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更多
  • 娱乐首页
  • 返回专题
  • 独家影评
  • 网友留言

'正在加载中...'

王学兵接受凤凰娱乐专访

点击图片进入:王学兵公布儿子诞生喜讯现任妻子曾是TVB女主播

凤凰网娱乐讯(图文/秦婉视频/Lola) 凤凰网娱乐讯柏林当地时间2月13日,第64届柏林国际电影节,竞赛片《白日焰火》主演做客凤凰娱乐专访间。在片中饰演“活死人”梁志军的王学兵接受凤凰娱乐独家专访,在解读自己角色的同时,他在镜头前终于坦然谈起自己低调的第三度婚姻,并告诉凤凰娱乐,现任妻子非演艺圈内人,做会计方面的工作,两人是一见钟情。

而对于与孙宁婚姻破裂的原因和种种江湖传言,他不愿意再做澄清和解释,“我是一个不矫情的人,碰到了,产生了,我不会去躲避。归根结底我们每个人出的任何问题,说到底都是自己的问题,并不是别人的问题,所以有的时候实际上是自己的不成熟,或者是见识浅薄,都会影响到。”

刁亦男到了爆发的时候,犯罪背后都有错综复杂的生活

凤凰娱乐:昨天您说刁亦男导演他该出来了,他憋了很久,所以这是怎么憋的?

王学兵:其实是戏剧学院的同学,他比我高几级,他是87的,等于算我们学长,实际上从刚进戏剧学院就认识他们,那时候就经常看他们排的话剧,还有一些演出。那时候,就对他们带着一种崇拜的感觉去看他们排的戏,当时我们觉得一些很有意思的戏,后来我演过他写的他作为编剧写的《保尔柯察金》,包括电视的像《将爱情进行到底》,还有《爱情麻辣烫》好像他也有一部分,所以很熟悉。

他以前叫文艺青年,实际上他是一个文人导演,剧本写的很好,这些年他就一直都在拍自己想拍的电影,虽然说不是很商业,但是他还一直保有着自己的所要追求的东西,我觉得一个人他能够长时间的为自己的喜爱的东西去工作的话,他一定会有一个很好的成绩,因为我觉得电影是一个很个人化的东西,他需要有强烈的个人色彩,除了商业电影以外,我觉得商业电影只是一类电影,所以他憋了这么多年,我觉得他应该该有一个爆发,我倒不觉得说就一定是拿什么奖或是怎么样,但是对于他自己来说,我觉得到了一个爆发的时候。

凤凰娱乐:你昨天看了这部电影,觉得这个释放出来了吗?

王学兵:我觉得有很大的释放,真的,因为这一类电影往往他的观赏性会差一些,你可能会需要一个环境才能去领会一些东西,但是这个电影我觉得在可看性上也很强,有一个悬疑的案件在里面,我觉得很好,个人风格很浓烈。

凤凰娱乐:你当时接到剧本的时候,怎么去看梁志军对他妻子的爱?

王学兵:我第一遍看的时候感触并不深,因为我实际上是当一个情节剧在看,拿到一个剧本的时候你会先去注意他的情节,但是后来慢慢我们聊的多了,加上开始拍以后,实际上对他的想像就越来越多,这个人物对于我来说是前所未有,是因为从电影里的那些戏,我应该到现在为止还是对他有很多的好奇,他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人物,一个什么样的人才能为了自己的爱人可以做到说什么都给你。

因为人们在付出的时候,一般来说都会想到回报或者说都会去以回报的多少来判断你该付出多少,当你的付出得不到回报的时候你就会产生其他的情绪,但实际上这个人也不能说没有,但是他很少考虑,就是他会朝着那条他认为那条道上义无反顾的走下去。现在的电影里可能这条线就是看的不是那么明显,因为有一些删减。

凤凰娱乐:删减了什么样的戏份?

王学兵:大多是跟案件本身有关系的,我觉得导演可能是想强化他的就是不想把案件说的那么……因为毕竟是一个写感情的戏,并不是一个真正的破案的题材,所以他会做一些改动和删减。

凤凰娱乐:为了这部戏学的滑冰?

王学兵:之前就会,我小时候在新疆长大的,所以我上中学的时候每个寒假都会在公园里滑野冰,那时候也没有什么正经的冰场,基本上我们一个寒假就泡在那,实际上电影里呈现出来的滑得还一般,其实我远比这个滑得好多了。

凤凰娱乐:原来我们不会觉得冰刀有什么问题,但是自从看到杀人的过程之后,对这个冰刀产生了恐惧感。

王学兵:当我们只盯着杀人的时候,一切杀人都是特别残忍的,但是等你平静下来想一想整个过程,我们每个人不会碰到这样极端的一种环境,就是这种环境能够告诉我们自己我们是一个什么样的人,你从来没有碰到过危险的时候你不要说自己勇敢,因为你没有碰到这样的事儿,所以我觉得每一个罪犯或者说每一起犯罪的背后可能都会有一个错综复杂的生活在里面,这戏比较好的一点是他没有简单的把善恶和美丑直接告诉大家,他很平实的反映了你一些很残酷的事。

凤凰娱乐:你是什么时候希望自己可以演一些反派的角色?

王学兵:我昨天说坏人都很生动,其实是一个玩笑,但是就是他背后的生活会比较有意思,会比较吸引人,我觉得每一个极端事件背后他们是怎么走到这一步的是很有意思的事情,就像我们现在可能打开新闻经常可以看到很多很残忍的事儿,其实总盯着残忍的那一面是没有什么好处的,这个世界上大家生下来的时候我相信都是差不多的,没有谁比谁更残忍,只是说我们的生活环境没有人走到那一步。

凤凰娱乐:像你也是刚刚有了孩子,你会不会因为孩子出生让自己更柔软一些,少接一些残酷的角色?

王学兵:其实我觉得这些残酷的事件和这些残酷的角色都是,就是选择这些东西作为一个电影来表达,都是为了更好的体现善良和美,其实渲染这些残酷倒是不好的,就像我不会告诉我的孩子说这个世界是特别美好的,其实世界就在这,你是可以看到他有美好的也有不美好的,实际上把他说得很美好很残酷都是挺夸张的事。

凤凰娱乐:会不会饰演了这种黑暗的人物,出戏不太容易?

王学兵:不会,我没有过出戏不容易的时候,我觉得如果不容易的话,是因为你很享受在那个当中的,你可以不做你自己,你可以在那样一种状态下,你回到自己的生活里之后可能觉得有点没劲,你是不愿意出这个戏。

我倒是觉得不是出的来出不来的问题,就像我们大多数人都很爱看小说或者是听故事,听故事的时候实际上是把故事里的人物都自己演了一遍,每个人物你都有一个想像,但是演员有一点好处,就是你还可以去装他,装着成为他,这些人干的事你可能这一辈子都不敢干或者是没有机会干,这其实是一种释放,所以我认为好演员都应该是或者说特别敬业和认真的演员都应该是在生活当中是要求比较少的,因为他尤其是在你演过很多人物或者说认真的演过很多人物之后,你对每一类人实际上都会有一种理解和同情在里面,就像我演过两次医生,之后我就很少跟医生吵架,因为你知道他们的工作,体会过他们的生活,所以当你在现实生活中碰到医生的时候,你会多一些理解。

凤凰娱乐:你演医生会去体验医生的生活。

王学兵:会去,虽然说时间也不是很长,但是因为有那么两三个月的时间,你都在跟医生打交道,所以你可能对他们会更熟一些,因为他们当年也都是品学兼优的,特别出类拔萃才能成为一个医生,成为医生之后到了一个好的医院又要淘汰很多人,他们就很无奈。

理解《北爱》出轨男,自己曾经天天喝大酒

凤凰娱乐:《北京爱情故事》那部电影,在国内上映了,你在里面演的是一个对婚姻有一些悲观,频频出轨的男人,这部分剧情跟人物的设定你有参与创作吗?

王学兵:我没有,其实剧本里已经表达的很充分了,我基本上是一字不落按照剧本上演的,因为我觉得实际上,当我有一些措词你不由自主地修改了之后,陈思诚还会提醒你说还是那样说,因为我觉得这是特别好的一件事,反正我是喜欢这种的,就你提要求,然后我奔着那个要求去做,这样的话可以避免我自己的一些习惯,因为每个人说话,包括日常的一些行为都是有一个自己的东西在里面,这个东西是很难克服的,但是当有个人来要求你的时候,你就比较容易克服你自己的一些习惯。而且我们会讨论一些关于这个人物,都能在生活当中找到原形,我觉得他不是说某一个人,他可能是那个阶层,或者那个年龄段很多人存在的问题。

凤凰娱乐:他对婚姻悲观,觉得好像以前没有钱,现在有了钱我就应该出去这样做,你理解这样的人物吗?

王学兵:我特别理解,就是一种报复心理,就是当他年轻的时候,那时候可能每天都在想理想的方向去奔,工作很忙,没有时间,也没有任何经历让他去所谓享受生活,或者说去干点别的,他突然有了这些的时候,实际上他就像范进中举一样,他就疯了,实际上是迷失了。当你突然觉得自己有了一切,基本上也很少回家,我觉得这都属于对过去时空的那种报复,就觉得我当年因为太忙了,所以我好多没有享受的不知道怎么好了,就是人会有那样的时候。

凤凰娱乐:您呢?您有对婚姻悲观过吗?

王学兵:我对婚姻没悲观过,但是我也有一个星期喝好几天酒的经历,跑酒吧天天喝大酒也会有。

凤凰娱乐:因为什么?

王学兵:因为感觉除了这个没有什么别的事要做,其实有很多事。

凤凰娱乐:是因为压力太大,反而导致你想放纵一下吗?。

王学兵:我觉得各种原因吧,我本身也是一个喜欢喝酒的人,就自己一个人也会弄点小酒喝的那种人,后来是因为,就有些东西你一旦过一段时间会发现它没什么意思,然后我又有一些其他的爱好,比如说对电脑,对电子产品,包括对于剪接,对于一个片子制作的过程,很迷恋那些东西。人的时间就那么多,你不是放在这儿就是放在那儿,就像我的很多朋友,他们自从开始打高尔夫球之后,戒酒的戒酒了,不玩的不玩,他喜欢上另外一项东西,我觉得有一个爱好是非常有必要的,就是你会把你的多余的经历会投入到那个上面,而不是说去干别的。

对婚姻从不悲观,与现任妻子一见钟情

凤凰娱乐:你说你喜欢剪接这件事,我看到1月份你放了一个儿子出生的视频,那个当时是怎么想到的?

王学兵:那那个实际上我做了半个小时就做完了。

凤凰娱乐:就剪了半个小时?

王学兵:对,因为那个是给我爸妈的,因为我在美国拍了很多,我就把小孩出生以后的,大概是7天左右吧,我爸我妈因为离我们很远,他们那时候还没有到我们这边来,所以发给他们看的。

凤凰娱乐:当时在国外。

王学兵:对。

凤凰娱乐:我们是因为看到这个视频知道您生子了,又有一段新的婚姻了,那我们想到您的上一段婚姻(和女演员孙宁),其实挺高调的一个婚礼,我们印象还很深刻,但是为什么这一次没有再去对外公开呢?

王学兵:这跟你现在处的生活有关系,那个时候我们两个人都是艺人,你知道艺人有的时候感觉你的私生活也是工作的一部分,但是现在她不是这一行的,所以我觉得要考虑到另外一个人是不是希望这样,因为我们结婚以后去旅行了,倒不是说非要去国外生孩子,而我是觉得这是一个挺大的事情,然后我希望在这个过程当中干点别的,因为平常很少有时间去那么长时间的休息和旅行,所以等于利用这个时间去做一个半年的旅行。

凤凰娱乐:去年是几月结的婚?

王学兵:大概2、3月份。

凤凰娱乐:后来怀孕之后你们就去旅行了。

王学兵:对。

凤凰娱乐:您上一段婚姻对这一段婚姻还有影响吗?

王学兵:不会。

凤凰娱乐:一直还是对于婚姻很乐观。

王学兵:对。因为婚姻本身没有什么问题,或者说你也解决不了,这是一个社会的问题,如果说婚姻有问题的。归根结底可能我们每个人出的任何问题,说到底都是自己的问题,并不是别人的问题,所以有的时候实际上是自己的不成熟,或者是见识浅薄,都会影响到。

凤凰娱乐:您愿意告诉大家您上一段婚姻结束的原因吗?

王学兵:我早就说过了,所以不用再说了。

凤凰娱乐:但是网上还是有很多传闻,你想澄清一下吗?

王学兵:不想。

凤凰娱乐:不怕别人误解?

王学兵:没关系,这个世界上很多误解都是不用澄清也能澄清的东西,而且没有必要澄清,没有人会关心这个。

凤凰娱乐:大家会觉得又是一对金童玉女不在一起了,有人会说“不相信爱情了”。

王学兵:那他们要解决一下自己的问题了,他们这样就不相信爱情了,他们原来相信过吗?没关系,你不能去跟每个人解释,而且关键是也没有必要,因为每个人的生活都是每个人的,所以这个是没法去效仿的,没有人会看到一个失败的婚姻就不相信爱情的,矫情。

凤凰娱乐:那这一次,您现任妻子是做什么的?

王学兵:因为她不是圈内的,所以我就不能说,我也不想说的那么具体,她是做会计一类的职业。

凤凰娱乐:你可以透露您是怎么认识的吗?

王学兵:我们一见钟情。

凤凰娱乐:我看有消息说是经人介绍,这是真的吗?

王学兵:这显然不是真的。

凤凰娱乐:就是相遇了。

王学兵:对,我觉得这个就像是我生活中的其他事情一样,我曾经拍过一个短片,现在叫要微电影,碰到那样一个机会你就有机会接触到去做导演的一些东西,是因为你碰到了一个那样的机会,人跟人遇到一起也是一样的,我是一个不矫情的人,所以碰到了,也产生了,我不会去躲避。

凤凰娱乐:你会因为她不是圈内人,所以自己比较保护她和儿子,不在公众面前露面吗?

王学兵:早都露了,我都自己放视频在网上了,所以我觉得我都没有一个特别的要露面,或者不要露面,都是一个机缘吧。

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电影节介绍

柏林电影节

  诞生于1951年,是当今世界最顶尖的国际电影节之一,与戛纳、威尼斯电影节并称为欧洲三大国际电影节。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