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浮沉》:接地气 让职场白领讲了人话

2012年07月04日 08:10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韩浩月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张嘉译才出《悬崖》,又入《浮沉》。乍看他在后者中饰演的王贵林,还带着点《悬崖》中周乙的意思,但很快以新换旧。他很好地绕过了雷区,把一个表面油盐不进、内心刚直不阿的国企厂长形象地刻画了出来。

价值观差异看点强

白百何在传达室内嘲讽张嘉译的那场戏很有意思,按照台词的说法,外企的人要每天精神焕发,既为公司利益奉献,也让家人过上更好的生活。着装老土、被误会为看门人的张嘉译不急不躁,回击说,就你们每天算计着今年多赚几百、明年多赚几千,人生就有意义了?

这种价值观的争斗是《浮沉》值得琢磨的地方,很高兴看到这部剧没把重点放在尔虞我诈升职那点事上,而是拿两种完全不同的职场形态作对比,对“为什么工作”进行了探讨。白百何由公司前台转为总裁秘书再转为销售,这符合年轻人多劳多得的进取精神。张嘉译大智若愚貌似傲慢迂腐,但心里装着全体工人利益,是典型的保守主义性格。不同价值观的攻守在现实生活中其实胜败已定,但作为观众,还是会为张嘉译的“防卫”感到欣慰,觉得这世上或许还有不少像他这样不为利益所动的人。

职场性格塑造鲜明

《浮沉》在人物性格塑造方面的用力很重,张嘉译自不消说,像白百何的勇往直前,于副厂长的心机重重,方卫军的多面圆滑,陆帆的八面玲珑……不但刻画出当下的职场众生相,同时会让观众觉得,这是他们真实的人性体现,他们的行为言语,均具备可信的动机。电影《失恋33天》的编剧鲍鲸鲸和导演滕华涛在《浮沉》中,展示了对剧情与人物不错的掌控能力。

中国的时尚剧总是很糟糕,喜欢把白领拍得怪里怪气,作为带有时尚剧特征的《浮沉》,在处理外企白领形象时,总算让他们接了地气,不满嘴英文,不满嘴名牌,开始说人话了,就凭这,也要推荐这部剧。   

微语

@丸子大人518:《浮沉》里的情节和现实职场相距甚远,没兴趣看了。

@浅雨夕Elaine:看《浮沉》突然想到一个问题,不久的将来你也会和那个菜鸟一样,在某个公司拼命地做一个白领,而且你也很容易成为她那样的小炮灰,她说过,她现在没经验,但有勇气,会努力,所以她理所当然地成为了炮灰。但那是电视剧,希望你能有那样的好结局,但不希望你有她那个过程。

@灵子的小生活:看《浮沉》现在的电视剧真的是越来越现实,生活中所能发生的一切都摆到台面上了。呼呼,看着电视上老讲现在剩女多,催着女孩子嫁人,我妈竟然还煞有介事地跟我讲要尽早找到对象。我看上去是那种嫁不出去的模样的人吗?老和我讲这些,甚至把我以前要好的朋友也试探性地问问关系。

[责任编辑:张楠] 标签:浮沉 职场 张嘉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