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磊《那笑容是夏天的》既有传统 也有“出轨”
2009年08月17日 11:41凤凰网娱乐 】 【打印共有评论0

杜磊《那笑容是夏天的》

习惯了穿《米黄时衬衫》的杜磊的歌迷,这次想必会有一种全新的惊喜感吧!虽然,由知名乐评人郭志凯填词的《那笑容是夏天》,依然还是由杜磊继续深陷于他的夏日情结,但这一次的夏日情结却因为更休闲,更浪漫,从而通过夏日海边的自然色彩与浪漫情感的相结合,营造出一种梦幻般的氛围。仅仅只是音乐本身,就足以让歌迷通过联想,再现出一个三亚、再现出一部偶像剧集、再现出一支MV。

出现在杜磊新EP专辑里的《那笑容是夏天的》共有两个版本。其中的“不插电”版,因为融入了波萨诺瓦、伦巴等等拉丁曲风,以及手鼓和口风琴这样清新质朴的乐器,从而将夏日简单浪漫,几乎以原景的方式再现。纯粹的音乐,也让音乐想要表达的那种简单浪漫的情感,因此更显清新自然。更为难得的是,这种自然纯朴的背景营造,其实在音乐技术上却并不简单粗糙,相反还是极其的丰富和细腻。用华丽来衬托简单,这是这首歌曲的最大特点,也是这首歌曲能在一种简单浪漫的氛围中,给人无数星光满天般联想的原因。

而“英式流行”版的《那笑容是夏天的》则风云突变,英式吉它流行曲闷骚、内敛的气质,也让这首属于夏天的情歌,突然又呈现出一种阴沉气候下的复杂和纠结。同样的感情、同样的浪漫、同样的夏天,正因为这两种不同音乐手法的运用,而在两种天气状态背景下,呈现出夏天和爱情的两种色彩。尤如一堂辩证的爱情哲学课。

相对而言,《悬崖》则是更典型的杜磊风格的作品,歌曲秉承了华语流行音乐悲情歌的优良传统,虽然仅仅只是描写了不顾一切去爱这样的主流主题,但杜磊在处理此歌时,却并没有用通常演唱悲歌那样的声嘶力竭来展现外在的心碎,而是以一种更柔和、低沉的内敛情绪,来表现出一种历练的包容和执着。这也让他的音乐表达,更显成熟和大气。

可以说,这一次的杜磊还是在维持传统和自我增值方面取得了很好的平衡,也正是因为他守住了前者,才让后者在一种循序渐进的状态下,显得尤为进步突出。最重要的,当然还是杜磊所带来的《那笑容是夏天》的这样一首关于夏日和爱情的主题歌。如果你去青岛、如果你去三亚、如果你去大连,从此后就不要忘了稍上它。(文/爱地人)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爱敌人   编辑: 张园园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