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更多
  • 娱乐首页
  • 返回专题
  • 独家影评
  • 网友留言

《狐狸猎手》:还原美国梦的本质

《狐狸猎手》

导演:贝尼特-米勒

编剧:E-马克斯-弗莱/丹-福特曼

主演:史蒂夫-卡瑞尔/查宁-塔图姆/马克-鲁弗洛

类型:剧情

制片国家/地区:美国

片长:130分钟

评分:6分(满分:10分)

预测:

最佳男演员(史蒂夫-卡瑞尔)、最佳剧本

总演喜剧的史蒂夫这次一本正经地演绎一个被执念杀死的富二代,并且进行了特殊化妆,让人几乎认不出他原来的模样。而“抢戏狂人”马克-鲁弗洛戏份在三人中最少,还是在奥斯卡最佳男配角的位置上期待他吧。

观影反应:

掌声热烈,为史蒂夫-卡瑞尔鼓掌的也不少。《好莱坞报道者》认为该片超越了导演过往的两部作品。《卫报》认为,这是一个让人感到可怕与绝望的电影。

剧情:

影片由杜邦集团继承人约翰-杜邦的真实生平改编而来,“狐狸猎手”是他在宾夕法尼亚州创立的一个摔跤训练基地,而在他的内心,是希望通过造就美国奥运冠军,在母亲面前展现自己的能力。

当时著名的奥运金牌摔跤兄弟大卫-舒尔茨与马克-舒尔茨入队训练。一开始,杜邦选中的是一度低迷的马克,马克加入后取得了骄人的战绩,重拾信心。但杜邦其实更想得到大卫,大卫的技艺更精湛,并且一直为了弟弟能取得更多荣誉,不惜在隐藏自己,在幕后陪练。通过马克,杜邦让大卫也加入了“狐狸猎手”做教练工作,而此时马克发现杜邦更喜欢大卫,他一直把杜邦当做让自己走出困境的恩人,如今他非常恼怒,在一次比赛失手后,决定离开。三人陷入一种情感困境,杜邦同时深受母亲去世的困扰,他发现其实马克真正的导师不是自己,而是大卫,他对自己的塑造其实是空虚而不存在的,内心纠结之下他开枪打死了大卫,最终被判刑,于2010年死在狱中。马克则沦为职业拳手。

评论: 

贝尼特-米勒的作品虽然不多,但都赢得评论界的好评。《卡波特》让他一举提名奥斯卡最佳导演,《点球成金》则成为布拉德-皮特的冲奥电影。两部都是根据真人事迹改编的传记片,但切入点和叙事角度独特,同时深挖人性,呈现价值观的纠缠,镜头语言冷静、节制、客观,气质清冷,形成了自己独特的电影美学风格。

《狐狸猎手》又是根据真实故事改编的作品,米勒善于描写男人与男人之间错综复杂的感情,此次他的故事是属于三个男人的三角情怨,这并不是一部刻意卖腐的电影,三人的情感纠葛在米勒的刻画下显得无比真实可信。他们在尊严、控制、依赖的关系上不断摇摆,扭曲的个性和欲求酿造了不可挽回的悲剧。尽管这部电影长达130分钟,但紧密围绕三人的三角形结构非常紧凑,依旧有充分的心理构建力和叙事张力。

大卫对弟弟马克可说是无怨无悔,但马克对更受欢迎的哥哥却充满嫉妒,他在低迷之际只能给小学生演讲,直到大富翁杜邦出现,邀请他加入自己的队伍“狐狸猎手”,这让他再度回到巅峰,找回了自信,这期间,杜邦给他丰厚的奖励,带着他进入名流云集的晚宴,一句句地教他做演讲,还带他吸可卡因,享受富人生活。尽管大卫依旧在技术层面帮助他,但他从内心更把拉他出泥沼的杜邦当做精神支柱。

杜邦自己也是一个被宠坏的孩子,他对摔跤运动煞费苦心,是为了在母亲面前证明自己,不仅仅是个只会继承遗产的富二代,在造就奥林匹克美国梦的同时,给自己穿上高尚的外套。由于执念太深,他对“狐狸猎手”队伍的管理有时很压抑,但凡看到队员们不训练,就会大发雷霆,众人也都捧惯着他,在他参加业余比赛时,会塞钱给对手让他顺利获胜,得到满足。杜邦明知大卫技艺更精湛,却先找到了马克,直至达到兄弟俩都进入“狐狸猎手”的目的,但这却招致了马克的不满,一度陷入自暴自弃之中,好在大卫的及时挽救。

马克被毒品糟蹋后的身体状况已经难回巅峰,他也不愿在哥哥的关照下继续留在“狐狸猎手”,与此同时,杜邦的母亲过世,杜邦看着为“狐狸猎手”专门制作的纪录片,自己的情绪却得不到释放,他意识到真正使美国摔跤运动成功、使马克成功的是大卫这样的优秀指导,而并非自己,恼怒之下,枪杀了大卫。

从某种程度上来看,《狐狸猎手》还冷静地还原了美国梦的本质,尽管美国梦往往是励志的象征,但从本片中可知,作为美国梦载体的竞技体育,无非也是建立在金钱、权力和欲望上的产物。

影片与《点球成金》一样,电影空间常常位于运动训练场所,也多次展现运动场景,很明显演员都经过了专业训练,多场摔跤戏动作层次分明,而在这项运动的进行过程中,男人之间既有亲密的相拥又有凶险的较量,充满隐喻。马克-鲁弗洛的状态尤其像一个运动员,查宁-塔图姆在“卖肉”的路线上越走越远,但在米勒的收敛之下,不得不说这是他演得最好的一部戏。更值得表扬的是史蒂夫-卡瑞尔突破固有喜剧路线的表现。

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电影节介绍

戛纳电影节

  创立于1939年,是当今世界最顶尖的国际电影节,与威尼斯、柏林电影节并称为欧洲三大国际电影节。 [详细]

影评汇总

竞赛片《奇迹》

青春多无奈 现实少奇迹

竞赛片《送乡人》

隐蔽在男性视角下的伪女权片

竞赛片《冬眠》

人过中年后对生命全面反思

展映片《驯龙高手2》

缺乏戏剧冲突 模仿《阿凡达》

竞赛片《人质》

固步自封的催眠悬疑片

竞赛片《荒蛮故事》

阿根廷人版《天注定》

竞赛片《透纳先生》

生活流大师无需高潮

竞赛片《群鸟之悲》

师承东欧诗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