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徐静蕾不惧演技被批 称“婚姻应该悠着点”

2011年02月12日 11:42
来源:新快报 作者:梁晓雯

字号:T|T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徐静蕾《将爱》剧照

《将爱》剧照

《将爱》剧照

从博客女王到杂志主编,从文艺片女主角到首个票房过亿女导演,徐静蕾在从玉女到才女的过程中完成自己的蜕变,在演员里面,她更像一个白领。最近懒得写博客的她其实在微博也有马甲,不过只是用作看看别人的微博。

当年在电视剧《将爱情进行到底》(以下简称《将爱》)中的徐静蕾被媒体指责“扮嫩”,如今电影中有很多经典再现的场景,她却并不担心岁月在银幕上的对比,自称“我最不喜欢当演员”,又直言说她幸运的是“没看到贼挨打”。在电影版《将爱》的看片后,坐在新快报记者面前的老徐谈得很开,声称“我说什么都不重要,有时候也胡说八道”,尤其老徐还自爆前男友的贴心举动让她非常开心,而不加入王菲领衔的“六一班”只因为她怕热闹,性格有点孤僻。另外,其实她不反对结婚,爱逛超市,就连孩子,她也称可以先生完了再说。

不怕别人批演技

“你说我演得好,我高兴,但不会很高兴。”

1999年到2000年知名度大幅提升都始于那一部被称为“恋爱教科书”的电视剧《将爱》,虽然刚播出时指责声不断。第一次看电影版全片,老徐“绝对自信”地认为以前就演得好,“我付出的努力比一般人都多,所以别人都说徐静蕾很幸运,我不太服,因为就看到贼吃肉,没看到贼挨打。”

新快报(以下简称新):三个故事完全是不同的感观,你自己更喜欢哪个故事啊?

徐静蕾(以下简称徐):我更喜欢后面两个故事,好老公都差不多,坏老公各有各的坏法。其实我的感觉永远与大家感觉的不一样,电视剧《将爱》刚出来的时候你们还是学生,媒体骂成一片了,说“李亚鹏与徐静蕾那么老了还演大学生呢”!现在又成经典了,我觉得特奇怪。可能再过十年才能让我自己去评价好或不好。

新:你说自己的能力不用再提高了,看完大家都觉得你演得更好了。

徐:演技不是自己能决定的,我演了很多条,导演只选了一条,演员就是被动的职业,这也是我为什么不愿意当演员的原因,就是在那里任人宰割,赶上了幸运,大家都说“我太喜欢你了”。如果人家说我演得不好,我不觉得怎么样,因为那是你没看出来。你说我演得好,我高兴,但不会很高兴,因为我一直觉得我能演成这样。

新:这次与李亚鹏“床震”、“车震”还会尴尬吗?

徐:两人之间已经没有尴尬可言,那是一种职业训练,早在大学四年就已经过去了,最基本的一些东西。第一个故事拍摄最有难度,我真不知道要演啥,天天演定格,走来走去。

新:十多年怎么都不来电?拍戏那时都有男女朋友?

徐:人与人之间要有化学反应,其实我也觉得他(李亚鹏)很帅,但就是没有那个反应。我也不爱帅哥。当时我记得我的男友是谁,可是李亚鹏当时是哪个女友我就不记得了。

“亿万女导演”怕赔钱

“一个电影如果赔三五百万,我会觉得特别心疼。”

当年电视剧版《将爱》一出来,主角李亚鹏与徐静蕾就成为炮灰,被媒体指责“扮嫩”,如今电影版中有很多经典再现的场景,老徐却并不担心:“小时候有小时候的好看,长大有长大的好看,我从来不担心这些东西。”电影中最精彩的一段与前夫厮打的表演,她认为是最简单的“洒狗血而已”,“我们认为高级的表演,就是平淡之中看出微妙的变化。强声、高节奏是最容易的表演。”

新:以前拍过的片子很文艺,当时没想过赔不赔钱?

徐:我前面三个电影类型上是文艺片,但并不代表它就是赔钱的。早年读电影学院的时候,觉得《偷自行车的人》《公民凯恩》才是电影,甚至只有法国电影才是电影。之后我做杂志的那段时间,虽然演了《投名状》,但其实已经跟这个圈子跳开了,睡觉前看的全是美国的商业片。电影就是一个娱乐产品,那三年我再也不要看封面严肃、情节揪心的电影了。工作了一天之后,我不想看一个让我生气的电影,像《黑暗中的舞者》都让我想打导演。

新:进入亿万女导演行列后,是不是更愿意拍商业片而不是最初的文艺片了?

徐:我会愿意拍最近爱看的那种类型。其实不能用商业片、艺术片来分类我的生活,演戏是我那时的生活,做导演则是我这段时间的趣味。电影本身也不是传载艺术的最好的形式,绘画、小说、记录片应该承载更多。我们的电影市场并没有好到那个程度,一个电影如果赔三五百万,我会觉得特别心疼,20万可以建立一个希望小学,真不应该赔在电影院里,但我第一个、第三个电影都没有赔钱。

新:你的观念转变,会带到你5月开拍的“商战”作品中吗?

徐:剧本写了四稿了,春节期间我也一直在修改,比《杜拉拉升职记》的剧本好很多,情节一环扣一环。以前拍的都是成长类的电影,时间跨度很长,从来没有拍过短时间之内发生的事儿。我这次想拍一个情节冲突更强的、加一点情感的故事。《杜拉拉升职记》我就是拍一个让人看完不累不睡觉的电影,而下一个目标我就是挑战一种叙事的能力——商战上,最后再来一个翻转。还有两个多月时间改,还蛮有信心,会自己来演。

不喜欢浪漫

“以前的男友送了一个手机,我就特别高兴!”

老徐在圈子里算是“玩开了”,她认为自己的感情一直比事业好,而如今坦然谈及婚姻的事,是因为她的家庭没有给她制造有压力的环境。合作过的男演员中除了黄立行之外很少与她闹绯闻,她笑言李亚鹏有王菲,李连杰也没法闹绯闻。而对于真正与她在一起的人,老徐自称都保护得很好,“热恋当中的人不是故意胡说,但要看那句话经不经得住考验。”

新:你的爱情保护得太好了吧,一点口风都不漏。

徐:我对哪段都保护得挺好,还有很多没被拍到呢。我不想一说什么就说到这事儿,平常跟朋友也不爱说。你们自己天天跟别人说“我男朋友怎样怎样”,多烦人啊!我不是任性,有时候有点较劲,那是小时候叛逆期没有过的感觉。

人生非常漫长,好的东西我们应该悠着点吃,别一口就吃腻了吃烦了。我也分析自己怎么这样了,就像巧克力,别今天晚上就吃光,切成一百份,每天吃一点,婚姻给我的感觉就是这样。我不是反对结婚的人,也不是说谁要跟我结婚我就跟他翻脸。20岁30岁着什么急啊?到80岁90岁还那么漫长,如果一下子把好吃的吃完了,还得再去找好吃的东西了。

新:如果说婚姻是最后一道菜,那小孩子怎么办?

徐:可以先把小孩生了,再过两三年再考虑(结婚)。配得上我挺容易的,我不是特别挑剔的人。我是一个特别好相处的人,不需要经常送我花啊礼物啊,无非是我想吃什么那个人陪我去吃就成。

新:听说你不喜欢浪漫,那你是实在的贤妻良母型吗?

徐:戏里有太多这种浪漫情节,导致现实中看到这种事我会觉得是假的,那是拍戏的。真有人对我那样,我挺害怕的。我自己拍戏最发愁浪漫怎么拍,我就到处问,听说什么招没有。我是一个挺不浪漫的人,别人设计的也打动不了我。我觉得我是实在过日子型的。我休假的时候,最喜欢的就是逛超市,温哥华、香港的超市都超级好。

新:不喜欢送花,那是喜欢送“实在”的东西?

徐:我最喜欢男朋友送我一个电脑一个相机,多少都不担心。我经常到处放风说喜欢哪个电器。iPhone 4刚出来两个月了,都没人送我,我就特别生气,这些王八蛋对我太不好了,竟然没有人主动送我。结果是我以前一个男朋友送了我一个,我就特别高兴。那两天就突然好多人送我各种手机。(那现任男友不会好大压力?)我有一些朋友,不止是男朋友,新东西出来都会互相送。那是朋友送他的,他就转送给我了。

新:为什么你没加入“六一班”?

徐:我不好热闹,有时候觉得自己有点孤僻。我的朋友永远就是那么几个人,不喜欢待在人特别多的场合,“六一班”那些人我都认识,钱柜(唱卡拉OK)一年才去一次。我更愿意在家呆着,有点不合群。

[责任编辑:吕若漓] 标签:徐静蕾 电影 将爱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我要跟帖 已有 0 条跟帖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