一游。为照顾羸弱落后的东柏林,电影节将主会场挪到了波茨坦广场。电影宫、君悦大酒店、Sony中心、Cinemaxx在每年2月聚集起最璀璨的星光和最热闹的事件。

偏偏到了今年,戴Fedora帽子的主席迪特先生,开始呼唤影迷们:“回动物园去吧。”那是一座有着7块银幕、共可容纳1650名观众的近百岁影城。因挨着育有可爱北极熊的动物园边上,被唤作动物园宫(Zoo Palast)。二战前,弗里茨.朗的《大都会》和丽芬斯塔尔的《意志的胜利》都曾在此举行盛大首映,希特勒戈培尔屡屡光临影院,为纳粹鼓噪。柏林墙建起后,新生不久的电影节挪步到属于盟国地盘的西柏林,沃尔特.迪斯尼、达斯汀.霍夫曼、索菲亚.罗兰、格里高利.派克、比利.怀尔德……一次次在这里首映最新作品。再后来,墙倒了,热闹东去了,动物园也就衰退了下去,并在2010年关闭。

市政府和市民始终还惦记着辉煌年代,600万欧元的维修款项,终让动物园以崭新的容貌重见天日。趁着Fedora礼貌预兆的坏天气还没到来,回动物园去吧,红毯再一次抖擞开来,从前厅滚到街面,誓与波茨坦广场交映争辉。

[责任编辑:张园园] 标签:柏林电影节 复映 Fedora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关注凤凰娱乐

点击关注凤凰娱乐微博

关注凤凰娱乐微博

扫一扫关注凤凰娱乐微信

关注凤凰娱乐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