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台湾导演魏德圣:两岸对彼此“心事”不了解

2011年09月03日 10:07
来源:凤凰网娱乐 作者:胡涛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谈影片缘起:误解是因为你对我们有期待

凤凰网娱乐:其实我好奇的事,你当初在12年前就启动了这个项目,但你本身并不是原住民,是一个什么样的机缘促成了这样的创作?

魏德圣:其实就是好奇,一开始好奇,了解以后又觉得很有趣,然后越到最后越觉得不能自拔,就一定非要把它完成,因为你发现太多角度是你以前没有发现的角度,从太多的文字刻画里面,你发现很多他们没有发现的角度,你就会很高兴,就想去呈现给他们看。

凤凰网娱乐:是不是有年轻时代特有的冲动成分在其中?

魏德圣:一开始是冲动,但冲动到最后就真的是反省了,再做这个事情就绝对不是冲动,当初一开始写剧本是冲动,但决定要做这个事情绝对没有冲动,真的是经过很多考虑的。

凤凰网娱乐:你本身不是原住民的话,将会面临一个很大的难题,就是如何获得他们的认同?

魏德圣:这个过程里面经过很多的误解,但是如今片子上映了,这些问题都解决了。我常常说,误解是因为你对我们有期待,可是你又担心我们的电影伤害了你,那所以你们来看,看我有没有伤害你们,你们来看我是否有在里面让你们得到很负面的东西。今天我们在这边看的是两个半小时的版本,我会觉得好像少了什么少了什么,但是我蛮想给他们看那个四个半小时的版本,他们会感受到他们的文化面和精神面真的被完整地展现在里面。

凤凰网娱乐:我们听说三位原住民女主演在《赛德克巴莱》的发布会上都落泪了,这说明她们还是非常认可这样的呈现。

魏德圣:是啊,很多时候有一些负面的评价对于演员来讲都会很伤心,那么努力地做这个东西,这个东西是那么地好,为什么要得到那种负面的价值?因为很多的负面价值也许是来自政治方面,也许是来自权力方面的斗争,把这个东西斗到当成一件工具来看待,那我觉得我们只是在呈现一个美好的故事,希望能通过这个故事化解原住民内部族群跟族群之间的关系,希望从原住民做这样革命行为的角度,让一般观众了解他们为什么这样子,真正尊重他们,尊重他们自己的思维和文化。很多的恶意并不是这样子,很多的恶意是在于不愿意看,不愿意去了解就恶意批评,那我觉得对他们来讲这样子是蛮难过的。

谈影片删减:我真的一刀都剪不下去

凤凰网娱乐:这个删减过的版本,包括英文的字幕,可能对大家的理解造成偏差,不是那么地原汁原味。监制黄先生也告诉我说,剪片的部分你本人是不愿意做的。

魏德圣:我不怎么剪,我的逻辑都建立在那四个半小时的故事之上,我要怎么剪,我连一刀都剪不下去,我连一刀都剪不下去!所以就委托香港一个剪接师剪,就跟他说你自由吧,剪完以后我们再讨论,这样子。他也很奇怪我为什么不讨论,不是我不讨论,我跟你讨论以后你一刀都别剪了!

凤凰网娱乐:那你看到最后的成片,你的反应是很崩溃还是还OK?

魏德圣:他第一次剪完后我还跟他沟通过一次,我说哪些东西是我一定要留的,哪些东西是你要调整一下的,哪些东西你割舍掉一点是没有关系的。最后这个版本我不能说很满意,但是我很佩服他,竟然剪得出来(笑),我完全没有话讲,真的没有话讲。你能想象四个半小时被剪成两个半小时吗?反正我无法想象。可是他竟然剪得出来,并且还讲得通,我觉得这个蛮厉害的。

谈两岸关系:两岸对彼此“心事”互不了解

凤凰网娱乐:你的作品,从《海角七号》到《赛德克巴莱》,台湾本土色彩是非常浓厚的,对我们内地观众来讲可能稍微有一点陌生。

魏德圣:我觉得了解吧,我知道两岸之间确实有很多误解,可是误解的原因都是因为不愿花更多的时间去了解。我想我把台湾这边真正的一些想法完整地呈现。你知道吗,很多事情化解之前要先了解,了解之前要先认识的。那现在我们还处在男女朋友初认识,还不敢怎么说话的时候,哎,现在我们可以聊聊心事了,哦,原来你是这样想的,原来你们那边是这样子的。然后我们从艺文的部分先来入手,政治的东西放到一边。艺文是最大的力量,我们通过艺文彼此了解,然后再进入到别的阶段,可是那个已经不是我们能够进行的。我们既然从事艺文的工作,我们就拿出最大的诚意去做这个东西。

凤凰网娱乐:你觉得现在双方已经了解到互相的心事了吗?

魏德圣:假的嘛!现在是平和,可是内在的部分大家还没有真正的了解,我觉得你是好人,你也觉得我是好人,这样子而已,但是没有到那种我了解你是一个什么样的好人的地步。现在的状况是,觉得大陆的水平蛮高的,电影啊、城市啊、技术啊,然后大陆人觉得,原来你们并不是那么财大气粗嘛,然后还是有一些好的东西在,服务品之类还是好的,也并不自傲。彼此的了解就是,我知道你原来不是那么坏,这样子而已。可是内在上绝对的同意还是有一段距离的,需要通过艺文来了解。

凤凰网娱乐:有人说你通过大制作的影片来找回台湾本土文化的自我认同,包括尊严,格局也会更大一些。

魏德圣:刚才我讲的是两岸,其实包括台湾和日本,台湾自己对自己的认识都还不足。你对自己的认识都不足,你怎么能让别人更了解你?包括台南和台北都差很多,自己跟自己都没有和解,怎么跨过海洋啊?

[责任编辑:李琳] 标签:魏德圣 凤凰网娱乐 两岸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