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示军队文艺丰硕成果 献礼新中国60华诞
2009年07月30日 10:41凤凰网娱乐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全军文艺汇演优秀节剧目展演新闻发布会

国家大剧院副院长邓一江发言

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第九届全军文艺会演

优秀节剧目展演即将在京举行

为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定于9月至10月,在京举办第九届全军文艺会演优秀节剧目展演。总政宣传部和国家大剧院共同承办此次展演活动。

全军文艺会演自1952年开始举办,是军队规模最大、影响最广的文艺盛会。今年总政治部举办的第九届全军文艺会演,自5月8日开幕,在近两个月的时间里,全军和武警部队专业文艺团体相继推出了49台节剧目,30多万部队官兵和人民群众观看了演出,产生了很大影响,赢得了广泛好评,呈现出好戏连台、群英荟萃、人才辈出的繁荣局面。7月24日晚,由会演优秀节目组成的庆祝建军82周年文艺晚会《请祖国检阅》在中国剧院隆重上演,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出席观看演出并给予高度评价,称赞晚会很精彩、很感人,充分体现了近年来军队文艺创作的丰硕成果,生动反映了部队官兵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

此次展演活动共有从全军各大单位选调的12台节剧目参演,其中话剧8台,歌剧、音乐剧、音乐会和综艺晚会各1台。这些作品反映了波澜壮阔的革命斗争历史,表现了如火如荼的现实军营生活,赞颂了国家和军队现代化建设取得的巨大成就,展示了广大官兵忠实履行我军历史使命、大力培育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的时代风貌,主题鲜明深刻,题材领域广阔,艺术风格多样,都具有较高的思想艺术质量。国庆期间,这些军旅文艺的新作力作在首都文艺舞台联袂上演,是近年来军队文艺创作紧跟时代步伐、不断探索创新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是向新中国成立60周年献上的一份厚礼。

本届会演军旅话剧剧目数量很多,艺术水准普遍很高,标志着军队话剧创作又一个繁盛期已经到来。4部革命历史题材剧目颇为引人注目,站在历史与现实的契合点上观照现实、反映历史,作品既具有浑厚的历史感,又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总政话剧团话剧《毛泽东在西柏坡的遐想》这是一部政论体话剧,依据真实的历史史料,艺术地反映了以毛泽东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领导集体对建立什么样的新中国的思考和遐想,展示了一代伟人的领袖风范和博大胸怀,讴歌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为共和国的诞生所建立的丰功伟绩。剧中突出强调了“两个务必”、“进京赶考”、“执政为民”、“廉政建设”以及加强纪律性和保持国家完整统一等问题,这些问题也正是当前党的建设和各项工作都面临的课题。北京军区政治部文工团话剧《红星照耀中国》以中国人民的老朋友埃德加-斯诺的故事为素材,通过斯诺的独特视角,用充满哲理、诗意的戏剧语汇和洗练的戏剧结构,展现了中国共产党人对革命信仰和崇高信念的执着坚守,是一曲充满浪漫主义色彩的理想的颂歌,具有感人至深的艺术力量。广州军区政治部文工团话剧《红帆》反映了解放海南岛战役,歌颂了官兵们在新中国成立前夕誓将革命进行到底的崇高精神。在渡海作战的关键时刻,英雄们的鲜血将高悬的船帆染红,用生命谱写了可歌可泣、气壮山河的壮丽史诗。沈阳军区政治部文工团话剧《风雪漫过那座山》反映了抗联将士在严酷的自然环境和严峻的斗争形势下,与日寇浴血奋战、壮烈牺牲的感人故事,表现了革命先烈丰富动人的心灵世界。作品舞台呈现新颖独特,给人以耳目一新之感。4部现实题材剧目紧贴时代发展、紧贴使命任务、紧贴官兵实际,精心描绘军营丰富多彩的生活画卷,热情讴歌官兵奋发进取的精神风貌,富于浓郁的生活气息和鲜明的军旅特色。在空军政治部文工团话剧《雷霆-玫瑰》中,空军第一批女战斗机飞行员们胸怀巾帼英雄梦,不断超越自我,最终飞向蓝天。作品情节感人、激情充沛,充满青春的朝气。成都军区政治部文工团话剧《生命高度》表现了西藏军人在高海拔地区进行艰苦训练的故事,他们在生命的禁区挑战自然、挑战极限、挑战自我,用生命和奉献体现出了驻藏部队官兵的精神高度。兰州军区政治部文工团话剧《吼叫水》着力塑造了基层村党支部书记叶龙泉的生动形象,他带领乡亲们在缺水的大西北农村找水、打井,以实际行动诠释了我们党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以人为本的执政理念,具有很强的西北地域特色。南京军区政治部文工团话剧《陀螺山一号》是一部正面描写我军军事演习的话剧,以某部实兵对抗演习为背景,展示了现代战争条件下部队在思想观念、战术战法、装备保障等方面的深刻变化,表现了我军官兵牢记使命、磨砺精兵的时代风采。

<< 上一页123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张园园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