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将爱》:城市影像与情感回归

2011年02月18日 15:51
来源:凤凰网娱乐

字号:T|T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十多年前,由张一白导演,李亚鹏徐静蕾主演的《将爱情进行到底》,成为风靡大江南北的青春爱情偶像剧,《等你爱我》等当年小柯创作的音乐,也成为九十年代末校园内外的流行曲。如今,张一白再次联手李亚鹏与徐静蕾,讲述事隔十多年后杨铮与文慧之间的缘起缘灭、或绵绵延延、或欲言言又止的爱情……

城市影像:

城市化的急剧发展使得中国的第六代以来的导演群体越来越关注城市里的普通人甚至是边缘人的生存状态,影评人孙昌建还在《新城市电影的七个符号和一只眼睛》中以《花眼》《开往春天的地铁》《那时花开》等影片为例分析了这类新城市电影的七个常见符号,即跑步、独白/交叉跑步、广告镜头、天使/模特儿/形式感、邂逅/片断、偶像/明星、音乐/动漫等,而张一白导演的这部《将爱》如他的过往作品《开往春天的地铁》、《夜·上海》等影片般,多多少少的使用了这七种符号,勾勒出一幅幅城市爱情生活的影像。

片断式的三段式结构将影片分别置放在北京、上海及法国三个不同的背景里。而无论是北京还是上海,影像镜头里是到处的人流,在音乐的配合下杨铮与文慧都过着不是很开心的日子,不管两个人在大学毕业后是否能走在一起,如第一段故事里,不断跳跃的镜头、虚化的场景与线条,烘托车人与人之间看似走的很近但心灵在不断疏远的境况,即使杨铮与文慧最终的相逢,爱情、婚姻的裂痕是否还真能完美如初呢?

第三段在法国发生的故事反而最从容,两男两女的复杂情感关系在散文诗般的镜头语言里徐徐展开,特别是最后一幕伴随着旁白的空镜头,带出日本动画片《听见浪涛》的浪漫与纯真(而这也是当年杨峥与文慧在电视剧《将爱情进行到底》的爱情),夹杂着张艾嘉的《心动》的最后看着照片铺展“想你的时候”的心动一刻……

情感回归:

或许说,影片《将爱》带有着人到中年后爱情与婚姻的种种不如意,但张一白不同于王小帅等第五代般常刻画边缘人的不寻常情感,而是在黑色幽默里返顾普通人的日常情感——不管十年后是步入婚姻之痒生活复归于平淡无奇,还是分手又重逢的依然有丝丝爱意在心底萦绕,生活还是要继续。

影片里杨铮与文慧的生活都并非是一帆风顺,三段故事里他们都面临着濒临崩溃的婚姻甚至是已经离婚,即使拥有着富裕充足的物质生活却又发现精神生活上的贫乏,他们也经历着精神的煎熬,甚至是试图试图旧梦重温情感出轨,但最终他们的情感都回到了正常的轨迹上。如影片的第二段,两人在旅馆试图度过春宵时,一再的遭遇了窘境而最终无疾而终——这段戏似乎在创作者的处理先带有着黑色幽默的色彩,但也代表着爱情、婚姻的回归传统,就如好莱坞的经典爱情剧情片《克莱默夫妇》、《廊桥遗梦》等作品般,心底的波动最终在现实里平复。

而第三段故事还面临着是走是留的问题。尽管丈夫潘肖对于婚姻不忠而有了第三者,而昔日好友杨铮也漂洋过海来寻找文慧,但在导演的处理下,那首生日快乐的祝福歌,还有镜头深处父子俩在以同样的动作锻炼,无不表现着文慧与潘肖及这个家庭在日积月累下不断积淀的情感,早已不经意的影响着生活,这也为杨铮的离开埋下了伏笔。

整体来说,张一白的《将爱》是电视版《将爱情进行到底》的“后传”,创作者以三个不同的城市刻画爱情/婚姻里的种种不如意,但最终是有如黄舒骏的耳熟能详的歌曲《恋爱症候群》般,渲染出爱情/婚姻的不经意间的美好与温情,也让躁动的情绪最终的回归或平复。

[责任编辑:吕若漓]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我要跟帖 已有 0 条跟帖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