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柏林十日谈之聚焦北爱

柏林十日谈之《71》

聚焦70年代北爱尔兰战争,政治语境下的个人困境,有惊喜的处女作。

陈果新片柏林展映

陈果新片柏林展映

以往港人对政治冷感,但如今不可能不谈政治,因为内部矛盾太凶狠。

《雪国列车》独家影评

《雪国列车》独家影评

推翻旧世界,迎来新独裁,表面科幻片,内里说的都是阶级斗争。

《白日》启示独立电影:不捆绑国内资本难以生存

2014年02月17日 08:01
来源:凤凰网娱乐 作者:秦婉

刁亦男上一部作品《夜车剧照》

点击图片进入:对话刁亦男:《白日焰火》是抵御现实残酷的方式

【独立电影圈之变】

海外投资在减少,不与国内资本捆绑就难以生存

那么,独立电影人转型商业片,真是一条必经之路吗?

同样是由独立电影导演转型商业片的盛志民坦言,如今中国电影环境使然,自己周围这一批独立导演,已经越来越难生存。曾经的他们或许还能找到丰富的海外艺术片公司投资,而如今,他们都面临一个重要问题,如何找到投资,“因为国外投资已经越来越少,必须加强与国内资本合作。过去,独立导演用超小成本就能完成一部作品,而如今,从制作上和技术上的要求来看,很难再回到这种程度了,更多时候还是需要资金的。”

在寻求资金的同时,这些独立导演往往创作周期很长,不仅在创作自己的剧本,可能也在做其他剧本。“全世界的独立导演都是一样,比‘行活’导演在效率上要差很多,有时候为了找演员,还得和演员打一轮交道,再调整剧本,以期让电影符合这个大环境。”

他认为《白日焰火》的成功不仅仅对独立电影界有影响,“刁亦男在政治体制和商业体制内找到了方法,反而是对整个电影环境的启示,在电影营销如此疯狂地情况下,如何让其和电影本身对接起来。”

蔡尚君也认为,在如今电影资本膨胀的环境下,该片让大家有了一个很好的讨论话题——资本和艺术如何完美结合,“这绝对是一次多元表达的成功案例。”

国内市场仍对独立导演有偏见,漠视《香火》可能就会错过宁浩

作为出品独立电影的天画画天公司的总经理,杨城对《白日焰火》摘得金熊很是激动。“这部电影给独立电影人带来希望,它将独立精神、特色性和商业因素做了有效结合。”

杨城认为,由于国内电影市场的扩大,独立电影制作方式有了变化,有才华的导演有了更多机会,但也不代表就一定能做成。“不是独立导演不愿意结合商业,而是市场对这些导演有偏见,认为他们跟观众作对,这其实是非常偏颇的认识。应该更关注导演的才华,而不是贴上标签,去矮化他们。”

他强调,本届柏林电影节华语竞赛片的三个导演都有独立电影经历,“娄烨自不必说,宁浩曾经也拍过独立电影《香火》,第二部电影《绿草地》其实也是艺术片,如果一些制作人看到《香火》就对他敬而远之,那一定就会错过这个有票房潜质的导演。有过纯粹拍电影和自由表达的机会,才可能发展成一个成熟的导演。”

[责任编辑:田野] 标签:独立电影 亦男 白日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关注凤凰娱乐

点击关注凤凰娱乐微博

关注凤凰娱乐微博

扫一扫关注凤凰娱乐微信

关注凤凰娱乐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