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柏林十日谈之聚焦北爱

柏林十日谈之《71》

聚焦70年代北爱尔兰战争,政治语境下的个人困境,有惊喜的处女作。

陈果新片柏林展映

陈果新片柏林展映

以往港人对政治冷感,但如今不可能不谈政治,因为内部矛盾太凶狠。

《雪国列车》独家影评

《雪国列车》独家影评

推翻旧世界,迎来新独裁,表面科幻片,内里说的都是阶级斗争。

十日谈⑨:戏如人生 你把多少时间浪费在电影里

2014年02月15日 08:46
来源:凤凰网娱乐 作者:文/seamouse

究竟有多少人在大银幕前迷失了自己,哪怕是面对《电影节,桃花劫》这样并不喜欢的作品。

“喜欢自嗨的电影人麻烦拍完片在家用DVD放,还可以跟朋友啤酒炸鸡开心,别来耽误我时间,我青春有限。”一位跑了电影节好多年的姑娘在朋友圈里抱怨道。确实,虽说青菜萝卜各有所爱,你热爱的实验艺术片或许是屠杀他人时间的凶手,但在电影节这样有着高密度排片的时间段里,确实有着一支杀戮时间的“烂片军队”。而抱怨青春被耽误的记者、影评人甚至观众,有的确是工作任务所迫,更多还是自愿被掠夺时间的犯贱影痴。

或许奉献于电影里的时间,就像一场刻骨铭心的恋爱,有欣喜若狂的邂逅,有如胶似漆的深爱,有相濡以沫的平淡,有同床异梦的冷战,也有巴不得杀死对方的仇恨。在黑暗里,一场场90分钟流逝,被掠夺的又何止只是青春?电影节的媒体场放映,就是一个个电影受害者集中营,中老年们优雅落座后,和旁人寒暄两句,继而掏出纸笔,灯灭了,或许另一个乏味故事就开始了,在漆黑中专注记上几笔后,困乏的他们相继睡去,直至剧情里突然的尖叫枪火,或是结尾字幕升起时,才在自责中醒来,抹抹口水,拍掌叫好,“Bravo!”一天到晚,五到七场,真正半天的时间没有了。睡不上几个小时,又起来继续与爱恨交织的电影缠绵。久而久之,一辈子就这么过去了。电影节的选片人,就更是这样辛劳的工蜂,总爱拍这个圈子破事儿的洪尚秀,有一部叫《电影节,桃花劫》的作品,选片人在放映时昏昏睡去,提前醒来后,竟非常生气的推醒身旁同样睡去的观众。

文艺青年扎堆的豆瓣上,总有那种标示看过几千上万部电影的牛人,如若一位30岁的文青看了5000部电影,每部90分钟,那么在生命运转到这个年纪时,他在电影里就度过了45万分钟,折合成7500小时或312.5天。他将三十分之一的时间奉献于看片里,加上有关电影的阅读、讨论和奔波于影院的时间,十五分之一的生命过去了,这样听起来,还好吗?我并不知道。

这些年,挪威人似乎成了最愿意Kill time的观众,与其他国度火热的真人选秀节目不同,国家电视台推出的几档高收视率节目,居然都是漫长到几乎零剪辑的纪录片。譬如国家铁路网开通多少周年时,就跟着一列从南到北的火车拍了9小时;或是一群妇女花7个小时打毛衣。观众表示,就这么端着一瓶啤酒坐在沙发上,看着这些时间流逝,也很舒服,人生就该充满水分。

另一位电影节常客十分不待见娄烨新作《推拿》,“看了前十分钟,我就想,天啊,我又要在这里呆上2小时,宝贵人生又毫无意义的少了一段。”她开始反思自己毫无节制热爱电影的意义,幸运的是,理查德-林克莱特花12年时间打造的成长故事《少年时代》拯救了她,“看到这样的片子,才恢复对人生对电影的热爱。”她决意离开柏林后,重新租一套大点的房子,将时间多分配一点给电影以外的生活。然而在包括情人节在内的电影节最后的两天,她又换了一大堆电影票,占满了白天黑夜。重度影痴又怎么能轻易走到银幕外的生活呢?

通灵珠宝寄语:

在一个可以用DVD、电脑、iPad和手机观看电影的时代,是什么吸引人们继续买票去电影院?看电影需要理由吗?你消费的是一部120分钟的影片,还是120分钟的情绪释放?放开去笑吧,用快乐点亮你的脸庞,掩盖每一丝悲伤的痕迹,尽管那一刻泪水即将满溢。大银幕里的悲欢离合、嬉笑怒骂,短短数小时道尽人生百态。电影结束,灯亮,起立,离场,生活还将照旧。

气质推荐:

通灵珠宝创意设计“岁月留痕”系列

男戒拉丝光圈,代表岁月流逝,女戒小钻直线排列,象征你在我心中一直最美。通过戒指颜色的三层蜕变,象征着走过漫漫爱情路的三个阶段:初见、磨合、厮守。铅华洗尽,真爱如初。

[责任编辑:张飞飞] 标签:柏林 柏林国际电影节 十日谈 独家 稿件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关注凤凰娱乐

点击关注凤凰娱乐微博

关注凤凰娱乐微博

扫一扫关注凤凰娱乐微信

关注凤凰娱乐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