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剧《浮士德》:戏剧教父“逼疯”《潜伏》女特务
2009年08月11日 10:25凤凰网娱乐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即将于8月27日登陆国家大剧院的话剧巨制《浮士德》日前正在进行紧张的恢复性排练,这部被搬上舞台的世界经典文学名著选取了歌德原作当中主人公浮士德最主要的人生历程,在著名戏剧大师徐晓钟的手中,用一种发人深省的表现形式呈现出来。

当代戏剧“教父”徐晓钟81岁再出山

提起徐晓钟,可能很多人都不知道这个人是谁,但如果说起话剧《桑树坪纪事》,应该很多人都不会感觉陌生。由于这部戏在现实主义和表现主义上浑然一体的融和,它被戏剧界公认为是中国新时期话剧探索的集大成者。而徐晓钟本人也因为成功的执导该剧并培养出了王晓鹰、查名哲等当今最优秀的一批话剧导演艺术家,成为当代中国最具重量级的戏剧“教父”。徐晓钟在上世纪九十年代之后,就很少出现在公众面前,此次应约执导这个大部头的哲思作品《浮士德》时,他已经是八旬高龄了。这部戏自去年在上海盛大首演之后,受到了众多戏剧专家的高度赞誉,包括王安忆在内很多上海学者称其比当年的《桑树坪纪事》更加精彩。而一生致力于戏剧艺术理论和实践探索的徐晓钟,则很有可能会把这部作品当成是他一生戏剧创作的总结。

“徐氏”表现主义令人玩味

即将在大剧院隆重亮相的话剧《浮士德》应该说体现了徐晓钟一贯的“徐氏”表现主义。整部剧中,由他精心安排的舞台、人物、服装、布景乃至音乐和灯光,都突出了相对简约和象征的意味,因为原著作者歌德一生经历了狂飙突进的古典主义和浪漫主义两个不同的阶段,所以在导演特别选择了西方最著名的一幅美术作品《创世纪》作为整个舞台的大背景,画中上帝之手也寓意着人类终极的精神救赎。此外,通过运用作曲家李斯特的《浮士德交响曲》和《爱之梦》等音乐,让整部剧目是中呈现出人生哲思的厚重感。而且,在灯光舞美方面,著名舞美艺术家刘元生和著名灯光设计师萧丽河则通过用钢架桥和简约的灯光的回应了导演对人生之路的阐释,巨大的旋转舞台上,人物前进的脚步与逆行的舞台反映出人生的困苦与挣扎,而所有的这些,都是“徐式表现主义”的典型风格。

《潜伏》第一美女朱杰从纯情到疯魔

在话剧《浮士德》当中,除了浮士德和魔鬼靡菲斯特之外,最重要的角色就是浮士德的爱恋——纯情的格蕾青,这位善良纯洁的姑娘因为陷入对浮士德无比的爱恋而直接导致了母兄的死亡,从起始的单纯到最后的绝望和近乎疯癫,朱杰首登话剧舞台上的表现更加让人眼前一亮。尤值一提的是,剧中的朱杰还会挑战极大尺度,大胆呈现同浮士德的沉沦欢愉,温柔文静的“潜女郎”朱杰此番的“变身”堪称绝对精彩。在去年该剧上海首演之后的研讨会上,几乎每一位重量级专家都对她的表演给予了高度评价。届时,喜欢她的观众相信一定能够在舞台上看到一个更加美丽、机敏的朱杰。

王晓鹰:“真正的戏剧绝对应该是这样子”

对于徐晓钟来说,选择这部《浮士德》作为他的人生之作,无疑具有十分重要的寓意,他的学生国家话剧院副院长、著名导演王晓鹰和中国艺术研究院戏研所副研究员王绍军都表达了类似的观点,认为《浮士德》将会像徐晓钟当年的《培尔金特》一样,是一个典型的反映现实和警示现实的剧目。“看这样的戏一定不会轻松,但真正的戏剧绝对应该是这样子”,王晓鹰说。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张园园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