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列莫-冈萨雷斯将卷土重来 《伊比利亚》之旅更加精彩
2009年08月17日 11:11凤凰网娱乐 】 【打印共有评论0

西班牙钢琴家列莫_冈萨雷斯

去年8月,北京国家大剧院以空前的阵容举行过一场规模浩大的“钢琴之夜”音乐会。那场音乐会聚集的十余位国内外著名的钢琴家中,就包括了西班牙钢琴家列莫-冈萨雷斯。在那一晚,许多人都被他优雅、动人、几乎完美的演奏所折服。而在今年8月,北京又一次得到这位世界级钢琴大师的青睐。他将于8月23日,再次登上国家大剧院的舞台,举行一场独奏音乐会。据悉,大剧院为使更多观众能够近距离领略世界钢琴大师近乎完美的演奏,特别将冈萨雷斯独奏音乐会的票价设定为最低80元,最高380元的“亲民”价位。

缪斯附身的钢琴家

冈萨雷斯最大的演奏特点是通过自己对作品的透彻分析,完美、细腻地表现音乐,在外表坚实的演奏中,却荡漾着西班牙人特有的浪漫和抒情,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在乐界,他独特的直觉,对音乐作品的细心观察与敏锐的“音符”捕捉能力,使得世界范围内都对其演奏的西班牙作品不吝溢美之言。

因此,他在世界乐迷心中的地位自然也非同一般。在西方,冈萨雷斯音乐会的票总是一票难求。在美国,常常可以看到乐迷为其音乐会排起长长的队伍,有些乐迷甚至通宵排队购票。在许多人看来,冈萨雷斯是一个被神化的名字,他也得到了诸如周广仁、鲍蕙荞、杜泰航等中国钢琴家的推崇。

“西班牙味道”的冈萨雷斯

从拉威尔《高贵而感伤的圆舞曲》、《丑角的晨歌》,到法利亚的《贝蒂卡幻想曲》、阿尔贝尼斯《伊比利亚》组曲,冈萨雷斯此次北京之行带来了全部西班牙风格的曲目。也许因为冈萨雷斯作为西班牙人,更能体会音乐的寓意及心灵上的触动,他成为了“西班牙音乐导游”的不二人选,用音符引领观众踏上了游历西班牙的旅程。更值得一提的是,下半场冈萨雷斯还将带来自己的“拿手好戏”——《伊比利亚》组曲中的作品。在这首作品中,许多优美的曲调来自安达卢西亚民歌,还有动感撩人的吉普赛舞曲。整部组曲由十二首曲子组成,乐汇丰富,且有印象派作品那种光影闪熠的斑斓效果。而乐曲的难点在于音乐节奏的控制以及对乐句线条如何雕琢。阿尔贝尼斯曾经在创作这部作品时,就豪言:“我创作了一部没有任何钢琴家可以弹的作品。”

《伊比利亚》权威“炫指”黑白琴键

今年恰逢作曲家阿尔贝尼斯逝世一百周年,在世界上同级别的钢琴大师中,很少有人敢演奏全部的《伊比利亚》组曲,因为其音乐深源那潜移默化的韵律与难以捉摸的动脉今人难控,一不小心就会成为全盘散沙。而早在1998年,冈萨雷斯就根据作曲家阿尔贝尼斯的原始乐谱编辑了一版《伊比利亚》组曲。这个版本被世界公认是演奏这部作品的最权威的来源,并迅速成为“伊比利亚”的垄断版本。它同时使冈萨雷斯成为前无古人的阿尔贝尼斯权威。

跨别一年后,吉列莫-冈萨雷斯即将卷土重来,在8月23日国家大剧院的舞台上纪念这位伟大的西班牙作曲家,并再次破咒阿尔贝尼斯的“豪言壮语”,让在场的听众经历一次“冈氏历险记”。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张园园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