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滕华涛解读《浮沉》: 用电视剧记录当下社会

2012年07月13日 07:51
来源:新京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滕华涛

戴夫是植物大战僵尸中的关键人物。作为商人,他的商品质量上乘,功能完备,生意越做越红火。滕华涛无疑也是电视剧世界里的戴夫,几部大戏拍下来,有关中国当下爱情、住房、赚钱那点事征服了无数观众,而他还像一个旁观者一样,等着自己的下一笔买卖。

新京报:作为一部职场剧,《浮沉》中并没有特别细节的职场法则,或者办公室政治,为什么回避掉了这些?

滕华涛:因为我自己不喜欢阴谋,我也特别反对宣传时拿职场法则或者是以这种职场生存法则作为噱头。现在大家都希望尽可能快地取得成功,但成功没有捷径。所以我做《浮沉》时,还是希望告诉大家一个格局,一个价值观。假如你对价值观选错的话,多少方法都是错的;假如你价值观对的话,可能千辛万苦,但至少内心会有一些小幸福。

新京报:观众看的前面几集,会觉得乔莉和《失恋33天》中的黄小仙有点像。

滕华涛:我自己没有这种感觉,我自己的这些演员没有太大改变,观众印象可能太深了,所以这个倒是我没想到的。

新京报:原著中,乔莉本来是一个特别心思缜密的女孩,现在却变成了菜鸟?

滕华涛:我不喜欢心思缜密的女孩,所以我先把这个否定了,白百合的气质也不是那样的女孩。

新京报:剧中也有涉及乔莉遭遇“性骚扰”。好像女销售都是靠色相来拿单子。

滕华涛:我本人认识很多外企做销售的女孩,有长得特别“夸张”的女孩,我问过为什么特别挑这样的女孩。虽然不是什么明确的潜规则,但长得漂亮的女孩具有一定的优势。不过我想在剧中告诉大家,在这个社会,手里拿了点小权力就可以提出一些非分要求的时代已经过去了,好多女孩会有很聪明的方式去应对。当然,我也希望大家能多像乔莉这样,更勇敢一点,以不违反自己的道德底线为原则去做事情。当然,道德底线也是由每个人的价值观所决定的,不同的价值观有不同的道德底线。

新京报:小说中王贵林也是属于城府很深的人。

滕华涛:我想把人拉回到朴素一点,他需要对他的父老乡亲能负责任,能够把他们一千多号人带好,也没想自己要大富大贵。

新京报:剧中最令人惊讶的改动是乔莉和王贵林的感情戏。据说是你建议编剧这么写的,为什么?

滕华涛:电视剧讲的是盛世之下各种人所代表的不同价值观。我们反复地讨论过,王贵林还是应该跟乔莉有共同的价值观,他们一个来自外企,一个来自国企,有很多不理解和抗拒,但捍卫的东西是一样的,所以价值观是相同的。两个人能在一起很大的原因就是价值观相同,那为什么乔莉就不可能跟王贵林产生感情呢?这是一件非常正常的事情。我做剧本一直反对先编好故事情节的方法,而是要根据不同的人物性格来决定他处世的原则和方式。

新京报:你觉得张嘉译是个特有官场气质的演员吧?

滕华涛:对。中国好多男演员的问题是太像演员了,不太像剧中提供的那个人,市长秘书出来必须得像,张嘉译在这个层面上是一个非常适合的人物。会像国企的厂长。(听说《蜗居》的时候六六比较希望柳云龙来演宋思明?)对,但怎么可能有一个像柳云龙那样的市长?

新京报:于志德是剧中的一大亮点,甚至有观众会把他和宋思明对比,同样的高官位置,都有小三,也都在做一些灰色地带的事情。

滕华涛:我本意是想提醒一些人——总会编特别美好故事的一些人。于志德就是个典型,他有很多的优势和才华,却需要做一些不好的事,但是他做的这些事之后,他要编一个特别美好的理由,他不是在骗别人,是在骗自己。

新京报:你对现实题材一直有自己的观察角度,兴趣来源于哪里?

滕华涛:现在的中国社会是特别难得的一个时间段,一个经济快速发展的带来人的财富和欲望的变化,当一个人的价值观不能和财富匹配时,就会产生很多很多的冲突。我这些年一直通过不同侧面呈现出中国都市当下的这种变化和冲突。

[责任编辑:潘剑] 标签:滕华涛 电视剧 京报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