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柏林十日谈之聚焦北爱

柏林十日谈之《71》

聚焦70年代北爱尔兰战争,政治语境下的个人困境,有惊喜的处女作。

陈果新片柏林展映

陈果新片柏林展映

以往港人对政治冷感,但如今不可能不谈政治,因为内部矛盾太凶狠。

《雪国列车》独家影评

《雪国列车》独家影评

推翻旧世界,迎来新独裁,表面科幻片,内里说的都是阶级斗争。

[独家]郭晓冬谈调教盲女激情戏:感谢她对我的信任

2014年02月12日 11:47
来源:凤凰网娱乐 作者:秦婉

'正在加载中...'

《推拿》主演郭晓冬接受凤凰娱乐独家专访

凤凰网娱乐讯(图、文/秦婉)2月10日,娄烨新片《推拿》在柏林电影节首映,特殊题材、血腥场面还有改编角度都引发国内媒体不大不小的讨论。凤凰娱乐此次独家专访主演郭晓冬,从男主角这里了解电影拍摄内幕。原来片中那场令柏林观众吓出声的自残戏也令郭晓冬痛苦不堪,与此同时,郭晓冬印象最深刻的还有与盲女演员张磊的激情对手戏,他坦言这些盲人演员从没有性经历,在现实生活中连接吻都没有,但是经过交流与磨合,最后让她做到“演吻戏脸是送过来的”。因为张磊没有男女经历,郭晓冬发明了一套“背后指功”,来指导她如何做动作。具体什么招数,请看采访实录。

调教自我

“自残戏拍了三天,每天花四小时贴上假肚子,之后不能再坐,很痛苦,很绝望。”

凤凰娱乐:《颐和园》之后,为什么几部作品都没有和娄烨再合作呢?

郭晓冬:是他没有找我。

凤凰娱乐:这次重新合作的由头是什么?

郭晓冬:可能在他心里也是觉得王大夫这个角色比较适合我。

凤凰娱乐:原著你看过吗,在原著里,你觉得对他印象是什么样?

郭晓冬:对。我觉得这么讲,在这个小说里我觉得他是一个中流砥柱的作用,他是一个灵魂性的人物。

凤凰娱乐:他有很多背景,比如说在深圳打工,股票套牢了,有一个经济上的问题,他又有一个理想,为了老板娘的理想,再到南京这边的老同学底下打工,可是这些在电影里表现的不是那么明确。

郭晓冬:对。我的直观感觉是,自残那里会有一点点太突然,因为他前面的铺垫(少),可能是因为我太熟悉剧本太熟悉小说了,我是抱着这样的一个想法去看这个电影,所以我不知道没有看过小说的观众看完了是怎么理解的。

凤凰娱乐:那些戏拍过吗?

郭晓冬:拍了,但是剪掉了。我觉得娄烨现在是换另外一个角度去讲现在的故事。

凤凰娱乐:他开始跟你是怎么说故事架构的?

郭晓冬:我看他的剧本,应该还是王大夫是灵魂人物。

凤凰娱乐:可现在是一个群戏状况。

郭晓冬:对。现在也不算是群戏,还是有比较突出的人物。

凤凰娱乐:体验盲人生活,你用了大概多长时间?

郭晓冬:用了一些日子,是因为我是觉得,我必须在这上面去花费一点时间,否则无法掌握盲人内心的状态。你跟真的盲人朋友一起演戏会有很大压力,你的一举手一投足,如果不对的话,那就是太假了,所以我跟他们一起生活,蒙上眼睛跟他们一起生活起居,包括从楼上楼下,吃饭,洗碗,最后再到楼上去上课做按摩,这一系列我个人觉得还是做得很成熟的,但是真的当你闭上眼睛去做这些事的时候,你会觉得,你得知道靠什么去感受你的世界,你周围的世界,你要很倾注这,其实就是用心。

凤凰娱乐:演盲人好像还做了一些化妆。

郭晓冬:我带着特别特别黑的一种美瞳眼镜,但是因为每个人都会做类似的处理,在整部影片里很多人都是这样的话,我会觉得没有分别。后来我跟娄烨聊,就干脆从头到尾去闭着眼睛去演这个角色。

凤凰娱乐:你在演的时候,是真的进入一个自己看不见的状态?

郭晓冬:真的是这样,其实我都不知道是什么场景,下车时候,我都闭着眼睛进去,演完之后,闭着眼睛出来,我都不知道场景是什么,现在的剧照我都是第一次看。

凤凰娱乐:好像王大夫比其他演员帅一些,但实际上还是应该偏朴素一点,你有没有去做一些调节?

郭晓冬:其实我看王大夫里面感觉不帅,挺正常。

凤凰娱乐:但是他跟盲人姑娘站在一起,两个人其实不是特别般配。

郭晓冬:有一点,我年龄大他年龄小,我故意还是让自己尽可能的往水里去走,包括在他的行为上,动作上,包括他的服饰上,包括他的发型上根本就不动,都不化妆,从头到尾不化妆,完全是自然的东西,一切都是自然的。其实我们一开始也想过能不能在他的衣服上再往旧了去做,但是想到王大夫这个人,首先他是有一定江湖地位的,他是很厉害的一个盲人大夫,技术是一流的,所以他才是有积蓄,他小智商,他去套股票,所以从各个方面来讲,他应该在着装上相对比较整齐。后来我们经过一番探讨,说好,这样也行。

凤凰娱乐:有没有增肥?

郭晓冬:有,导演的意思就说他相对的胖一点点,这个人物有厚重感。说句实话,我刚开始比那个时候要瘦一点,导演说他如果再稍微胖点可能会更好,更适合这个人物。我挺纠结的,因为一个演员,瘦起来多好的一件事,要胖起来……后来说好吧,我说为了艺术奉献一把,反正也不是第一次了。

凤凰娱乐:很多演员都是突然增肥又减肥。

郭晓冬:对。那段时间把所有的运动都停下来,就疯狂的吃饭,我觉得还是达到了一定的效果吧。

凤凰娱乐:这次应该也学了一点推拿吧?

郭晓冬:必须得去学,我学推拿学得很好的,后来每次回家,我说老婆,赶快躺床上,我给你按。一开始还是不行的,后来他说还是挺专业的。

凤凰娱乐:能找准穴位吗?

郭晓冬:对,这个就是穴位手法重要,虽然我在剧中不展现他的技术,但是这个技术在你掌握之后,整个人物的感觉会不一样,这是镜头背后的故事。所谓王大夫,你用那么棒的一个出色的大夫,这个东西一定是在你身上的,我觉得其实电影能够展现出来的。

凤凰娱乐:《推拿》还有一段你拿刀自残的戏,那段是怎么拍成的?

郭晓冬:那段拍了三天,就那一场拍了三天,拍的很痛苦,很绝望,拍的我真的就已经是……我完全不知道该怎么演了。我每次从出门到最后收工,把所有的东西都卸下来,得17、18个小时。因为我单是化这个妆就得将近4个小时,把这个假肚皮粘上,4个小时才能粘好,就这4个小时粘的时候,我就得一直躺着,自从化完之后我站起来就再也不能坐,再也不能躺,因为一坐都会把它弄坏,并且里面的血浆全都从后面放进来。娄烨的拍摄方式又是从头到尾一大长戏全一条下来,就是这样。

其实拍完了一条之后你重新把所有的衣服都得换了,因为血浆太多,身体里面所有的衣服都是湿透的,你从头到尾得换一套,全身就得换,然后换的时候你就得一直站着,永远都是这样,换一套就得将近一个小时,还得擦的干干净净的,等于是重头来过,很累,不停反复,表面上这些工作做完就得一个多小时,中间歇会,一场就一个多小时。所以在体力上说句实话挺累的,再有一个,这是一场打的激情戏,也确实很累。

还有就是,因为各个方面的配合,刀划的深度,包括你血浆出的多少,有时这都不好控制。包括这场戏的语言上,其实他语言写的特别牛,非常有张力,但是一旦放到影片当中,依然会觉得这个语言有一点点硬,那么有力量的一场戏你还不能把这个语言说的没了力量,所以这个都是不停地探讨、不停地尝试、不停地改变我们的作战方针,一直不停地做。

凤凰娱乐:我看的时候旁边都是惊呼的声音,那一场给大家的震撼很大。

郭晓冬:那也挺好的其实。我觉得看这部影片不能再受原著和剧本的影响,应该放下这些东西,重去看待这部新的电影,他的视角变了。

[责任编辑:李毅] 标签:郭晓冬 凤凰娱乐 盲女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关注凤凰娱乐

点击关注凤凰娱乐微博

关注凤凰娱乐微博

扫一扫关注凤凰娱乐微信

关注凤凰娱乐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