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7

  这期的《遇见大师》将为您介绍的是法国导演奥利维耶-阿萨亚斯,提到这个导演可能大家都会想起张曼玉这个女明星,她刚刚在今年的草莓音乐节上唱了几首歌,然后就被大风哄了下去,当时北京的大风其实就像我现在录这个节目的大风一样,甚至比它更大,所以她冒着被风刮下去的危险在台上唱了很多歌,当然我们知道张曼玉是因为她所饰演的电影,她生涯到目前为止最高的荣誉来自于戛纳的最佳女演员奖,而她获得这个女演员奖所凭借的影片就是来自于阿萨亚斯这个导演,阿萨亚斯也曾经说他是世界上最了解张曼玉的导演,没有之一,他说这个话其实是有资格的,因为他曾经和张曼玉真正发生过一段难以评价的婚姻,那这段婚姻其实我不知道从感情生活上究竟给张曼玉本人带来什么变化,这只能问她自己,但是我只能说从她的职业生涯来讲,确确实实对她有了非常非常大的影响,当然就包括这部名叫《清洁》的电影。

  那部电影是真正能够让张曼玉能够让戛纳认可阿萨亚斯的那样一个电影,当然阿萨亚斯除了《清洁》除了张曼玉,他其实本人还是有很多的作品值得一提,如果我们仅仅总是用张曼玉前夫来代替阿萨亚斯的名字,或许对他有点不公平,这就像我之前在戛纳做的一个访问一样,我访了七星的总裁吴征,他也一直在嘱咐我们不要用杨澜老公这四个字来代替他的名字。

  人们总是说一个成功的男人背后一定有一个成功的女人,但是如果反过来,这个可能真的不成立,当然这是一段瞎扯,刚才提到的是阿萨亚斯之前的一些片子,那其实怎么说呢,他之后的另外一部《卡洛斯》我个人是最喜欢的,那一部其实不能算是一个完整的或者是一个严谨的电影,他更像是一个我们所谓的三“集”片,那个“集”可不是真的黄色的意思,而是只有三集的一个小短剧,所以可能也因为这个规格的原因,他当时竟然没有入选戛纳的主竞赛单元,这个对阿萨亚斯来说是不小的打击,不过无论如何,这一次在时隔多年之后,我们终于又在主竞赛单元看到了他的新作。

  这部新片的名字叫什么呢,《锡尔斯玛利亚》,据说这个电影是由朱丽叶-比诺什最新把剧本交给阿萨亚斯,其实朱丽叶-比诺什之前已经和这位导演有过很多次的合作了,其中包括那部非常有名的《五月之后》,那两个人这一次重新合作,不仅仅是他们二位,在《锡尔斯玛利亚》之中还有其他大家很多耳熟能详的名字。

  比如说《暮光之城》的女主角克里斯汀-斯图尔特,那我们知道《暮光之城》的男主角这次实际上是参加了另外一部戏的演出,那部戏就是之前我们解释过的大卫-柯南伯格的《星图》,那《星图》这部戏,其实不仅有《暮光之城》的男主角,而且还有《爱丽丝梦游仙境》的米娅,而那个女演员正是阿萨亚斯这部《锡尔斯玛利亚》最初定的女主角,但是后来可能因为这两部电影的片约恰巧冲突,所以说才换成了克里斯汀-斯图尔特,没想到这一换却促成了暮光男和暮光女在戛纳的相会,而且米娅以及她所在的《星图》和这部电影一起都入围了戛纳主竞赛单元,说起来这也算是这部电影的一个巧合。

  当然我们还不得不提的是这部电影的女主角朱丽叶-比诺什,应该说朱丽叶-比诺什不算是成就阿萨亚斯的人之一,那阿萨亚斯也算是成就朱丽叶-比诺什的人之一了,这个法国国宝级的女演员不仅仅是世界上现在唯一一个拿满了三大电影节影后以及奥斯卡表演奖的人,而且还因为很多部中国耳熟能详的作品,而被中国影迷所熟知,所以这样一部拥有国宝级的朱丽叶-比诺什,以及克里斯汀-斯图尔特这样的年轻又有卖相的演员,我们可以想见阿萨亚斯新片估计会艺术或商业水准兼顾,或者但愿如此,那他这次是不是能够如愿拿到一个属于他自己的奖项呢?依然要等到最后颁奖结果出来之后才会得知。

栏目介绍

简单直给又煞费苦心的电影推介,阳春白雪又粗暴三俗的影迷分享。

制作团队

主播:念心

摄像:宋如辉

责编:雪盲、法兰西胶片、扭腰客

设计:倪翔 制作:袁晓敏 专题:刘欢

策划:雪盲

编导:赖心韵

监制:刘帆 李厦

出品:凤凰网娱乐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