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5件国礼现身国家大剧院 乐舞缤纷戏台百味
2009年08月17日 11:24凤凰网娱乐 】 【打印共有评论0

木雕印第安人节日面具 ,1973年10月加 拿大总理特鲁多赠国务 院总理周恩来

金漆凤首箜篌,197 1年11月缅甸联邦政府 贸易部长貌伦上校赠国务 院副总理李先念

8月14日上午,175件国礼现身国家大剧院,拉开“乐舞缤纷——开国领袖▪表演艺术题材外交礼品特展”的序幕。这175件外交礼品来自五大洲近40个国家,主要为建国60年以来毛泽东、刘少奇、周恩来、朱德、邓小平、江泽民等重要国家领导人外事活动中接受的礼品。

175个脚印

六十年来,中国政府已同171个国家建立了外交关系,这些流光溢彩、风格多样的外交礼品也见证并记录了中国外交事业的光辉历程,意义非凡。

“老大哥钢琴”。本次展览中尺寸最大的展品就是位于展厅中央的一台爱沙尼亚牌三角钢琴了。1957年4月至5月,前苏联伏罗希洛夫元帅率团访问中国,赠予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刘少奇的。这架钢琴长258厘米,宽156厘米,高98厘米,52键,选用优质上好木料制造,造型雍容大方,黑色髹漆光可鉴人,音色淳美,音量洪厚。

“天鹅飞临”。“万千风情”单元区特别展出的瓷塑《天鹅》复制品,其原件是1972年2月美国总统尼克松首次访华时赠给毛泽东主席的珍贵礼品,也正是这只天鹅见证了中美外交史上的破冰之旅。这一硬瓷作品还是美国著名生物学家和鸣禽硬瓷烧制大师爱德华的晚年杰作,他一生只烧制了两件瓷塑天鹅。作品成功塑造了天鹅繁衍、哺育和爱抚后代的神态形姿,大小天鹅、花木草虫无不细腻逼真,盎然成趣,呈现出安谧、和平的优美意境,堪称塑、雕、色完美结合的艺术佳作,充分借表现艺术和自然之美,表达了对人类和平的祈望。

“如漆似胶”。本次展览中,一批漆器工艺精品将与公众见面。1965年10月柬埔寨西哈努克亲王赠予中共中央主席毛泽东的漆画《宫廷舞人》,日本友人赠送国务院总理周恩来的木雕金漆狮子头面具,1971年,缅甸贸易代表团团长貌伦赠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的金漆凤首箜篌,1979年10月,缅甸友好代表团赠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邓颖超的金漆小竹琴,1997年12月,越南河内文庙赠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的漆民族乐器模型等。漆器在亚洲各国含有“两国好和、如漆似胶”的美好祝愿,这些展品也是新中国成长历程中与亚洲各国友好关系的生动见证。本次参展的175件展品中,来自亚洲国家的礼物就有80余件。

<< 上一页12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张园园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