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更多
  • 娱乐首页
  • 返回专题
  • 独家影评
  • 网友留言

电影由两个层次展现荒蛮西部对女性的摧残,但态度过于消极

《送乡人》

导演:汤米-李-琼斯

编剧:汤米-李-琼斯/Kieran Fitzgerald/Wesley Oliver/Glendon Swarthout

主演:汤米-李-琼斯/希拉里-斯万克/格蕾丝-古默/梅丽尔-斯特里普

类型:剧情/西部

制片国家/地区:美国

片长:122分钟

评分:6分(满分:10分)

预测:

最佳女演员(希拉里-斯万克)

今年戛纳,希拉里-斯万克主演《送乡人》,安妮特-贝宁主演《搜寻》,两部竞赛片的两位女主角,是两次奥斯卡影后的竞争者,斯万克曾两度笑到最后,而贝宁此次也来势汹汹。我们暂且会将斯万克列为本届戛纳影后的种子选手,不过这个角色的难度远比她得影后的两部电影低得多。

最佳男演员(汤米-李-琼斯)

别忘了汤米上一部入围戛纳的导演作品《艾斯卡达的三次葬礼》就让他“称帝”成功,心机不可小觑。不过考虑到目前男演员方面种子不少,所以他的二封几率还是小一些。

观影反应:

观影后情况良好,没有嘘声,《卫报》形容其为“西方女权主义故事”,并认为有获奖可能。

剧情:

1855年,美国拓荒时期,边境小镇上有三个女人,均被西部恶劣的环境折磨成了精神病,一个把自己的孩子扔进了垃圾桶,一个在母亲去世的阴影里不能自拔,成日狂叫吓人,另一个由于孩子的死亡而整日与木偶为伍。

镇上的恨嫁女子Mary Bee Cuddy最近又一次求婚失败,她决定成为志愿者,将三个疯女人从内布拉斯州向西护送前往爱荷华州,交给一位专做临终关怀的教会成员。路上,她将无赖矿工George Briggs从债主手上救出,一同上路,同时她也抱有一种在同甘共苦中俘获对方的深层次用心。他们在严酷、荒凉的自然环境中经历诸多磨难,Mary Bee终于忍不住向George求婚,却再遭拒绝,她唯有选择向他献身以满足自己。没想到次日一觉醒转,George发现Mary Bee已经上吊自杀,原本决定开溜的他,最终还是将三个疯女人送到了目的地。由于深受Mary Bee死亡的影响,George带着她的墓碑坐船回家,渡轮上众人欢快地跳舞,有人一脚将墓碑踢到了水里,George没有看见依旧沉浸其中。

评论: 

尽管预告片上提示《送乡人》中有一些动作戏,但实际上,电影依旧趋向于一部融情入景的文艺电影。更多作为演员出现的汤米-李-琼斯尽管导演作品不多,但称得上有满腹才华,他曾携《艾斯卡达的三次葬礼》入围戛纳竞赛单元,并获得最佳男演员和最佳编剧两项大奖。《送乡人》是他一贯热爱的西部片题材,不同的是,这次他将核心放在了希拉里-斯万克饰演的女主人公身上。

电影由两个层次展现荒蛮西部对女性的摧残,表面上是三个女疯子的不同遭遇与境况,实际上作为救世主存在的女主角Mary Bee看似坚强实则脆弱,累积在她内心的摧残更深,被婚姻观念限制而不得解脱。电影内在的情绪是绝望的,Mary Bee在旅途中不断对女疯子的遭遇感同身受,也不断看清自己内在的软弱,在最后一次求婚失败后,她用一根绳子结束了自己的生命,而这根绳子让人联想到的是,Mary Bee拯救George的时候,George的脖子就被套在绳子中,将死未死。或者导演想说,男人能屈能伸,容易被拯救,女人过刚则易折,就无法自救?

笔者并不同意本片是一部女权主义电影,因为很明显,电影对女性的态度趋向消极,三个疯女人自然没有对现实的改变起到任何作用,女主角Mary Bee也被设定为一个“结婚狂”,并且在影片还剩半个小时的时候自杀,觉醒与桎梏,她明显选择了后者。接下来的时间里,男主角独自承受这场死亡的影响,这确实是一种不落俗套的荒诞处理,但并未给就女性面对的问题给出任何观点,只有哀戚与无奈罢了,这是隐蔽在男性视角下的“伪女权主义”,拍出过真正女性史诗的《钢琴课》导演兼本届评委会主席简-康平应该看得出来。

尽管希拉里-斯万克此次在戛纳女演员奖项上被寄予厚望,但电影中的她还是维持着一贯的表演水准和角色类型——一个看起来如男人般坚毅的女子如何面对自己的柔弱和欲望,这不禁让人感觉缺乏惊喜。另一方面,汤米-李-琼斯的表演可说是更为自如,尽管也不是高难度的角色,但汤米给自己设计了不少“演技时刻”,尤其是他最后的舞蹈令人印象深刻,大有借导演之机抢戏之嫌。此外,梅丽尔-斯特里普虽然参演该片,仅仅只是客串性质。

摄影方面,曾任《断背山》、《通天塔》摄影的罗德里格-普列托在片中依旧展现了精湛的技巧,美国西部风光是电影重点表现的部分,以帅气闻名的斯万克策马奔向夕阳的壮丽场面颇为动人。

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电影节介绍

戛纳电影节

  创立于1939年,是当今世界最顶尖的国际电影节,与威尼斯、柏林电影节并称为欧洲三大国际电影节。 [详细]

影评汇总

竞赛片《冬眠》

人过中年后对生命全面反思

展映片《驯龙高手2》

缺乏戏剧冲突 模仿《阿凡达》

竞赛片《人质》

固步自封的催眠悬疑片

竞赛片《荒蛮故事》

阿根廷人版《天注定》

竞赛片《透纳先生》

生活流大师无需高潮

竞赛片《群鸟之悲》

师承东欧诗意

开幕片《摩纳哥王妃》

女神往往演不好另一个女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