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月神偷》:梦在香港屋檐下
2010年04月20日 10:41 凤凰网娱乐 】 【打印共有评论0

2010年的春天,香港平民题材影片集体暴动,当影迷还在为《月满轩尼诗》里喧闹、真实、有深入皮肤的市井生活质感沉醉之时,《岁月神偷》又扑面而来。这部罗启锐和张婉婷夫妇蛰伏多年后复出的心血之作,富有浓厚的香港情怀,展示了普通香港市民在生活中如何面对生命的挑战、起跌与无常,笑中有泪,泪中同时有笑。看完之后,一种莫名的感动会顿时涌上心头。

故事围绕着一个四口之家的平淡又鲜活的生活。看到了沉默寡言的父亲(任达华饰)与口才过人的母亲(吴君如饰)开着艰难地开着鞋店养家糊口,但却苦并快乐着,品学兼优的长子罗进一(李治廷饰)和顽皮捣蛋的幼小子罗进二(钟绍图饰)是他们生活动力的源泉。罗进一因与富家小姐恋爱不成,郁郁寡欢得了白血病并最终去世,使得这个家庭遭受沉重打击,但这家人依然乐观自信地面对生活,依然梦在香港的屋檐下。

香港电影从来是香港社会现实的某种反射,因而也贯穿了香港人的重要精神面貌:乐观自信。即便是在一些悲剧性的作品中也是如此。在《岁月神偷》中,罗氏一家人即使面对再大的困难,都心存希望,坚信明天会更好,彰显的正是香港人乐观自信的精神。影片中处处流露的情感细节,都说明了这一点。吴君如说的“做人总要信”,任达华讲的“做人要顶住”,以及那句“一步难一步佳”都表明了勤奋拚搏、灵活应变、自强不息的香港精神是Hong Kong长盛不衰的力量之源。

虽然片中没有具体交代时代背景,可从罗进二老挂在嘴边的冯宝宝,就可判定时间是香港的60年代香港。这部带有怀旧色彩的文艺片,油画般色彩的镜头和旧时的泛黄的画面的不断交错,形成明暗对比强烈的影像,从而赋予了影片一种流动的雕塑感,而这在时光如水的朦胧氛围中,却显得格外的醒目,进一步凸现了当时香港在逆境和夹缝中生存的写照。

影片中的台词“一步难一步佳”, 与两个儿子罗进一和罗进二的名字应该是存在着某种关联,似乎是在追问着香港的路究竟该怎么走。当时的香港混乱、贫穷,民不聊生,黑白势力勾结,这些都在影片中有所表现。片中鞋店虽小但是黑白两道都要照顾,洋人警察贪婪勒索,黑道分子也不断敲诈。而两层的罗记鞋店,楼下叫南海,楼上叫北京,这是罗进一取的名字。实际上这也是香港的现实。罗启锐和张婉婷一定是把电影中的角色哥哥罗进一设定成香港的化身。

罗进一在席卷香港的暴风雨中白血病发作,哥哥有未来吗?香港有未来吗?此时的中国内地也处在文革的风暴之中,谁能救香港?当他们母子三人来到北京找医治白血病的秘方时看到北京的医院自己的人都救不活,不得不重回香港等待奇迹。昔日的恋人回来了,罗家鞋店的屋顶也在暴风雨中保住了,尽管罗进一生命没能继续,然而香港精神却伴随着罗进二一起成长起来……而影片最后出现的彩虹,更像是在昭示香港的未来会很美。

影片剧情感人至深,其细腻的温情和致精美的音画品质,更是叫人赞叹。而本片之所以大获成功,演员的精湛的表演居功至伟。任达华将爸爸的内敛性格表现的入木三分,吴君如更是妈妈的坚韧和善良的特质演绎的淋漓尽致。而小演员钟绍图是本片最大的亮点,他把一个孩子丰富的内心世界完美地展示了出来。尤为难得的是,秦沛、张坚庭、张同祖、许鞍华等配角色虽戏份不多,也较好地起到了绿叶作用。

《岁月神偷》中温暖的细节和伤感的情节无数不少,很多都能触动人们心底最柔软的琴弦,叫人不能不为之动容。而这部诚意之作,堪称是一碗香港人送给自己的心灵鸡汤。而事实证明:只有正宗又地道的港片才是才是大陆影迷所真正欢迎的。(阿夜/文)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丹璐
妆点资讯此版块内容由妆点网提供
博客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