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更多
  • 娱乐首页
  • 返回专题
  • 独家影评
  • 网友留言

本片被《综艺》认为还不够分量进入主竞赛单元。

导演:Alice Rohrwacher

编剧:Alice Rohrwacher

主演:莫妮卡-贝鲁奇/阿尔芭-洛尔瓦彻/玛格丽特-提塞尔

类型:剧情

制片国家/地区:意大利

片长:110分钟

评分:5分(满分:10分)

预测:

最佳女演员(Alexandra Lungu)

近年三大电影节常把影后颁给初出茅庐的少女演员,原因在于她们的表演纯真动人,Alexandra作为绝对的女主角,家庭的重任与萌动的情感都由她主要表现。

观影反应:

掌声嘘声并存。《综艺》认为本片还不够分量进入主竞赛单元。

剧情:

Gelsomina是养蜂人家的大女儿,承担了与父亲一起采蜂制造蜂蜜的工作,由于杀虫剂破坏了当地的土壤,新的欧洲法律还对他们的制造蜂蜜的设施和数量要求严苛,所以他们必须努力工作,父亲还找来一个德国男孩马丁做帮工,Gelsomina对马丁产生了朦胧的好感。Gelsomina由于窥见Milly主持的《乡村奇迹》拍宣传片,于是很想参加这个节目,最终由于父亲不会说漂亮话,他们输掉了节目。但是Gelsomina与家人的关系更亲密了。

评论: 

《奇迹》是意大利女导演Alice Rohrwacher的第二部电影,她的处女作《圣体》入围过意大利大卫奖,也没有获过什么重要的奖项,对于戛纳而言,是一个彻头彻尾的新人。

《奇迹》是一部意大利乡村电影,表现亲情与青春期成长,以及劳动者对于土地、家乡的依恋。整部电影浅显易懂,虽然结尾的超现实环绕长镜头会令人感到疑惑,但总体而言,这是一部轻松而又温馨的家庭情节剧,并且也告诉人们,对于那些纯朴的劳动者而言,名为《奇迹》实则“没有奇迹”的现实,只有一家人的相互依偎才能给予一丝安慰。

《奇迹》比较突出的,在于纯粹利用自然光线和手摇镜头,拉近了观众与主人公的距离。开场在夜间,一群人停车搜寻,镜头摇进屋内,忽明忽暗的空间里,观众逐渐看清这是一个家庭,而一大早,父亲却是一个人睡在屋外的床上,被远方的枪声吵醒后向着猎手的方向表达不满。

一家人在一起总有一些争吵,父亲会埋怨Gelsomina没有看好妹妹Marinella,Gelsomina又会埋怨Marinella太爱偷懒和调皮。正处在青春期的Gelsomina有了懵懂的感情,也对于外面的世界开始产生期待,这与父亲的想法背道而驰。实际上父亲虽然脾气坏爱爆粗,但一直用自己的方式深深爱着女儿们,他不惜违反法律买了一只骆驼回家,作为给女儿的礼物,而为了这件事,母亲险些要与他分手。

他们最开心的时分是在海边自如的玩耍。一家人偶然看见电视节目《乡村奇迹》正在拍宣传片,主持人Milly(莫妮卡-贝鲁奇饰演)身穿华服,一头长长的白发有如女神降临,吸引了Gelsomina,她希望能够参加节目。

与此同时,作为一群外来者,这个靠采集蜜蜂制造蜂蜜为生的家庭,受到新法律的要求,必须整改自家的工舍,否则蜂蜜事业就要被取缔,为此他们只能拼命地干活。父亲找来一个德国男孩马丁做帮工,马丁有交流障碍,但口哨吹得很棒。Gelsomina对马丁产生了朦胧的好感,她还为马丁表演了自己的绝活,吐蜜蜂——蜜蜂可以从她的嘴里爬出,在脸上随意爬行。

终于,越过一些意外的障碍,一家人还是去参加了节目,但别人才艺多、懂煽情,Gelsomina却只能表演吐蜜蜂的节目,引发冷场。只有家人知道,那一刻的Gelsomina是最美的。节目结束,Gelsomina与Milly坐在船上,疲惫的Milly摘下了自己的白色假发,露出满是皱纹的脸,电视制造的“奇迹”就此幻灭,给初生懵懂的Gelsomina上了一课。

结尾,Gelsomina自己用手划船到小岛上寻找敏感出走的马丁,两个少年在洞中相遇, 牵起了手,岩石上现出他们跃动的影像。当Gelsomina回到父母的怀抱,她突然吹起了口哨,与马丁吹得一样好听,“奇迹”不止这一件,听到口哨声的骆驼自己站了起来,但当镜头摇回他们的房屋,已是破败而没有人烟的了。其实没有奇迹,他们终究要接受现实。

Alice Rohrwacher细腻表现了这一家人的相处细节,人物刻画鲜明精准,诸如父亲带着女儿们压在蜂蜜箱盖上抵抗暴风雨的镜头,富有生活气息,又让人充满怜悯。无疑,这是一部充满对底层人民关怀的作品。

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电影节介绍

戛纳电影节

  创立于1939年,是当今世界最顶尖的国际电影节,与威尼斯、柏林电影节并称为欧洲三大国际电影节。 [详细]

影评汇总

竞赛片《送乡人》

隐蔽在男性视角下的伪女权片

竞赛片《冬眠》

人过中年后对生命全面反思

展映片《驯龙高手2》

缺乏戏剧冲突 模仿《阿凡达》

竞赛片《人质》

固步自封的催眠悬疑片

竞赛片《荒蛮故事》

阿根廷人版《天注定》

竞赛片《透纳先生》

生活流大师无需高潮

竞赛片《群鸟之悲》

师承东欧诗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