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徐静蕾爱情备注:我从来就不喜欢帅哥

2011年02月12日 11:07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程雪超

字号:T|T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电影《将爱》剧照

电视剧《将爱情进行到底》剧照

12年前电视剧《将爱情进行到底》中的徐静蕾。

自12年前一部青春剧《将爱情进行到底》播出后,徐静蕾名声大噪。这些年,她从玉女、才女,变成杂志主编、博客女王、文艺片导演,如今又是成功的商业片女导演,5月就要上马一部商战片。在娱乐圈徐静蕾越战越勇,她很有底气地说:“别人一说我特别幸运,我就特别不服气,我觉得我的努力比一般人都多,用俗话说就是‘只看到贼吃肉,没看到贼挨打’。”

但老徐仍然待字闺中,她的观点是:“人生特别长,干吗不把巧克力掰碎了慢慢吃,别一下子都吃完了。”老徐自称不喜欢浪漫,想找的男人其实就是能委屈自己陪她去她爱去的饭馆吃饭的那种人,备注则是不喜欢帅哥。 文/本报记者 程雪超

自信

我的能力已经不需要被证明

广州日报:重拍自己的成名作,是否感觉很奇怪?

徐静蕾(以下简称徐):没什么感觉,想拍就拍呗!(爽朗地笑)当时张一白导演拿了几部剧本让我选,问我更愿意拍哪个,后来仔细考虑还是决定拍《将爱》。有人问我是否担心自己没以前的青春,我觉得小时候有小时候的好看,长大也有长大的好看。

广州日报:当年是靠《将爱》让你的知名度一路飙升吧?

徐:其实那个时候批评的声音特别多,大概就是说徐静蕾、李亚鹏两个人都这么老了还演大学生,现在又是经典,我们就觉得很奇怪。现在拍片子也一样,我可以很淡定地说别人说好说坏不重要,因为其实你根本也不知道到底好还是不好。最后观众说好与不好我也不信,只有我自己过了10年再去看,再去评价。

广州日报:电视剧《将爱》已经过了12年了,你现在看是觉得好还是不好?

徐:每部片子都是一段时间的记忆,当时那部片子跟我想的不太一样,不过毕竟不是我拍的。当然也不是我拍的每部电影我都觉得好,现在看《我和爸爸》觉得拍得特别好(笑得很开心)。自己演的又不一样了,比如说我看到《让爱做主》,我就会想到自己那段时间跟谁在一起,每天会走哪条路,听到齐秦的歌我会想到学校的操场。

广州日报:之前你特自信地声称自己的演技已经不需要证明了?

徐:我的原话是,我的能力已经得到充分的肯定,不需要被证明。演员在荧幕上表现的演技不是自己能决定的,比如一部片子,可能我演的时候不是这样的,一个镜头我们会演很多条,最后导演选的是这一条或那一条。再则是如果你幸运,大家都会喜欢你,这些也不是演员能决定的,虽然也有成分,但是不大。对自己的演技,我没法客观地评价。所以我更愿意当导演,最起码我知道自己在做什么,我会觉得那样更有意思。

广州日报:看了电影版的《将爱》,我觉得你在三段爱情里表现的演技有很大进步,你认同吗?

徐:你说我好也好说我不好也罢,对我来说其实我早就这样了,只是之前一直没机会,但今天我有这个机会,但也不证明我以前不好。

电影

我不再看那种很闷很糟心的电影

广州日报:《我和爸爸》、《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让梦想照进现实》都是文艺片,但《杜拉拉升职记》却转变成非常商业的电影,是不是因为之前文艺片票房都不好?

徐:其实我那三个文艺片每个都不一样,《我和爸爸》是很现实主义的,《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是比较诗意的,而《让梦想照进现实》则是实验电影,前面三个电影从类型上来说都是文艺片类型,并不意味着它就不赚钱或赔钱,实际他们都没赔钱。以前,我觉得法国电影才是电影,好莱坞的都是垃圾,但现在我有睡前看电影的习惯,选的全是美国片,那些个文艺片,我一看封面就放下了,我不要再看那种很闷很糟心的电影,我希望看个很开心的片子然后愉快地入睡,而不是看得很愁苦,想把导演揪出来打一顿,谁让你拍得让我这么难受。所以对我来说这是一个转变,电影不再是一门艺术,就应该商业化。表现艺术,你可以去画画、写诗、写书,这些承载方式更有深度也更经济。而电影如果一赔赔好几百万,拿去干点什么不好?电影就是一个娱乐场。而《杜拉拉升职记》就是一个很好的载体。

广州日报:《杜拉拉》的角色也是与你本人最贴近的吗?

徐:大家会觉得我像一个白领,其实我只是在演员中气质比较像白领,其实我本人的生活跟白领一点关系没有。《杜拉拉》就像是被包装得很好很美的一个东西,大家在看的过程中不觉得累或者想睡觉,看完之后觉得特别精神,觉得是温暖的,这就是我想达到的目的。我的下一个目标就是去尝试之前没有尝试过的。准备做一部商战片,5月份开机。

爱情

可否等到七八十岁再去品尝婚姻

广州日报:大龄青年回家过年都会被家里催婚,你是否也有这种情况?

徐:没有。我能很坦然地这么说,是因为我们家的各种环境,没有给我造成这种压力。我觉得人生这么漫长,要慢慢去品味,就像一块巧克力,不要全部吃掉,一块块掰来吃才甜蜜,不然会觉得腻。我就会想,才20多岁30多岁着什么急啊,你还有到80岁90岁这么多年,如果一下子把好吃的东西吃完了,还得再去找还想吃的东西。

广州日报:现在是有很多人待选,你要慢慢挑?还是在等对的人出现?

徐:其实我觉得每个人都很对,(大笑)如果不对两个人为什么要在一起呢,我觉得每一个在一起的前男友都挺对的。如果说婚姻是人生最幸福的时刻,那能不能到最后,等我们都有70岁80岁了再品尝。

广州日报:你认为怎样的人才能配得上现在的徐静蕾?

徐:我觉得配得上我挺容易的,我是一个特别好相处的人,我不会要求别人一定要送我花和礼物,我的要求很简单,我想吃什么你在不爱吃的情况下也能陪我去吃,我就觉得你对我很好了。但我从来就不太喜欢帅哥。

广州日报:在《将爱》里那些特别浪漫的举动也是没必要的吗?

徐:我在拍戏时最怕的就是浪漫,要设计浪漫情节时,我就到处问人该如何如何才浪漫,因为我平时都不会花时间去想如何制造浪漫,我就是一个挺不浪漫的人。我是特别实在过日子的人,休假的时候我最高兴的事情就是逛超市,像温哥华的超市、香港的超市,都很不错。如果让我在生活中也遇到浪漫情节,我会觉得那很假,但如果有人像戏里那样骑着自行车向我而来,车篮里还装满花,我会很害怕。

人生

我现在90%过的是自己想要的生活

广州日报:从玉女,到才女,再到博客女王,再到成功的商业片女性导演,你觉得自己顺吗?

徐:大家都会说徐静蕾特别幸运,我就特别不服气,我觉得我的努力比一般人都多,用俗话说就是“只看到贼吃肉,没看到贼挨打”。

广州日报:你最后一篇博客是去年11月份的,为什么一直用博客不用微博?

徐:我觉得微博太热闹,我是一个不喜欢热闹的人,如果在做导演做杂志或拍电影的时候,那种热闹是我承担得起的,但现在我一部电影接着一部,没有精力去承担那份热闹。但也不是说我就不开微博了,只是现在没有到一定要开的地步,马甲还是有一个。

广州日报:为什么没加入六一班?

徐:我就是一个不喜欢热闹的人,有时候我甚至觉得自己有点孤僻,我周围的朋友永远都是那几个,我不是特别喜欢出现在人多的场合,虽然六一班的我全都认识,而且和每个人关系都不错。

广州日报:你觉得是因为写博客大家才称你为才女,还是因为当导演?才女的称号,会让你有压力吗?

徐:我觉得更多的是因为当导演,博客那点东西能有啥啊。我不会觉得有压力,我认为娱乐圈和媒体是隔开的两个圈子,就像别人跟我说他的新闻怎样怎样,其实我根本就不知道,就像我老觉得我自己哪件事特别大特别劲爆,别人根本也没把它当事一样,其实这些压力都是自己给自己加的。

广州日报:你最近怎么又突然说希望自己当花瓶了?

徐:我挺叛逆的,别人说一,我非说二,在以前大家都叫我玉女,我总会想,我还有本事呢,但现在大家又叫我才女。我想不行,我长得也挺好看。

广州日报:你现在过的是自己想要的生活吗?

徐:90%是,还有10%没满足。因为还总要接受采访,拍照什么的。(笑)

[责任编辑:吕若漓] 标签:徐静蕾 将爱 电影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我要跟帖 已有 0 条跟帖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