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柏林十日谈之聚焦北爱

柏林十日谈之《71》

聚焦70年代北爱尔兰战争,政治语境下的个人困境,有惊喜的处女作。

陈果新片柏林展映

陈果新片柏林展映

以往港人对政治冷感,但如今不可能不谈政治,因为内部矛盾太凶狠。

《雪国列车》独家影评

《雪国列车》独家影评

推翻旧世界,迎来新独裁,表面科幻片,内里说的都是阶级斗争。

[观影笔记]《71》聚焦北爱:政治语境下的个人困境

2014年02月08日 08:11
来源:凤凰网娱乐 作者:seamouse

所有好电影都是关于个体困境的。(《雪国列车》)

“我漂浮在船舱外,远在月亮之外,地球如此湛蓝,而我无事可做”,落单的太空人汤姆少校假公济私的选择了远离人类。当大卫-鲍伊(David Bowie)的名曲在陈果新片《那夜红Van》里,被自责香港没文化的唱片店青年唱起时,制造捧腹冷笑果的同时,也巧妙对应了科幻片中的这群小巴乘客,他们既是成了现代文明都市的最后幸存者,也是香港政治文化疏离感的明确喻体。

电影节第二天放映的媒体场电影,从早到晚,尽是一些在现代社会落单了的孤独个体。德国电影《杰克》关于一个心智极其成熟的10岁男孩,带着弟弟在柏林大街小巷寻找妈妈的故事,从儿童福利院到高速公路,从地下停车场到麻醉品派对,小兄弟不断遭遇着熟人、陌生人、好人和有那么点坏的人,却固执而毫无必要的非要找到妈妈。妈妈去哪儿?妈妈总在跟别的叔叔搞在一起。

法籍阿尔及利亚裔名导拉契得-波查拉第一次试水好莱坞的《敌人之路》,创造了一个刑满释放的倒霉蛋。新墨西哥州的美墨边境,在其他影片里,向来该有极具风格化的酷角色和酷故事,可拉契得偏偏将它还原为一个有着庸常警力和普通人口贩子的庸常小镇。在狱中改信伊斯兰教的威廉,渴望重新开始一个简单干净的生活,可时刻盯着他的客观司法环境、实难彻底切断的复杂人脉、主观上永难抑制的暴脾气,合力将他推向孤身迎战混蛋社会的悲剧困境。威廉在空旷荒漠里骑着新买的摩托,刚一呼吸到自由的空气,也就意味着在看似包容友爱的美国深南方社会中永远落单了。

英国导演Yann Demange的电影处女作《71》,可谓是开幕至今最意外的惊喜。故事将背景置于1971年的贝尔法斯特,那个几乎算得上内战的北爱首府。闹独立的天主教社区与死忠于女王的新教社区,几乎天天都有从石块到枪弹的街头对垒。电影开头接受着最苛刻训练的健硕军人,被指挥官派驻北爱,“记住,你们并没有出国!”刚抵达贝尔法斯特动乱街区时,看着被燃起的小巴,还开玩笑,“和足球流氓云集的利兹一样危险”,接着,在敌对社区居民的锅碗瓢盆和石头木棍下,不幸发现自己才是最弱势的群体。严格的军事纪律让他们得时刻保持着最大程度的克制,却被支持共和军的街头小混混抢在枪支甚至直接爆头。落单了的盖里,发现这些街巷比他平日在营地面对的泥泞沼泽要复杂上千倍,从独立派社区跑到新教社区并不安全,对新芬党和共和军骂骂咧咧的自己人,转眼就能将其出卖给敌方。总有在地下生意里如鱼得水的大佬,能在持续千年的民族和宗教仇视里打捞着利益。敌我难辨的各种场景,加剧着故事的紧张感,这个夜晚,对于受伤的英军士兵盖里漫长到难以忍受。这个故事,不免让人想到关于1989年12月抓捕齐奥塞斯库前夜的《无主孤军》,国家正在剧变,可不同部队还在听命于政治派别不同的领导,落单了的罗马尼亚军人,是同样的弱势群体。

展映影片中最受关注的奉俊昊作品《雪国列车》,以科幻手法创造了一个反体制神话。在一截截车厢的通关游戏后,冲破枷锁的后果,却是人类幸存者的集体灭绝。只有黑人男孩和韩国少女成了最后的落单者,裹在毛绒大衣里,期待着冰雪世界开始消逝。

通灵珠宝寄语:

现代文明都市,人们热爱被物质包围,却更加孤独,什么都不缺乏的时代,唯独缺乏的是梦想,和一颗为梦想而清醒的心。当你落单时,反而正是停下脚步,好好看看周遭世界也好好看看自我的最佳时间,即使不是身在柏林,依旧可以静静地去享受艺术带来的宁静

气质推荐:

通灵珠宝柏林之星“Art & Life”吊坠

融合艺术与生活,呈现独立而大胆的柏林精神

[责任编辑:田野] 标签:语境 困境 政治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关注凤凰娱乐

点击关注凤凰娱乐微博

关注凤凰娱乐微博

扫一扫关注凤凰娱乐微信

关注凤凰娱乐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