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动世界——历届国际钢琴小提琴和声乐比赛选手音乐会
2009年03月30日 14:53凤凰网娱乐 】 【打印已有评论0

艺术家介绍

著名旅美小提琴家陈曦 

第十二届柴可夫斯基国际音乐大赛小提琴首奖获得者

迄今为止唯一获权使用斯特拉底瓦里亲制名琴的中国小提琴家

亲聆伊扎克-帕尔曼、平恰斯-祖可曼等多位大师教诲并给予高度评价的小提琴演奏家

在伟大的俄罗斯作曲家柴可夫斯基故乡的展览馆里,展示着数十位世界青年艺术家的照片,他们都是被称为音乐界奥林匹克大赛——柴可夫斯基国际音乐比赛的历届首奖获得者。其中有一位眉清目秀英姿勃勃的俊美少年,他是所有获首奖者中年龄最小的一位,也是唯一的一位中国人。俄罗斯《文化报》这样评论他当年的表现:“这位年轻的中国音乐家不仅以自己的决心和毅力,更以难以置信的舞台魅力征服了观众……他的艺术风格完美无暇,无懈可击。” 世界最具权威性的英国《斯特拉底》杂志称他是“一个有着强烈个性、非常光彩辉煌的演奏家。”他就是第十二届柴可夫斯基国际音乐比赛小提琴比赛首奖获得者、年仅十七岁的中国小提琴家——陈曦。

陈曦的演奏曲目十分广泛,包括了从巴洛克-古典-浪漫-现代各个时期的重要小提琴音乐文献。仅协奏曲一项就有贝多芬、勃拉姆斯、门德尔松、柴可夫斯基、西贝柳斯、布鲁赫、普罗科菲耶夫、维尼亚夫斯基、艾尔加、哈恰图良等大师的著名协奏曲近二十部。这在当代中国小提琴家中是不多见的。

陈曦1984年出生于中国沈阳。三岁半随父习琴,五岁半正式投师沈阳音乐学院王冠教授门下,当时老师预言:将向世界放出一颗卫星。1995年9月,陈曦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中央音乐学院附小五年级,师从赵薇教授和隋克强教授;1999年3月,他有幸运成为世界著名小提琴教育大师、中央音乐学院林耀基教授的学生;2003年以第一名的成绩考入美国柯蒂斯音乐学院(The Curtis Institute Of Music),师从美国著名教育家、演奏家、指挥家集一身的约瑟夫•席尔维斯坦先生(Joseph Silverstein)。在求学的过程中陈曦得到如:拉吉罗•里奇、伊扎克•帕尔曼、平恰斯•祖克曼、马克希姆•文格洛夫等国际知名小提琴大师的亲聆教诲和高度赞赏,并成为他一生的荣誉和骄傲。他7岁登台演出,12岁举办个人独奏音乐会,13岁开始同国内外知名交响乐团合作演出,多次荣获国际国内比赛大奖。近年来,他参加各种演出已有三百余场。他多次受邀参加国家举办的各种大型演出活动,如:中共中央元宵节联欢晚会,文化部春节晚会、香港庆祝国庆中秋晚会、澳门庆回归晚会、庆祝中德建交30周年、俄罗斯“中国文化年”、“中韩文化年”艺术交流活动及中央电视台各种文艺晚会等等。

随着陈曦在世界知名度的不断提升,香港凤凰卫视2005年在中国紫禁城太和门广场举办的“太和邀月颂和平”故宫中秋晚会上,陈曦奏响了具有三百年历史、价值六百万美元的斯特拉底瓦里古董名琴“红宝石”。美国斯特拉底瓦里名琴协会主席杰夫里•富喜先生在晚会的授琴仪式上亲手将这把名琴正式授予陈曦使用,并致辞中说:“我们非常高兴将这把珍贵的古董名琴授予年轻的古典音乐艺术家陈曦使用。他不仅是一位才华横溢的音乐艺术家,也是我所认识的最优秀的人之一。我非常高兴将斯特拉底瓦里最精美的杰作授予这位年轻的艺术大师”。至此,陈曦成为第一位获赠“红宝石”的中国人,也是迄今为止获得授权使用斯特拉底瓦里亲手制作的古董名琴的第一位中国小提琴家。

在美留学期间,他不断地与美国交响乐团合作演出,并积极参加各种盛大庆典活动。2005年8月应邀参加了由美国南加州华人社团主办在美国洛杉矶迪士尼音乐厅举行“纪念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六十周年大型音乐晚会”,他的精彩表演引起了全体观众及媒体的极大震动,称“陈曦的演奏无论从音乐上还是技巧上都是很少见的,称得上是世界一流的小提琴家。”2006年2月陈曦再次应邀参加在洛杉矶好莱坞柯达剧院举办的“北美华人春节联欢晚会”,他超凡的演绎才能又一次给人们留下了美好的回忆。

2006年3月他与美国印第安那州南湾市交响乐团合作,由著名指挥家叶聪指挥演绎了是世界经典的名曲《贝多芬小提琴协奏曲》。当地媒体《南湾论坛报》这样评论:陈曦演奏的《贝多芬小提琴协奏曲》不是一个炫技性的协奏曲,而且有40多分钟长,但是,陈曦以他的能力和魅力持续地证明观众对他的演奏抱有极大的热情,他不仅充分的显示出了流利的技巧光彩绚丽,在他不可思议的成熟的音乐中包含了他大胆的想法,他栩栩如生的演奏带给大家一场令人难忘而精彩的音乐会。音乐会结束全体观众起立鼓掌欢呼,向他表示祝贺,这是观众对演奏家最高的奖赏。

美国国务卿鲍威尔先生观看他的演出后与他热情拥抱,称赞他的演奏棒极了。他先后与俄罗斯国家交响乐团、俄罗斯国立交响乐团、美国印第安纳州南湾市交响乐团、美国雷克佛斯交响乐团、美国塞勒姆室内乐团、土耳其国立交响乐团、韩国古云交响乐团等携手演出,担纲小提琴独奏。他还多次到韩国、加拿大等国演出。2007年5月他在韩国参加中韩文化年艺术交流活动,与北京交响乐团在韩国首尔“唱响”国粹《梁祝》;更为荣幸的是,5月25日陈曦作为中国音乐家代表应邀出席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举行的“庆祝潘基文当选联合国秘书长音乐会”的大型隆重庆典活动。全场与会的全体联合国使节和国际人士两千余人对他的精彩演奏报以热烈掌声,潘基文秘书长热情赞扬他的演奏热情洋溢、感人至深,并合影留念。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张园园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