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5

  本期《遇见大师》我们向大家介绍的导演位列戛纳仅有的六位曾两夺金棕榈的导演之列,也是这一届主竞赛单元中份量非常重的两位电影人,他们是来自比利时的“达内兄弟”。这一次他们再次冲击主竞赛单元可能让他们成为史上第一组三夺戛纳金棕榈奖的导演,而这一次达内兄弟的新片是《两天一夜》。

  这部电影的主演是来自法国的玛丽昂-歌迪亚,大家如果看过《盗梦空间》,里面饰演小李女朋友的那个女演员就是她了。此外她还曾凭借更早以前的法语片《玫瑰人生》获得过奥斯卡影后。而这一次由于歌迪亚饰演的是达内兄弟的作品,所以也被广泛认为将会这一届戛纳影后的有利候选者,毕竟歌迪亚之前已经拿过多个国际影后奖项了,包括前面介绍过的奥斯卡以及金球奖、凯撒奖的影后,反倒是在戛纳她还尚无斩获,所以这次可以期待她在《两天一夜》当中有怎样的表现。

  说起这部电影,其实它讲述的也确实是一个能够让女主角有很大发挥空间的故事,它讲述的是生活很困难的一个社会底层女性为了保住自己的工作,要在一周内让她的13位同事放弃他们所有人奖金的故事。想想看,如果是你的同事找到你,让你马上放弃这个月的奖金而为他保住饭碗,你会同意吗?或者需要这么做的是你,你又会以什么方法让同事们放弃他们的利益呢?不过仅从这些剧情倒是可以看出,《两天一夜》仍然是达内兄弟一如既往的“关注底层”的题材了。

  其实像之前摘得金棕榈的《罗塞塔》再到最近几年的《单车少年》,达内兄弟不仅瞄准社会题材,而且更具体的把镜头对准了底层的青少年。我个人比较喜欢的其实是《罗塞塔》,最后骑着摩托的男孩不断围着罗塞塔绕的镜头给人印象非常深刻:一个长镜头几乎胜过了万千台词,这也是达内兄弟电影的力量。

其实达内兄弟的电影都不长。《罗塞塔》也不过90多分钟左右,这其实在戛纳的历史上并不多见。在各大电影节的主竞赛单元中,人们普遍会认为一部仅有90多分钟甚至更短的电影,拿到一个最高奖会显得有些轻薄。所以如果大家细细观察过历届金棕榈获奖电影的话,会发现像达内兄弟这样片长非常短的电影并不多见。或许,这也是达内兄弟的功力所在:他们永远能以比较干练的手法,在较短的时间内就能将一个非常沉重的故事娓娓道来。回到《两天一夜》,此片虽然不再在是青少年的题材,但女主角玛丽昂-歌迪亚将会完完全全“裸装出镜”。我们可以相信,达内兄弟的现实主义与社会学笔触仍将在片中延续下去,所以让我们一起期待他的新片到底如何吧。

栏目介绍

简单直给又煞费苦心的电影推介,阳春白雪又粗暴三俗的影迷分享。

制作团队

主播:念心

摄像:宋如辉

责编:雪盲、法兰西胶片、扭腰客

设计:倪翔 制作:袁晓敏 专题:刘欢

策划:雪盲

编导:赖心韵

监制:刘帆 李厦

出品:凤凰网娱乐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