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威尼斯电影节赛果评析:在勇敢与保守中间继续前行

2011年09月11日 04:50
来源:凤凰网娱乐 作者:Rome的开膛手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第68届威尼斯国际电影节最佳导演银狮奖蔡尚君(图片来源:凤凰网娱乐)

第68届威尼斯国际电影节金狮奖导演亚历山大-索科洛夫(图片来源:凤凰网娱乐)

凤凰网娱乐讯 本届威尼斯电影节在一片祥和的气氛中结束,最后的赛果虽有些让人出乎意料但却又在情理之中。说实在的,从这样质素甚高的23部竞赛电影里面挑选出这样几部得奖作品实在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在佳作频出的今年,以达伦-阿诺洛夫斯基为首的评审团也是想破了脑袋,才给出了这样一个有争议但仍然合情合理的结果。今年的威尼斯,在坚持保守的同时,又小小的勇敢了一把。

金狮奖情理之中表演奖项实至名归

尽管从上映之日起,罗曼-波兰斯基《杀戮》就以超级高分一路领跑,但这样一部舞台剧风格的电影实在不对威尼斯电影节的胃口,更何况早已经成精的波兰斯基也不需要这样一个奖项为自己增添一丝一毫的荣光,足够优秀的表现足以让他在明年的奥斯卡上有所斩获,而不必急于这一时的威尼斯电影节。而几部表现出众的英语电影在各个环节上都有自己的不足之处:《总统杀局》虽整体完整但缺乏亮点,《耻辱》虽然惊艳但沦为了迈克尔-法斯宾德的个人表演秀,而《杀手乔》和《黑马》的风格太过于特立独行。而此时,有着宏大史诗背景和深刻哲学思考的《浮士德》就跳了出来,尽管它在观影过程中让无数记者表示很累、很头疼,但从电影表现来讲,《浮士德》也的确具备了大奖的可能,最后的得奖,完全是在情理之中。

而三大表演奖项的归属可以说是毫无悬念。双管齐下的迈克尔-法斯宾德在《危险方法》和《耻辱》中均有上佳表现,而《耻辱》中的精彩表现更是让影片沦为他一个人的独角戏,虽然《锅匠、裁缝、士兵、间谍》里的加里-奥德曼同样表现优异,但是无奈戏份不够集中,而且处于上升期的迈克尔-法斯宾德更贴合威尼斯电影节的胃口,最后得奖实属意料之中。而凭借《桃姐》砍下影后的叶德娴也是从一上映起就成为了影评人心目中的影后头号大热,细腻入微而且真实可信的表演打动了不少观众的心,尽管《耻辱》中凯瑞-穆丽根的表现一如既往的优异,但是被过分稀释的戏份让她在完全唱主角的叶德娴面前毫无竞争力。《庸才》中的两位年轻演员染谷将太和二阶堂富美并列拿到最佳新人奖完全是实至名归,在电影中两个人的演技被导演园子温充分地调动起来,独特而充满爆发力的演绎让无数人为之叫好,要不是由于资历太浅,两人完全有可能去与法斯宾德和叶德娴竞争影帝影后的宝座。

欧洲影片受鼓励《阿尔卑斯》得奖惹争议

在摄影奖项上,今年的竞争异常激烈,多部电影都有着自己独特的风格,并且在镜头表现力上做的很足,而《呼啸山庄》的得奖更多的是导演阿德里亚-阿诺德的个人风格所致,在这部电影里,阿诺德引入了一种极为凛冽冷峻的风格,而摄影表现也显得其实感十足,因而在摄影奖项上惊喜跑出。

本土影片《内陆》获得评审团大奖,更多地还是一种对意大利本土影片的鼓励。尽管电影《内陆》的主题和政治隐喻在很大程度上很符合评审团的胃口,但是过于一般的口碑让它在佳片如云的电影节上并不出挑,它的得奖很大程度上是拜入围数量众多但质量糟糕的本土电影所赐。

尽管导演欧格斯-兰斯莫斯的电影在三大电影节上一向很有得奖运,但这一次凭借《阿尔卑斯》获得最佳剧本奖,还是引起了不小的争议。尽管影片的魔幻现实主义风格在很大程度上获得了评委们的青睐,但过于晦涩的主题表现还是让很多人在理解这部电影时,有着很大的障碍。

最大黑马当属蔡尚君

但本届威尼斯电影节上,最大的黑马还是获得最佳导演奖的蔡尚君,尽管以惊喜片身份入围的他在电影上映之后获得了不少影评人和媒体的叫好声,但是关于他电影技法的讨论却是少之又少。而本届威尼斯过里,罗曼-波兰斯基、威廉-弗雷德金、托德-索伦德兹这样的优秀导演都奉献出了个人风格浓烈的作品,而且口碑甚高。而《人山人海》在上映之后还因为影片中过于细碎的镜头而遭到了一些人的口诛笔伐。不过蔡尚君在《人山人海》中独特的视角和深刻的主题,让他在竞争最佳导演奖时有了自己的独到之处。

第68届威尼斯国际电影节竞赛单元完全获奖名单:

最佳影片:《浮士德》

评审团大奖:《内陆》

最佳导演:蔡尚君《人山人海》

最佳男演员:迈克尔-法斯宾德《耻辱》

最佳女演员:叶德娴《桃姐》

最佳新演员:染谷将太、二阶堂富美《庸才》

最佳剧本:欧格斯-兰斯莫斯、艾弗西米斯-费利佩欧《阿尔卑斯》

最佳摄影:罗比-瑞安《呼啸山庄》

[责任编辑:赵大卫] 标签:威尼斯电影节 法斯 克尔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