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柏林十日谈之聚焦北爱

柏林十日谈之《71》

聚焦70年代北爱尔兰战争,政治语境下的个人困境,有惊喜的处女作。

陈果新片柏林展映

陈果新片柏林展映

以往港人对政治冷感,但如今不可能不谈政治,因为内部矛盾太凶狠。

《雪国列车》独家影评

《雪国列车》独家影评

推翻旧世界,迎来新独裁,表面科幻片,内里说的都是阶级斗争。

外媒评柏林“华语焰火”:压迫环境下人群刻画深刻

2014年02月16日 09:48
来源:凤凰网娱乐 作者:文/海盗豚

中国电影再度风光三大电影节。

凤凰网娱乐 北京时间2月16日凌晨,第64届柏林国际电影节的获奖结果一出就引起了国际媒体的巨大反响。擒下金熊的中国电影《白日焰火》在短时间内成为了焦点词,其英文译名Black Coal,Thin Ice(直译为“黑煤,薄冰”)在各国媒体的新闻报道中频繁出现,普遍把该片定性为黑色电影(Noir)或犯罪悬疑片。

《好莱坞报道》把本届柏林国际电影节的闭幕日称为“中国之夜”(China’s night),因为当晚一共有三座奖杯都颁给了中国电影和电影人,包括《白日焰火》的金熊奖、该片主演廖凡的影帝和娄烨电影《推拿》摘得的最佳艺术贡献奖。柏林似乎已经成为了中国电影的一块福地,长久以来都是不少华语电影的国际首映平台,比如1988年张艺谋《红高粱》和1993年李安《喜宴》

法新社在报道中称这届柏林国际电影节是亚洲电影文化的胜利。除了《白日焰火》的两项重量级大奖和《推拿》的艺术奖项之外,日本女演员黑木华夜凭借她在《小小的家》中的出色表演获得最佳女演员银熊奖,并在颁奖典礼上以一身幽雅的和服出现在世界面前。而美国电影则是以《布达佩斯大饭店》获得的评审团大奖银熊奖和《少年时代》的最佳导演银熊奖“分享了当晚的喜悦”。

路透社在新闻中透露,作为欧洲最老牌也最富盛名的电影展映活动,这届柏林电影节被一些影评人抱怨说缺乏很强的参赛影片。另外,一向是以展映有明显的政治意图或敏感话题的电影而闻名的柏林国际电影节今年给了好莱坞商业电影太多的关注,包括韦斯-安德森的《布达佩斯大饭店》和乔治-克鲁尼的《古迹卫士》。本届电影节的负责人迪特尔-科斯里克回应说:“永远不会有一份展映片单能满足所有影评人的,能让他们满意的片单不存在。”

美联社以刁亦男的“梦想成真”,“缺席的韦斯”,“理查德-林克莱特致谢工作人员”和“日本名家”等四个小标题来总结本届柏林国际电影节的最终结果,并引用了刁亦男的获奖感言,表达这是他的一个梦,现在很难相信梦想成真了,这将是他最好的生日礼物。

各外国媒体之前发表的《白日焰火》影评中都毫不吝啬地夸奖了该片在类型片中创造性的延伸和突破,但从影评中可以看出并不是所有影评人都能充分理解该片的剪辑和剧本故事安排。美国著名独立电影网站Indiewire对《白日焰火》的影评节选如下:

“在纯粹的本能反应层次,《白日焰火》很好地实现了合成过程,但它的节奏有点奇怪、难把握,开始很快、很圆滑,后面又很慢、有些附庸风雅。而影片最终使人灰心,刻意地模糊了一开始看起来很有潜力的黑色电影框架。

至于社会评论功能,该片若跟贾樟柯的电影比起来显得没那么明显,但通过更加朴实的延伸,关于疏离人群或被环境压迫的人群的刻画立意深刻。

全该片的最大弱点是观众和片中人物的关系。电影中所描绘的事件导致人物在处境和性格上发生的剧变会让观众产生夹杂着内疚、后悔、自责以及渺茫的希望等复杂的心理,但是我们无法与他们产生共鸣。虽然片中强调的那种孤独感和疏离感表现得非常出色,但它是以我们纯粹是关心片中人物的死活为代价的,而不是理智的好奇。

《白日焰火》在其类型和艺术电影的公信力方面都很有前途,也充满挑衅意味,更加容易吸引喜欢艺术电影的观众,而不是它试图吸引的普罗大众。”

(编译自《好莱坞报道》、《综艺》、法新社、路透社、美联社、Indiewire)

[责任编辑:田野] 标签:焰火 柏林 人群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关注凤凰娱乐

点击关注凤凰娱乐微博

关注凤凰娱乐微博

扫一扫关注凤凰娱乐微信

关注凤凰娱乐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