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浮沉》:真感情走着走着就变了味

2012年07月12日 01:24
来源:YNET.com 北青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浮沉》海报

■剧名:《浮沉》

■导演:滕华弢

■编剧:鲍鲸鲸

■主演:张嘉译白百何王志飞

■推荐指数:★★★☆☆

《浮沉》是崔曼莉创作的红火一时的网络职场小说,根据小说改编的同名电视剧正在热播。小说迷曾经热切期待电视剧能够精确还原小说中的职场博弈和白领心计,但滕华弢导演,张嘉译、白百何、王志飞主演的这部剧让他们大跌眼镜。《浮沉》由鲍鲸鲸操刀编剧,大规模拆除了小说里的情节和人物关系,重新架构了一个故事。这个故事里有商战奇谋,有职场荣辱;有国企改制,有外企文化;有机智斗嘴,有煽情抒情。这部剧根本就没想做成一个元素单一、矛盾紧凑的职场剧,而是勾画了一幅当代都市的人生百态图。

如果一定要找一条主干道,那就是商战了。地级市国有企业晶通厂改制,上海两家外企:日本的SC和美国的赛思前来争抢技改的大单。三方过招,互派卧底是斗法的核心。三方人物关系错综,爱恨情怨无法理清,还是以卧底来决胜负。刘明达是日企销售总监土井安排在赛思的卧底,车雅尼是赛思老大何乘风安排在SC的卧底,瑞贝卡是赛思市场总监安排在销售总监身边的卧底,方总工是晶通副厂长于志德放在厂长王贵林身边的卧底,于志德的情人段芹等于是王贵林放在于身边的卧底。没有太多奇峰突起的较量方式,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儿往一处使,就是要把卧底进行到底,哪家的卧底笑到最后,哪家的老板就笑得最好。

中国电视剧不会没有情感纠葛。王贵林和于志德的兄弟情开始范儿很正,可是走着走着就成了互相往对方肋部插刀。于志德和段芹的真爱范儿开始也很正,一来二去就成了猜疑游戏,只有占领金钱才能求得一丝安全感。上司陆帆和下属乔莉本来有点暧昧的情愫,没过多久前者就把后者当作了炮灰。土井和车雅尼本来是情人加拍档,棋到终局时他们成了你死我活的对头。王贵林对乔莉还算靠谱,可是当忘年交往爱情发生质变之时,他也狠狠地摆了她一道。剧中唯一颠扑不破的是瑞贝卡和乔莉的姐妹情,虽然也曾遇到外力逼迫和好处诱惑,但俩丫头情比金坚,义气弥天。有男人参与的感情就靠不住,只有女人之间的友谊最牢固,这是本剧的中心思想和编导的情感信仰吗?

男一号王贵林的主要功能是奏响主旋律。他穿着过气的棉衣,那是一种故意与风尚差一步的不在乎。心大得能装下整片厂区和所有员工,又细得能注意到一个女孩遭遇的不怀好意,他是低调透彻的“风华帝”和正能量。他在晶通改制中时刻想着手下2000多工人的饭碗,为此不惜穿旧衣、住蜗居,不惜与兄弟于志德翻脸,不惜置新科女友乔莉于不义。而反一号于志德代表着一类人,以红酒里的法式龙虾汤味道为荣,以对奢侈品的型号种类如数家珍来彰显牛气。在他们的字典里,这叫品位。事情的另一面是,他们用贪污、索贿、不停歇的攫取来支撑他们肮脏的品位。

一善一恶在道德上站在两极,在情感上又是异姓兄弟,这是经典的电视剧叙事模式。遗憾的是,男一号和反一号缺乏一场天地大冲撞,让戏剧冲突达到沸点。如果说某些狗血剧处处嘶喊,“高潮”过多以致没有高潮,这部戏是过于阴柔太极,以致一直静水深流,始终没有高潮。

归根结底,《浮沉》不是一个类型剧。商战貌似主干道,没事就让位情感戏了。上一镜豪门红酒交错,下一镜斗室亲情苦情。剧中有句台词:“穿得像上层阶级,住得很劳动人民”,精确概括了全剧的兼收并蓄混搭范儿。与眼下的多数电视剧不同,《浮沉》确实有料,很多句子发人深省。跟当下的多数电视剧一样,《浮沉》也有张力不足、节奏拖沓的问题。如果说这部戏有什么核心诉求,那就是表现当下中国和中国人,各色人等起起落落,切题《浮沉》。类型不纯粹,是因为中国太复杂——纯粹就假了。

[责任编辑:潘剑] 标签:浮沉 晶通 乔莉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