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独家对话《庸才》导演园子温:好莱坞是我下一个领地

2011年09月08日 00:07
来源:凤凰网娱乐 作者:Rome的开膛手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凤凰网娱乐对话日本知名导演园子温《庸才》

凤凰网娱乐讯 当地时间9月7日,第68届威尼斯国际电影节进入了第八天的竞赛日程。而在此前的放映之中,日本知名导演园子温的新作《庸才》引起了不小的争议,不少人对影片中的暴力场面和灰色主题表现出了不满。而园子温导演也在电影节期间抽空接受了凤凰网娱乐的专访,并畅谈了自己拍摄电影时的种种趣事和未来的电影计划。

凤凰网娱乐:这部电影是根据日本著名漫画家古谷实的同名漫画改编而来,在改变过程之中,您有尝试一些改变,让电影更具您自己独有的风格吗?

园子温:也不能说是让电影更有自己独特的风格吧,但是我的确有尝试一些改变,让这部电影更加好看。古谷实老师的原作很好看,但故事太过于黑暗,而且结局时男主角也是饮弹自杀,这样的故事有些阴郁过头,所以我在改编时做出了一些改动。

加上在遭遇了3•11大海啸之后,日本民众能否接受这样灰暗的结局对我而言,是一件不可期的事情,所以我尽可能的给结局留有了一个光明的余地。

凤凰网娱乐:那您做出这样的剧情改动是出于一种怎样的目的呢?您是有想以这部电影给灾难之后日本民众一些心理安慰和精神鼓励吗?

园子温:心理安慰和精神鼓励这一点我在创作时我还真的没有想到,在当时我只是不大希望拍摄一个过于黑暗的结局而已。毕竟在当时情形下,别说日本民众,就连我自己,都没有办法去接受一个太过黑暗的结局,所以我就按照自己的心意,改变了原定的结局。

在这部《庸才》上映之后,我应该还会去为那场灾难做出一些自己的贡献,我有计划去拍摄一部福岛核泄漏事件的电影,因为我一定要去拍摄这样一部电影,这是我的义务。

凤凰网娱乐:在电影里面,你给渴求普通生活的主人公一个近乎压抑变态的环境,您是怎样看待这种家庭情况和恶劣的家庭关系?

园子温:很显然,我并不喜欢这种近乎病态的家庭关系,因为它们实在是太过于压抑了。但是在日本,这样的家庭还是真实存在的,很多父母对子女肆意殴打,如仇人一般对待,对子女的成长造成了很多不好的影响,这种现象是应该去被改变的。

而电影里面,住田的转变和爆发也是因为这种家庭原因造成的,这种人格以及社会的悲剧在日本现实社会中已经发生太多了,我只想通过我的电影来为缓解这种现象尽一点绵薄之力。

凤凰网娱乐:在电影里面,茶泽也是处在一个极度紧张的家庭环境之下,她的母亲以柏青哥作为自己的人生支柱,而她家里的断头台一样的东西在日本家庭里面也是很常见的吗?

园子温:断头台这个东西只是一个象征物。电影里面茶泽的生存环境的确是比较糟糕的,但她确实是一个相当阳光向上的孩子。而像断头台这样的东西很多日本家庭里面都有,这种东西只是用来对自己的孩子进行一个鞭策和教育作用的,很少会有家庭用这种东西去对孩子进行惩罚的,毕竟是虎毒不食子。

凤凰网娱乐:《庸才》作为一部成功的漫画作品,改编起来还是十分有难度的,很多日本导演在进行漫画改编的时候都遭遇到了滑铁卢,很多原作漫画的粉丝都会对那些改编作品嗤之以鼻,对于这种情况,您有做好心理准备吗?

园子温:在我开始拍摄《庸才》,我就已经做好了这种心理准备去承受这种压力了。作为世界上动漫行业最为发达的国家,日本民众对漫画的感情是十分特殊的,所以在拍摄漫画改编电影时,我们也会遭遇到各方面的压力。但是,我不可能为了去讨好那一部分原著漫画迷而去违背我内心对电影的追求,因为漫画迷只是一小部分,我所要面对的是,日本广大的电影迷。

凤凰网娱乐:那您能谈一谈您对两位年轻小演员表演的看法吗?住田和茶泽是两个很难演绎的角色,但是他们在电影里面演绎的很不错。

园子温:这一点我也蛮满意的。染谷将太和二阶堂富美在参演这部电影之前已经有过一些表演经验了,但是我还是试练了他们很久才确定由他们来出演这部电影。你知道,电影里面的茶泽和住田都是14岁的高中生,这与两位演员现有的状态是不同的,但是他们表现的很好,与我想象中的角色很贴切,可以说,这部电影的成功,有一半的功劳要记在他们身上。

凤凰网娱乐:您能谈一下您今后的电影拍摄计划吗?根据日本国内有些媒体的报道,您要去好莱坞拍摄电影了,是这样吗?

园子温:的确是的,已经有好莱坞的制片商再跟我洽谈电影计划了,我现在也在对这部电影进行具体构思。进军好莱坞是我的一个希望,因为那儿是世界上电影工业最为发达的地方,能在那儿取得成功将是对我的一个巨大激励,我希望我能征服它。

至于其它的电影计划,除了那一部有关福岛核泄漏的电影以外,我还将拍摄一部动作电影,这部电影我构思很久了,而它也是我一直想要尝试的类型。

(凤凰网娱乐威尼斯前方报道团 许思鉴采访)

[责任编辑:钟宇飞] 标签:园子 凤凰网娱乐 好莱坞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