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3

  “重口、恶心、变态、虐心”,这些词都是观众曾用来形容柯南伯格电影的词汇。本期《遇见大师》将会为您介绍大卫-柯南伯格。说起这位加拿大导演,相信很多观众都是从恐怖片和惊悚片开始认识他的,比如那部画面令人作呕、却又代表了当时电影化妆里程碑水准的《变蝇人》。另外值得一提的,是他关于脑体控制的《夺命凶灵》。其实他早期的很多血浆片也都曾给恐怖片迷留下过深刻印象,甚至不乏有被奉为“邪典片”的作品。按说常拍恐怖片的导演一般都是与戛纳无甚交集的,但柯南伯格却是个“泼得血浆、上得殿堂”的导演,他生涯中屡屡获得戛纳电影节的青睐,比如上一次的《大都会》。

  说起《大都会》这部电影,它曾在前几年入围过戛纳电影节的主竞赛单元,看过电影的都知道,本片是讲了一个男人在一辆加长版豪车里做怪异举止的故事。恰巧,当时戛纳还有另外一部类似题材的作品《神圣车行》,而且两部电影的风格都非常独特,主题也都算晦涩难懂,于是在那届戛纳上便有这样一个冷笑话:“大都会”的豪车要开到哪里去?答:当然是“神圣车行”。笑话不好笑,但《大都会》的男主角观众并不陌生,他是来自于《暮光之城》的男主角,那位非常白净的小生罗伯特-帕丁森。

  而在柯南伯格今年的新片《星图》中,帕丁森仍然是主角,不过他由那个礼车乘客变成了一个礼车司机。具体来说《星图》,很多观众或许听到这个名字,第一反应会以为是《云图》那样的科幻片,但其实《星图》是一部家庭伦理剧,类似于我们介绍过的迈克-李导演所擅长的电影类型。但既便是这样一个看似与柯南伯格之前电影关系不大的类型,主角“桑福德一家”的人物身份和性格仍可以说是充满着“柯南伯格”的元素。比如其中的父亲是一位精神病学分析专家,母亲那个角色则是一位举止怪异的女人。儿子则是童星,因为贩毒而走进少管所。而片中的“女儿”也是一位到处勾引别人的角色——这些人物都或多或少有柯南伯格之前作品的影子。

  也许大家总是把柯南伯格的那些恐怖片,轻易的放在了好莱坞恐怖片的体系当中。但直到这部新作《星图》才是柯南伯格在多年之后第一次来到美国拍电影——此前他的大部分作品都是在英国或加拿大完成拍摄的。这次难得回到美国,不知道又会有什么新的主题和思想了。其实,对于《星图》这样一部电影,我想在戛纳结束时能拿什么奖已经不重要,我们更不必客套的说那些“敬请期待”的官话,大家只需几个月后等着内地的论坛或字幕组,在网络上,或许也只能在网上,欣赏这位已年近古稀但早已跻身最伟大的恐怖片导演之一的柯南伯格,所带给我们的最新作品吧。

栏目介绍

简单直给又煞费苦心的电影推介,阳春白雪又粗暴三俗的影迷分享。

联系方式

策划:田野

撰稿/组稿:蒙太曲奇 卡卡东 在途 魔糖

责编:高晓雯

监制:田野 李厦

出品:凤凰网娱乐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