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将爱》徐静蕾:婚姻应是最后品尝的一道菜

2011年02月18日 17:05
来源:新京报

字号:T|T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徐静蕾不爱男友送的玫瑰,却爱他们送的电脑(图片来源:新京报)

我不好热闹,有时候我觉得自己有点孤僻。我也不喜欢人特别多的场合,其实“六一班”那些人我全都认识,每个人关系都不错,但是我不是一个喜欢天天去钱柜的人,我愿意在家待着。有时候也觉得这样不好,有点不合群。但我一想起有那么多人,大家你一嘴,我一嘴的,我有点犯憷。

——谈到为什么不加入王菲的“六一班”,老徐如此说。

人家说徐静蕾这人特别幸运,我就特别不服。我所有的幸运,都是付出很大的努力,所谓“就看贼吃肉,没见贼挨打”。有一天我突然想到一个问题,如果我是12年前的自己,有个先知告诉我说,12年以后,你拍了四个电影,写了一个博客,我会觉得这个人是在胡说,这是不可能的。这么想的时候,又突然觉得自己特别幸运,觉得走了什么狗屎运了。

——面对外界对其“幸运”的评价,老徐有话说。

电影 下部作品挑战叙事能力

新京报:你转型当导演后,《我和爸爸》《陌生女人的来信》《梦想照进现实》都是文艺片,后来《杜拉拉升职记》变得非常商业,是不是因文艺片票房都不好,然后转向商业了?

徐静蕾:三个文艺片每个都不一样,《我和爸爸》是很写实的风格。《陌生女人的来信》是那种比较诗意一点的,《梦想照进现实》是个实验电影。电影都应该商业,三个文艺片不意味着它就不赚钱。读书学电影时,认为电影就应该是《偷自行车的人》,只有法国电影才称得上电影,美国电影根本就是胡说八道。后来我做电子杂志的那段时间,跟影视圈已经跳开了。每天睡觉前都习惯看电影,选的全是美国商业片,因为突然有一天我再也不想看封面就很闷,情节一听就特糟心的电影。当时看《穿普拉达的恶魔》《欲望都市》,都是帕翠西亚·菲尔德做的服装设计,我觉得这种电影挺来劲的,我应该弄一个类似这样的。《杜拉拉升职记》刚好又是比较好的载体,于是就成了。

我演的戏是我当时的生活,我导演的是我当时的趣味,我的各方面在变化。在目前的市场情况下,电影并不是最好的承载艺术的形式,如要表达深度的东西,小说、绘画和纪录片等更合适。一部电影赔三五百万有人不会觉得心疼,我就觉得这个钱还不如20万捐个希望小学,可以解决很多孩子一生的教育问题。

新京报:你说演的戏是你当时的生活,去年的《杜拉拉升职记》应该有你的影子吧?

徐静蕾:杜拉拉没有我任何自己的影子,也许观众会觉得我像一个白领,只是在演员里面我可能会像一点,其实《我和爸爸》《陌生女人的来信》和《梦想照进现实》跟我生活也没关系,但是它还是我比较熟悉的一种情感。我想把《杜拉拉升职记》包装成一个很漂亮的东西,观众看电影过程中不累,甭管是童话结尾还是别的,至少让人觉得是温暖的,这就是《杜拉拉升职记》的目的。下个导演作品,我希望挑战一下自己的叙事能力,拍一个情节性很强的电影,在商战上一环扣一环,然后最后再一个反转。

婚姻 父母从来不催婚

新京报:以前你拍电视剧和电影,和李亚鹏姜文李连杰等男演员合作从来没有闹过绯闻。但去年《杜拉拉升职记》怎么就跟黄立行闹绯闻了,有点不像你的风格。

徐静蕾:闹绯闻也不是我要闹的。你说李亚鹏,我跟他闹什么绯闻,他那边是王菲,你说李连杰,这都是没法闹绯闻的人,真的。而且这些绯闻吧,我老觉得特别逗,最近网上登一张我从机场出来的照片,我一看还是一年多以前的。跟《杜拉拉》是同样的状况,你真得谢谢他们,到了一个片子要上映了,八卦新闻就出来了。那次我特别有印象,我发现有人在拍我,我还跟司机师傅说,我说这人太可怜了,我下飞机,也没什么人接我,他写什么呢?

新京报:今年春节微博上有个热门话题,每个小孩回家过年都会被父母催婚,你有吗?

徐静蕾:没有。我们家从来不这样,我能像今天这样坦然地说这件事,也是因为我的家庭环境从来没有给我造成这样的一个压力。如果我但凡有压力,我爸我妈回去之后肯定得说我。

新京报:你的事业现在已经相当稳定,不想在婚姻方面画一个完美的音符?

徐静蕾:你知道我是什么感觉吗?我觉得人生比较漫长,好吃的东西能不能悠着点吃,别一口给吃完了。我也经常分析我自己,我这人怎么就这样了呢?就像一个好吃的巧克力,别今天晚上一下吃了,得把它切成100瓣,每天吃一点。我觉得婚姻可能也会给我这种感觉,我并不是一个反对结婚的人,也不是说谁要结婚我就跟谁翻脸。着什么急啊,(人)还要到80岁、90岁,这么漫长的人生,你二三十岁就把这个好吃的东西都吃完了,还得再去找好吃的东西。

新京报:是现在有一堆待选,你要慢慢去挑,还是说你在等那个对的人?

徐静蕾:每一个在一起过的我觉得都挺对的。你要觉得不对,你就不会跟他在一起。你觉得不对,干吗要跟他在一起,也不是说为了要找一个男朋友。

新京报:你的意思是,婚姻是最后一道菜,要慢慢端上来?

徐静蕾:对啊,如果说婚姻是人生最幸福的一个时刻的话,能不能咱们70岁再经历最幸福的事。

新京报:那生小孩怎么办啊?

徐静蕾:可以先把小孩生出来,不知道,没有仔细想过。小孩再过一两年、两三年再考虑吧。

爱情 浪漫不太能打动我

新京报:你觉得什么样的男人能够配得上徐静蕾?

徐静蕾:配得上我挺容易的,我觉得我不是一个特别挑剔的人,而是容易相处的人,也不要求别人一定要送我花,经常送我礼物啊。无非就是说我想吃什么,你跟我去吃,我觉得这个人就挺好的。

新京报:你对你现在男友保护得挺好的。

徐静蕾:其实我觉得我一直保护得挺好的,前面有好几段媒体都没拍到。我不想一说什么就说到这些事,这种事有什么可说的,平常跟朋友我都不爱说,你们自己天天跟人讲我男朋友怎么样吗?多烦人啊,男的可能更不愿意讲。我觉得过情节人送花特别多余,根本不需要,咱们平常说吃什么,虽然你不想吃,但是也陪我吃了,我觉得这个特别好。我觉得生活其实就应该是这样的,婚姻就跟花一样,形式感的东西都不是最重要的,本质是最重要的。

新京报:那么电视剧《将爱》中很多特别浪漫的情景,在你看来也是没有必要的吗?

徐静蕾:说实话,我自己拍戏的时候,最发愁的就是浪漫的戏怎么写,我不是一个特别浪漫的人,我每次一到拍戏,要设计浪漫桥段的时候,我就到处问。我就没把脑子用在这儿,我不会太想这个,我是一个挺不浪漫的人。

新京报:男友设计过的浪漫不会感动你?

徐静蕾:不是特别会感动,送花那种,我觉得没有必要,因为可能我是拍戏的人,戏里面有太多这样的情节。在我的生活中,一看到电影里面的情节出来,就觉得那是假的,可能电影电视剧拍多了吧。就觉得拍戏才会那样,谁生活中会那样啊。

新京报:《将爱》电视剧里,杨铮他们那伙人可是骑着自行车,拖着一大堆玫瑰。

徐静蕾:如果真有人对我这样,我挺害怕的。

新京报:如果说不喜欢花,你喜欢你男朋友送你点实际的东西吗?

徐静蕾:我最喜欢人家送我的,一个是电脑,一个是相机,有多少个我都不担心多。

[责任编辑:吕若漓] 标签:徐静蕾 婚姻 电影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我要跟帖 已有 0 条跟帖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