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独家对话托德-索伦德兹:“宅”是一种独有文化

2011年09月07日 00:26
来源:凤凰网娱乐 作者:Rome的开膛手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前方记者许思鉴与托德-索伦德兹合影

凤凰网娱乐讯 当地时间9月6日,第68届威尼斯国际电影节进入了第七天的竞赛日程。而美国独立大导演托德-索伦德兹的新作《黑马》也在电影节上进行了放映,并收获了不少好评。而导演托德-索伦德兹也欣然接收了凤凰网娱乐的对话,畅谈了自己电影拍摄中的诸多经历和自己多年电影人生的感悟。

凤凰网娱乐:电影《黑马》里面艾比和米兰达这两个角色与您以往的电影一样,都有着全然不同的人生轨迹和象征意义,对于这些角色,您是怎么在电影拍摄时进行设置的呢?

托德-索伦德兹:电影里面的艾比和米兰达就像两类完全不同的人,艾比虽然已经成人,但是内心仍然处在一个不成熟的阶段,而米兰达则与他相反,现实而且对生活充满了野心,比起艾比来说,她就像是现实生活中一个实实在在的人的缩影一样。

但是在电影里面米兰达和艾比的交错就像一个不真实的梦一样,他们的生活也从这儿产生了交汇,而艾比看似悲剧的人生就是从这里开始的,这就是我角色设置的意义。

凤凰网娱乐:这一次的电影里面,塞尔玛-布莱尔再一次与您合作,并出演了从之前电影里面延续下来的角色米兰达,这样一个具有延续性的角色有什么意味吗?同时在电影里面您选用了大量的梦境,这是不是有什么独特的地方?

托德-索伦德兹:其实怎么说呢,米兰达这个角色的回归有点像倦鸟归巢的感觉,在经历了太久的游历之后,她与艾比的相遇就像一次美丽的意外,也像是艾比人生之中一个不大不小的插曲。

至于梦境的运用,其实我觉得这些梦境并没有太多特殊的含义,因为电影里面梦境的表现只是出现在艾比濒死之前的一次幻想而已,并没有太多别的意味。不过借由这些梦境,我可以把艾比这个角色塑造的更加丰满具体一些。

凤凰网娱乐:电影的片名《黑马》是有着很特殊的含义的,在艾比梦境的闪回里面,黑马这个字眼也出现在他们家的墙壁上,您是有想过去借由这部片子表达一种不同的感受吗?

托德-索伦德兹:嗯,我的确是想表达出一种不同于以往的独特感觉。你可以看得到,艾比是一个在心智上依然很不成熟的人,他很容易会很任性很固执的去理解一些他父母的感受,他也会一直认为他的父母并不爱他,尤其是相较于他那么成功的医生哥哥而言。

但是其实每个人的父母都是对孩子们抱有很高的期望值的,不管是我的父母还是我对我的孩子,所有的父母都是有着一样对孩子们关爱的心的。因此我觉得这就是我想要去说的一点儿东西,虽然没有什么大不了的,但这一点是真实存在的。

凤凰网娱乐:《黑马》的主人公艾比是一个很具有代表性的人物,他就像是现在广为流行的宅文化的一个代表,而作为御宅族的他在生活中也有着很多与世隔膜或者不成熟的地方,您是有想法去表现出这种感觉吗?

托德-索伦德兹:宅文化现在的确是在很多国家有流行,不管是在日本、美国还是在欧洲,都有着很多的御宅族们,他们是一个有着自己独特文化的特殊族群。我并没有想过去刻意把艾比打造成一个御宅族,因为从电视游戏诞生之日起,御宅族在世界范围内就越来越多了,很多人在内心里面其实也埋藏着这样一种“宅”特质,我觉得这些特质并没有什么大不了的。

当然,也有不少御宅族们在心智上和发展上有着很多与正常人区别的地方,艾比就是这样一个典型的例子。但是我这部电影并没有着力去表现他“宅”的这一点,因为我更多将着力点放在了艾比的内心世界上,加上“宅”文化在世界范围内也不算是很广泛,像苏丹这样的地区,“宅”文化肯定还不普及。不过以后如果有机会的话,我还是希望能拍摄一部关于“宅”文化的电影,因为它还是有着很多可以挖掘的地方。

凤凰网娱乐:您的电影里面的某些元素与当前的好莱坞明星制有很多的相似之处,而您的作品在好莱坞也受到了不少明星的赞誉,比如大名鼎鼎的茱莉亚-罗伯茨,您有想过要跟他们去进行一些合作吗?

托德-索伦德兹:其实,我也很希望能有这些大牌明星来参演我的电影,但是很无奈,我的电影一直都是小成本小制作,所以请不起太昂贵的大牌明星来撑场面,只能用一些相对来说价码比较低的演员,不过这样子拍出来的电影效果也还不错。

凤凰网娱乐:你的电影里面一直对一些电视制度还有电视快餐文化进行了强烈的讽刺和隐喻,这是不是表明了您对电视文化的一种反感态度呢?

托德-索伦德兹:嗯,我觉得我并不是对电视文化反感,而是对那些电视快餐文化比较反感。像《宋飞传》这样的情景喜剧我还是十分喜欢的。不过现在很多比较肤浅的电视节目给现代人带来了不少的影响,我觉得这样不大好。

凤凰网娱乐:您一直有在美国纽约大学进行电影教学,能谈一谈您的教师经历吗?

托德-索伦德兹:当大学老师的确是一件十分愉悦的事情,毕竟我已经不可能再重返青春了,所以我希望以一种年轻的心态去将我对电影的感受和感悟与年轻的电影青年们分享,这样对我来讲很有意义,我很享受当一名大学老师。

凤凰网娱乐:1998年,您的作品《爱我,就让我快乐》获得了很大的成功,而在2009年,您又推出了《战时生活》这样一部电影,相当于对《爱我,就让我快乐》的一个延续,您有想过继续拍摄这部电影的后续作品吗?

托德-索伦德兹:其实,我并不想在拍摄这部电影的后续了,因为我觉得它的故事已经讲透了,所以就没有必要再继续下去了。其实在我的电影里面,很多地方都是有着很强的延续性的,里面有很多角色都是重复出现的。所以,其实可以把我的电影看作是一个有机的整体。不过续集这玩意,我是真的不会去碰了。

(凤凰网娱乐威尼斯前方报道团 许思鉴采访)

[责任编辑:钟宇飞] 标签:托德-索伦 艾比 凤凰网娱乐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