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徐静蕾李亚鹏“将爱”12年:他很帅但就是不来电

2011年02月18日 13:41
来源:新京报 作者:杨林

字号:T|T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在电影《将爱》中再次相见,往日的感觉只能依靠那点仅存的记忆,一点点找回来(图片来源:新京报)

李亚鹏与徐静蕾。记者郭延冰/摄(图片来源:新京报)

本报记者杨林

一次偶然的相遇

1998年的夏天,从北京电影学院毕业两年的徐静蕾刚拍完《一场风花雪月的事》和张杨的电影《爱情麻辣烫》;李亚鹏在洛杉矶得到50万美元的风投,在汕头闯荡“江湖”的他,兜兜转转回到了北京;音乐人小柯在电视剧之前写出了《等你爱我》,过着没啥名气的日子。MV导演张一白幸运地找到了投资,联合凤凰卫视偶像剧场,决定开拍电视剧《将爱情进行到底》(原名《爱相随》,陈建斌建议改此名)。

再后来,作为张一白朋友的李亚鹏进入剧组;徐静蕾则通过张杨介绍而来;王学兵和王渝文则是李亚鹏介绍来的;崔达治原本是找来当副导演,为了省钱成了演员;张楚、田震、陈明则都是张一白拍MV时认识的朋友。一帮人就这么凑在一起。

徐静蕾说她记得报纸杂志上对这个电视剧没有一篇东西是夸的。或许被这个电视剧影响的观众还未掌握话语权。幸运的是,几位年轻演员凭借这部戏开始走红,慢慢成为一代人的偶像,李亚鹏和徐静蕾是其中的佼佼者。

12年后电影版上映,不到一星期就票房过亿。经历12年成长的观众追忆当年电视剧的点点滴滴,对于李亚鹏和徐静蕾而言,12年的变迁似乎比这部电影还来得精彩。

两种不同的人生

徐静蕾在《将爱》之后,陆续参演了《我爱你》《开往春天的地铁》《花眼》等电影,并和章子怡、赵薇、周迅一起被称为“四小花旦”。2002年徐静蕾更是“翻身”做了导演,和叶大鹰合作的《我和爸爸》取得不俗的票房和口碑。这之后,连续导演了《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梦想照进现实》,主演《伤城》《投名状》《新宿事件》等电影。相对于她的影视作品,2006年她撰写博客意外得到广泛关注,于是乎她顺势搞起了网站、办起了电子杂志,成为全方位的才女,2010年重执导筒,更是让《杜拉拉升职记》票房过亿。

徐静蕾在“才女”的道路上走得坚定,李亚鹏则在演员和老板两个角色间交换也很自如。1998年的《将爱情进行到底》只是他多部电视剧工作中的一个,2000年临时接替邵兵主演《笑傲江湖》成了他的转折点,这部电视剧给予了他知名度也带来了争议,随后的《射雕英雄传》争议更大。重要的是,2000年他成立了自己的春天传媒文化公司,并于2002年拍摄公司第一部电视剧《海滩》。当年和周迅的恋情也一时间成为话题。2003年11月,王菲出版新专辑《将爱》,谁都没想到这个专辑名和《将爱》主角李亚鹏发生联系,那年底李亚鹏和王菲开始恋爱,两年后完婚。2006年,女儿李嫣让李亚鹏下决心成立 “嫣然天使基金”,从此慈善成了李亚鹏最重要的事业。

十二年前

李亚鹏 “杨铮的经历和我有点像”

新京报:12年后拍电影《将爱》的心理状态是怎样的?

李亚鹏:创作这部电影时,一直处在回首自己的青春和爱情的状态里,像我们三四十岁这个年龄段的人,大家都在努力工作,很少有时间和心情回首过去。这次创作让我们确实去感受一下当时的自己,包括看到原来的那些画面。

新京报:杨铮对你有没有特别意义,或者他象征着一段美好的时光?

李亚鹏:杨铮代表着我年轻时的一个重要阶段。当时我们那波人刚好在最青春激昂的时候碰到一起,所以这部青春偶像剧比较成功。从这个角度讲,电视剧《将爱》对我们每个人,都是美好的时光。

新京报:还记得当初拍这部偶像剧的心态吗?

李亚鹏:那时是一个充满活力的人生阶段,只会挥洒青春和故作一些忧愁。最初想要的就是能让自己快乐能让自己生存的工作。失恋中唯有拼命地工作。

新京报:杨铮这个角色的经历和性格跟你很像吗?

李亚鹏:剧中杨铮从来到城市奋斗这样的情节,也有一些台词,和我当年从新疆来到北京比较像。当然我们俩都是对情感有着强烈诉求和追求的人。

新京报:这12年里你有重新看过《将爱》的电视剧吗?

李亚鹏:看过一些片段,电视台碰到重播,会看一下。印象比较深刻的,还是跟大家差不多,就是跑啊,海边听海的声音。会感觉那时候有点幼稚,但也是一种可爱。

徐静蕾 “当年我们各有恋人”

新京报:电视剧《将爱》成就了一批演员,你对这部戏有没有特殊的感情?

徐静蕾:我对每部戏都有一定的感情,《将爱》对我来说更重要的是拥有了一大帮好朋友。大家那时候还都没有出名,在一起努力地拍戏,互相开着无关紧要的玩笑,甚至于收工之后还会一起去吃大排档,都是很美好的记忆。

新京报:电视剧里的文慧和你当时的性格像吗?

徐静蕾:只能说12年前的文慧跟那个时候的我有点像,但也不是那么的像,就是有一部分相似的地方,比如说比较任性,不太懂得理解别人,活在自己的生活里。文慧是个上海女孩,很多人看过这部电视剧还以为我是上海人呢。

新京报:《将爱》电视剧播出后,让你知名度大大提升,有很多代言,你也成了“四小花旦”中的一员,那时有没有感觉自己成大明星了?

徐静蕾:我感觉的跟大家感觉的其实不太一样。《将爱》出来之后,批评的声音特别多,那时候我还是学生,当时媒体骂成一片了,说李亚鹏和徐静蕾俩人都那么老了,还演大学生,我们当时听到的全是负面声音。现在大家说这是经典,觉得特别奇怪,到底好不好,真不知道。

新京报:当年的电视剧《将爱》对我们影响很大,你和李亚鹏在戏中就没好上,戏外好像也没有?

徐静蕾:我觉得人跟人真的有化学反应,其实我也觉得李亚鹏很帅,但是就没那个反应。而且拍戏的时候我们俩好像各有朋友,但印象不是特别深了,我跟谁好我当然知道,他到底跟谁好我忘了。

[责任编辑:吕若漓] 标签:将爱 李亚鹏 徐静蕾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我要跟帖 已有 0 条跟帖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