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首届中国内地音乐节产业峰会张北完美落幕(图)

2012年08月02日 10:01
来源:凤凰网娱乐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产业峰会现场

7月29日,已经成功吸引近30万乐迷到场并堪称精彩之极的2012张北草原音乐节进入到第三天收官阶段,伴着晴朗的天气和白云草场,乐迷们在音乐节现场继续疯狂,而低调到来的众多音乐节业内中坚人士已开始了他们关于中国内地音乐节产业命运和未来的深入探讨,中国内地首届音乐节产业峰会就此拉开了帷幕。

  迷笛音乐节创办人张帆、摩登天空、草莓音乐节创办人沈黎晖、MAX大爬梯创办人胡海泉、长阳音乐节创办人张轶倩、大爱音乐节创办人陈述、歌手谢天笑,以及来自丹麦Roskilde音乐节的代表Hans出席,作为东道主,张北草原音乐节创办人李宏杰担任了主持人的角色,有效串接起了诸位重量级嘉宾的思路和语言。

本次峰会设定了四个议题,分别是1、音乐节管理(包含场地管理、票务、批文、健康和安全),2、音乐节规划(舞台内容的规划与区域划分方式),3、观众的培养和音乐节个性的确立(音乐家与音乐节风格的搭配),4、音乐节的宣传与营销(商业元素的有效引入、宣传的思路);会上,各位嘉宾根据自身创办音乐节的经验和教训,提出音乐节各个运营层面上的看法与建议,为中国内地音乐节产业未来的发展和壮大提供和分享了宝贵的经验;会后,来自丹麦Roskilde音乐节的代表Hans更通过PPT方式与嘉宾们深度分享了来自Roskilde的启示,让与会嘉宾受益匪浅。

张帆:为没钱的年轻人举办音乐节

作为中国内地音乐节行业的先行者,迷笛音乐节创办人张帆显然有自己非常鲜明的观点,那便是为没钱的年轻人举办音乐节,在他看来,如果因为没有钱购买门票而失去了享受音乐节的机会,对于年轻人来说是非常遗憾的事情。迷笛音乐节起初的几届都在迷笛音乐学校举办,成本非常低廉,当时的他们不仅免费号召乐迷们来玩,甚至还为乐迷提供免费的啤酒,为中国培养出了第一批铁杆的音乐节粉丝。

之后迷笛音乐节场地更换之后成本增加,门票手段才开始实施,而迷笛的门票定价也一直是中国内地各音乐节参考的标准之一。在张帆看来,音乐节门票的定价一定要与时下18—30岁年轻人的收入水平相匹配,作为音乐节消费的主力人群,这部分乐迷的经济能力有限,如果因为音乐节门票过高而使乐迷望而却步,那对音乐节本身来说也将是十分遗憾的事儿。

沈黎晖:观众感性思维大于理性赞助商需要气质相投

“中国音乐节还没有到理性分析市场的阶段,还没有条件可以一开始就做市场调查,去用完全的商业操作模式操作。因为中国的观众也都没有到达理性的阶段,大家也都是纯感性的消费。”沈黎晖这样总结当下音乐节市场。摩登和草莓目前被认为是最时尚的音乐节,说到自己如何定位草莓、摩登音乐节气质,他表示,“我们喜欢谁,我们觉得谁挺有意思的,谁放在这里挺有效果的,我们就会这样安排与策划。其实现在还是一个挺感性的过程。花钱做音乐节是最有品味的事情。最重要的是最终你需要什么样的气质点。”但在未来,希望能够如同Roskilde一样建立完善而庞大的乐迷数据库,从而便于通过乐迷进行调查,根据乐迷的口味调配演出阵容等音乐节气质相关的内容。

创办音乐节很重要的是资金的问题,预算的大小决定了音乐会的品质,是否为了得到资金或相关支持就会不经选择的与品牌进行合作呢?沈黎晖给出的答案是否定的。作为内地音乐节目前商业化运营最彻底的草莓、摩登天空音乐节,与其合作的商业品牌基本都是国际品牌,令同行业十分羡慕。

对此,沈黎晖表示,品牌与音乐节之间是一个互相选择的过程,两者能结合在一起,气质相投是最重要的,对于我们来说,一个品牌在音乐节上形成的内容,能为这个音乐节加分。“有时候我们不大在乎你的钱多,而在于你能给我们创造什么内容?比如某国际眼镜品牌的赞助,他们在现场做了街拍的项目,街拍现场戴他们品牌眼镜的乐迷,然后通过自己的渠道进行宣传,这对于我们音乐节来说也是一个很好的互动点和宣传点。而客户方面,也相当满意。”另外,他还谈到了与爱马仕合作成功的原因:“爱马仕当年需要在年轻人中间推广这个品牌,我们的观众就是这样的一些人,这与我们的气质相符,所以达成了合作。”

胡海泉:音乐节的气质很重要创意与成本的平衡很重要

胡海泉今年创办了首届马克思大爬梯,虽然其品牌影响力、受众的美誉度都非常不错,但因为经验等的缺乏,让他觉得其中有诸多遗憾。“如果是以一个表演者的角度去看音乐节的运营,会有问题。创办音乐节,最重要的是梳理逻辑性,想要表达什么,价值观是什么,承载的消费者是什么群体,定了这些之后,音乐节的气质就有了。马克思大爬梯选择音乐家的标准是能跟观众传递正面的,积极的精神,并且鼓励原创,体现摇滚精神。”

胡海泉特别强调了MAX大爬梯是“音乐生活节”,倡导的是年轻的、潮流的、充满新鲜创意的生活方式,而不只是单纯的音乐节,他也表示自己的第一年主办这样的音乐节,应邀前来主要目的是向音乐节前辈们学习和汲取各方面的经验。MAX大爬梯举办的时候,由于场地临时变化等原因,有很多的想法和创意都没能顺利实施,当然,音乐节的成本也会因为许多新鲜的创意实施而增加,因此如何在创意和成本之间找到平衡也是音乐节未来要面临的问题之一。

Hans:根据观众的喜好定位音乐节单纯网络预订防止票务混乱

丹麦的Roskilde音乐节已经有40年的历史,是欧洲最受欢迎的音乐节之一,该音乐节的代表Hans告诉我们,他们最强大的工具是建立了庞大的乐迷数据库,在每年音乐节举办之前,他们都会广泛征集观众的喜好,会让观众来提出创意,比如他们喜欢什么样的歌曲,他们希望在现场能有一些什么样好玩的元素,这样他们就可以准确了解到乐迷的需求并依此对音乐节的阵容等各方面作出合适的调整。“你投入再多的钱在网站或者其他的宣传上面,都不及观众的口口相传。”而他们认为对音乐节乐迷的培养是音乐节举办的重要不可忽略的环节。

在谈到内地音乐节十分头疼的票务市场混乱问题,Hans表示,Roskilde音乐节刚开始举办的时候也曾经遇到过类似的问题,但当网络购票成为潮流并普及之后,他们将其作为唯一的售票渠道进行销售,乐迷们知道只有在这里才能买到真票,自然就避免了假票或倒票的出现,而音乐节门票的设计样本也只有音乐节总负责人一个人知道,防止相应的假票流向市场。

陈述:选用自募资金“迫于无奈” 演唱会票价问题有自己的想法

今年大爱音乐节举办之后,出现了严重亏损,拖欠酒店以及工作人员、技术人员、设备费用的问题。创办人陈述也在会场说起了自己的难处。在找赞助上遇到了一些困难,与自己气质相投的赞助商比较难找,而有的赞助商沟通了一段时间以后也碰到了一些问题,所以本次音乐节的资金都是各个股东自己出的钱。“这一届大爱虽然亏损很严重,但股东没有一个人提出来要退出这个盘子,大家也都在自己的能力范围内尽可能的筹措资金,除了私募之外,接下来还会考虑更多的投资。不是我不愿意把控成本,一方面是没有经验,另一方面,在执行上,用了很多的外包团队,其成本可能更高。”

关于音乐节高票价以及成本过高的问题,陈述的观点和迷笛音乐节创办人张帆有点儿针锋相对,而陈述似乎依然十分坚持自己的理念,在他看来,音乐节如果希望获得更高的品质,投资规模的增加是不可避免的,只是在未来他可能需要更好地进行成本控制,学习更加先进科学的音乐节运营管理方法。

张轶倩:与政府前期沟通十分重要音乐节特色也十分重要

作为长阳音乐节的制作人,张轶倩是与会嘉宾当中唯一的女士,不过她的音乐节运营思路和成效却是不落下风,她表示,由于音乐节运营过程中有众多的问题都需要政府相关部门的支持和协调,而音乐节倡导的自由、激情的现场氛围与现场的安全管理存在着天然的矛盾,因此前期与政府相关部门的沟通便十分重要;尤其是在场地安保方面,一定要在音乐节筹备过程中与政府相关部门多番进行有效沟通,制订合理有效的解决方案,不能到音乐节马上要开始之前才去考虑和商议,以免造成混乱。

张轶倩还表示每个音乐节都应该有自己比较鲜明的特色,这样才能差异化满足乐迷们多方面的需求。比如张北草原音乐节就有着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凉爽的夏日,美丽的草原和草原文化便是最明确的特色,长阳音乐节提倡的“北京范儿”在今年将会有更加细致的展现,比如老北京的诸多绝活,经典民俗文化等都将进驻音乐节现场,让音乐节有明显的北京味儿。

李宏杰:音乐节的宣传营销不可忽略有创意更要有执行

作为首届中国内地音乐节产业峰会的东道主,张北草原音乐节创办人李宏杰在峰会当中充当了主持人的角色,同时他也与大家一起分享了张北草原音乐节举办过程当中的经验。在他看来,一场音乐节就算是阵容强大,特色明显,时间合适,地理位置优越,但如果缺少了精准到位的宣传营销将这些信息提前传达给有可能前来的乐迷,一样难以在市场上引起关注并赢得回报,宣传策划的重要性随着媒体的越来越发达而越来越显得重要而不可忽略。

张北草原音乐节自2009年举办第一届时便十分注重宣传,进入2012年,迎来第四届的草原音乐节在宣传策划方面走得更远,更加注重音乐节的形象塑造和传播,曾成功宣传策划2004王杰北京演唱会、2010怒放北京工体演唱会、谭咏麟2011北京演唱会等诸多经典案例的北京智动星?游幕接邢薰厩苛用耍疟辈菰衾纸诘男乒阕⑷肓诵碌乃悸泛突盍Γ竦昧顺て诘牧己眯Ч?

在宣传策划上,本次张北草原音乐节的亮点颇多,新闻内容层出不穷,音乐节与新媒体、电子商务、热门影片、赞助商、各类合作伙伴共同做的一系列富有探索色彩的创意和成功执行吸引着乐迷和媒体的关注,这一系列宣传上的新思路、新动作,让2012张北草原音乐节的宣传成功跨越了音乐和娱乐的范畴,显得无孔不入,变身2012年度最受关注的演出及文化大事件之一,“音乐节是一种生活方式”,这个理念也得到了众多人的认可。

峰会结束后,来自丹麦Roskilde音乐节的主要负责人Hans为中国同行们通过精彩的PPT详细分享了Roskilde音乐节先进的运作理念和各种运营细节,其中对于音乐节方方面面详尽周到的考虑和超强的规划、设计、制作、运营让大家叹为观止,受益匪浅。著名歌手谢天笑、前CAA中国区负责人黄烽也与会并发表了自己对音乐节发展的看法和建议。

作为中国内地音乐节产业第一次真正意义上交流和探讨,首届中国张北音乐节产业峰会获得了圆满的成功,在业内引起了强烈的反响。由于时间有限,每个与会嘉宾都感觉意犹未尽,大家提出未来每年大家轮流坐庄,将峰会延续下去,让它成为音乐节行业健康发展的有力武器。

[责任编辑:高鹏] 标签:音乐产业峰会 张北草原音乐节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