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继钢大戏北京“扎堆儿” 大剧院《解放》打响头炮
2009年08月17日 11:18凤凰网娱乐 】 【打印共有评论0

张继钢

说唱剧《解放》、京剧《赤壁》、大型音乐舞蹈史诗《复兴之路》、舞剧《花儿》、《一把酸枣》以及大型晚会《我的梦》……国庆期间,著名导演张继钢六部大戏将在北京“扎堆儿”上演,其中打头炮的就是9月1日至7日即将在国家大剧院上演的大型山西说唱剧《解放》。这部融合了说书、戏曲、民歌、舞蹈等多种艺术形式的大戏,不但将开启一种全新舞台艺术形式,更将以新颖的题材与角度将人们拉回到那个遥远而痛楚的年代。

千里之外:大忙人张继钢网络遥控 远程执导

由于繁忙的工作安排,张继钢大部分时间仍需待在北京,对于正在山西太原排练的《解放》,则采取了“远程遥控”的方式。每天晚上10点到12点,都是张继钢与《解放》的准时“约会时间”。他通过网络视频通话的方式与山西的导演助理进行沟通,检阅演员当天的排练情况。“分身有术”的张继钢透露,这是他首次以这样的方式导戏,与《解放》“面对面”的亲密接触要等到8月底左右。

小脚情结:难道是九旬老母生命的倒影?

如果说《赤壁》是一个关于“英雄”的故事,《解放》则讲述了一个“女人”的故事。天性自由奔放的姑娘小小有一双天足,但在那个以“金莲”为美的年代,为了爱情,小小不得不忍痛缠足,不幸致残,最终在爱人的怀抱中迎来了“解放”的钟声。

其实很早之前,张继钢就曾创编过一个同名独舞来表现小脚女人的故事,在后来的舞剧《一把酸枣》里,也曾出现过“小脚舞”的段落。到了说唱剧《解放》,张继钢终于打造了一部关于小脚题材的“还愿之作”。

“我93岁的老母亲就是小脚,她那一双小脚走路的姿态总带给我源源不断的灵感。”张继钢表示,剧中小脚舞的很多动作都是根据母亲走路的动律和态势编出来的。张继钢说:“现在的很多年轻人都是没有见过小脚女人的,这部作品也许会让他们对那个遥远的时代有些许感性的认知。”张继钢还表示:“中国女人脚的解放不仅是身体的解放、心灵的解放,更是一个时代审美的解放。小脚的解放是一个令人激动的时代壮举。我要把这个故事讲给全世界听,这也是本剧最大的魅力所在。”

三寸金莲:穿“小鞋”跳大舞  小脚也能挑大梁

说唱剧《解放》中,张继钢所擅长表现的舞蹈段落将占到60%的比重。其中最大的看点,就是用“脚”挑大梁。

据悉,《解放》全剧共18场,其中 9场是舞蹈表演,所有的舞蹈几乎都没有离开过“脚”的主题,尤其在“天足”、“凤冠小脚舞”等段落中,演员们的脚上功夫更将花样百出,让人应接不暇。例如,在“天足”中,为表现缠足前少女们天真烂漫的状态和蓬勃的生命力,八十位女孩将整齐地躺在舞台上,脚丫随着音乐,整齐有序地舞动着。届时,八百个脚趾头一弯一曲,时而左右摆动,时而像“多米诺骨牌”一般次第卧倒,时而紧紧合住,时而如扇子一样打开,“脚”将带来令人耳目一新的艺术效果,让观众真切感受到一种喷薄而出的生命张力。而在“凤冠小脚舞”中,演员们将全体变身为“三寸金莲”的小脚女人,在舞台上旋转跳跃,“脚上功夫”极为炫技,非常抓人眼球。据悉,张继钢导演对《凤冠小脚舞》已经修改十稿,其中一些动作需要花几十次甚至上百次的练习才会达到预想效果,表演难度非常之大。
全剧最大的谜题在于如何在舞台上把演员的“天足”变成毫无破绽的“三寸金莲”?张继钢坦言秘密都在鞋子上,剧中所有的小鞋子都是严格按照“三寸金莲”的尺寸特别定制,只有正常成人女孩子脚的六分之一左右。届时,演员会穿上特制的“小鞋”,并能保证在舞台上行动自如,但更多的细节张继钢依旧“守口如瓶”,秘密还是要到9月1日首演之时才能揭晓。

原汁原味:乡土艺人混搭“大众明星”

虽不着力展现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而是从最微观、最感性的人文视角切入,说唱剧《解放》多达250人的演出阵容也使其在大场面的展示中游刃有余。

作为一个“戏中戏”的故事,说书人和他的小徒弟德印将成为一组贯穿全剧的重要人物,在说书与对话中为全剧“穿针引线”。因此说书人也被张继钢称为全剧“第一男主角”。这个特别的角色此次由山西省曲艺团51岁演员尹海鹏饰演。据透露,这个角色当初还考虑过黄宏、郭达,但是为了更贴合剧中浓郁的山西风情和民族特色,张继钢最终还是决定由土生土长的当地艺术家出演。而剧中第一个出场的人物——小徒弟德印的饰演者则是一位“小明星”,由年仅的14岁的小演员郝大鑫扮演。他曾在中央电视台2009年开年大戏《走西口》中出色扮演了“小田青”。剧中,“小田青”在小小和亮亮终于重逢的“穿越桃花云”段落中将有大量戏份,不但需要快速讲出大堆台词,更需要手舞足蹈地表现狂喜。“这一老一少确实找到了原汁原味的感觉,我很满意,”张继钢如是表示。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张园园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