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李玉谈《二次曝光》送审 只删改“傻X” 一处台词

2012年09月10日 10:09
来源:南方人物周刊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李玉,导演(图/本刊记者梁辰)

 

新片《二次曝光》做后期的时候,负责配乐的英国同事跟导演李玉讲了一件事:前段时间,他在街头跟人打了一架。事后,这位英国作曲家非常恐慌,因为他清楚地记得,自己从17岁以后就再没跟人打过架。猝不及防发生的这起冲突,让他意识到问题有些严重:我怎么有了暴力倾向?这一切从哪儿来的?是我的生活出了问题,还是我自己?很快,他找到了心理医生,第一时间开始了自己的治疗。

无独有偶,影片筹备期间发生的另一件事在李玉心头,却又是一番滋味。剧组同事联系拍摄所需的医院,碰巧遇到了自己的熟人。等在心理医生门外候诊区的朋友十分紧张,不停地解释,反复强调“我已经康复只是过来拿点药”。

“其实包括我自己,也没有看心理医生的习惯。但在欧美,这非常平常。”东西方面对心理建设的不同态度,令李玉十分感慨。“大家也是在‘走饭’离开之后,才知道了她。大量的案例和现状,说明我们其实并不知道怎么疏导。今天的中国大家都只关心如何成为比尔盖茨,如何让自己从外部看起来没有缺憾。这就是为什么杜拉拉这样的故事会畅销,另一方面我们外在一个压力巨大的时代,身怀很深的挫败,却不知道如何面对自己。”

“拍《二次曝光》,就是想用一个极致的方式,探讨我们的心理问题。”李玉说。

90后是在偿还父辈欠下的债

在上一部电影《观音山》拍摄期间,李玉偶然在网上看到一个报道:一个女孩来到公安局自首,声泪俱下地详细讲述自己亲手杀死哥哥的全部经过。警察立即赶到案发现场。在嫌犯指认的作案现场,一切如常,并无异样。警方随后走访女孩身边的朋友和同事才发现:她根本没有哥哥,一切都是她的幻觉。

进一步走访之后,警方得知:女孩从小失去父母,因为相貌漂亮,经常遭到异性骚扰。她内心一直特别希望有个哥哥,能够保护自己。于是,“哥哥”便在幻觉里产生,并且进入了她的日常生活。直到有一天,她意识到“哥哥不在了”。“为什么不在?因为我亲手杀死了他。”

“人的心理是一个非常神秘的领域,甚至是现代医学都只能有限深入的黑洞。”李玉说,“我大概是3年前看到这个报道,从那以后就一直难以忘记。”

出道至今,当代中国人的爱与痛一直是李玉持续不断讲述的电影主题。她把这个故事讲给了自己的制片人方励。听过之后,年长她近二十岁的方励与她分享了自己在1990年代刚开始打拼时亲历的一些往事。那个时代是很多中国人挖第一桶金的起点,弄潮儿们来不及做多少准备活动,就一猛子扎进越来越汹涌的商品大潮,也埋下了一个民族心态悄然裂变的种子。《二次曝光》的故事就这样诞生了。

“我们经常在朋友的倾诉中会听到他们说‘我已经失去了爱的能力’,实际上就是自我的迷失。这就是今天的中国,迷失得非常厉害。从90年代起,我们就开始迷失。所以今天的90后,实际上是在偿还父辈欠下的债。”

在《二次曝光》之前,李玉写过这样一个故事:3个不被父母和学校接纳的90后每天都在一起,一次上网时发现列车脱轨是一件举国震惊的大事,甚至连最高领导人都会亲自批示过问。为了让周遭真正“重视”自己一次,3个孩子相约出走,租下一处房子,并且偷着开出女房东的车,密谋实施让列车翻车脱轨的计划。

3人租房的那位中年女房东在丈夫离开、儿子突然车祸去世之后孤身一人,最大的心愿就是痛快一死从此解脱。意外听到孩子们的计划后,女房东死在了他们的车轮之下。她用自己的死,阻止了孩子们的行动。她留在家中的那封信,让3个泪流满面的孩子知道:原来我们已经脱轨很久了。

这个名为《脱轨》的故事在报送立项的时候,被主管部门枪毙。囿于审查尺度,李玉不得不对故事作了伤筋动骨的大幅修改,后来这部电影改名为《观音山》。

“我们老说要拍不一样的中国电影,在我心中,这就是不一样的中国电影。”李玉说,“尤其是现在,整个社会的底线还在降低,需要有人来扎一针。”

[责任编辑:高晓雯] 标签:李玉 放映 东方时空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