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白百何《浮沉》演职场菜鸟遭白领吐槽:傻笨往前冲

2012年07月12日 02:01
来源:北京晚报 作者:金力维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浮沉》剧照

电视剧《浮沉》挟着原著“商战圣经”的美誉以及《蜗居》名导滕华涛电视剧收官之作的期待感,张嘉译王志飞白百何联袂主演的全明星阵容备受关注,然而,剧播过半,收视率却始终低迷徘徊。

导演滕华涛接受采访时回应称,“电视台的收视主流是大爷大妈,这部剧不洒狗血,故事也不是大爷大妈喜欢的类型,收视平平很正常。”显然,导演认为,有职场经验的年轻白领应是《浮沉》的主流观众,然而,从观众反馈来看,恰恰是在职场上搏杀的白领们吐槽最多。剧中女主角乔莉在编剧的“保护”下总遇贵人相助,一路胸无城府,卖萌耍性地从菜鸟新人晋升到销售总监,这种完全背离现实逻辑的情节被网友调侃为“很傻很天真,简直是职场反面教材”。如此分析,一部女主角招人烦的电视剧收视堪忧也在情理之中。

“邮件怎么发才能既影响对手又保全自己”、“办公室斗争时如何站队”、“怎么在对手公司安插间谍”……当年小说《浮沉》一经推出就热销50万册,超越《杜拉拉升职记》、《圈子圈套》等同类职场小说。由于有当过CEO的崔曼莉的个人经验,由于暗合了当年微软大中华区前总裁陈永正突然辞职这一震动IT圈的真实事件,所以小说中很多情节被视为真实,关于职场行为守则、外企邮件文化、团队合作禁忌与要素……这些都被白领们奉为“职场生存教材”践行。然而,当职场人抱着同样心理关注电视剧《浮沉》时,却发觉女主角乔莉披着职场外衣,实际在演偶像剧。

小说里,乔莉出场时是个颇有心机的外企前台。意识到销售的重要性,她为自己规划了职业前景,以总裁助理为跳板,然后转型销售人员。但电视剧里,乔莉是个头脑简单、牙尖嘴利的刻薄女孩,却一路奇遇加各种幸运:先是被总裁莫名晋升,提出辞职时又被破格空降到销售部;总裁辞职后公司人事动荡,乔莉竟又成了幸运者——毫无销售经验,新任总裁为了经营心腹却把7亿大单委任于她;直属上司、新任总监是个未婚高富帅,还曾与她偶遇并英雄救美,对她颇有些一见钟情的小情愫;再后来,乔莉在销售过程中又凭着说话尖刻的“真性情”得到国企厂长的信赖,不动声色地帮她解困总工程师的非礼,乔莉也因为感恩与信赖抛开公司立场站到了厂长身边;最终,厂长扫平障碍成为改制决策人,乔莉也一举上位成外企销售总监。

电视剧里,乔莉菜鸟变精英的奋斗过程全赖编剧幕后协力,现实中的职场人却几乎不可能如此幸运。如果再学得像乔莉一样,动不动直接出言顶撞上司,站在道德高地心安理得的牺牲公司利益,莽撞行事理直气壮地给同事添麻烦,对职场前辈的忠告不加思考全当耳旁风……这些行为,恐怕国企、外企都混不下去。而乔莉个性张扬,以损人为幽默,固执己见的真性情在生活中或许不乏人欣赏,然而在职场上却远不足以令她成功,如果乔莉是偶像剧女主角挺讨人喜欢,但出现在职场剧里,实在招人厌烦。

近年来,“职场剧”兴起,已不再是上世纪90年代《外来妹》《情满珠江》的写实风格,而变成仿效台湾偶像剧套路,高产低质、剧情脑残、佳作寥寥。从《丑女无敌》到《杜拉拉升职记》到《浮沉》,职场剧已形成套路:讲述一个职场菜鸟如何勇往直前、奋发图强最终一战成名出人头地的故事。然而,在那些闭门造车的编剧不太丰富的想象里,菜鸟成功的途径只有:傻笨傻笨往前冲,给所有人添麻烦的同时还总能路遇贵人逢凶化吉……这种蒙你没商量的造梦剧情,或许能成为每天生活在紧张压抑现实中的职场人释放压力的一针麻醉剂,可如果不是存心被骗,享受梦游,谁会爱看呢?

《浮沉》编剧鲍鲸鲸没有职场经验,她的短板成了《浮沉》职场戏部分的致命伤,而饰演乔莉的白百何以为把电影《失恋33天》里饰演黄小仙的成功不重样地复制到《浮沉》里可以同样出色,可她忘了,《失恋33天》是一群年轻人的偶像剧,《浮沉》戏里戏外的对手是几个成熟稳健的中年大叔,王耀庆、张嘉译的表演老练、扎实而不露声色,越发显出白百何的浮夸不实。结果,女主角塑造的失败令全剧失色,在一部现实题材作品里,偶像剧似的“很傻很天真”只能让观众觉得侮辱智商,实在捞不到太多观众缘。

客观而论,即便有职场短板,《浮沉》仍不失为一部制作精良、内涵深厚的现实题材剧,围绕着一个三线城市大型国有企业改制,7亿人民币的改制资金吸引美、日两家软件公司展开激烈的销售竞争。然而,这外企办公室政治只是浮在表面上的剑拔弩张,真正波澜壮阔的是国企内部暗流汹涌的各方角力,几个城府颇深却有意无意为自己镀上理想与情怀光辉的中年男人,在个人物欲与权欲的几度浮沉中,于细微之处也是谋略算尽。

[责任编辑:潘剑] 标签:乔莉 浮沉 吐槽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