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浮沉》今晚落幕 滕华涛:不牵扯感情的剧我无从下手

2012年07月14日 08:51
来源:华商报 作者:林树京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浮沉》海报

导演滕华涛(资料图)

电影《失恋33天》以800万投资,换来3亿票房,导演滕华涛一下子从电视圈火到了电影圈——在此之前,他执导的电视剧包括《双面胶》《王贵与安娜》《蜗居》《裸婚时代》等,每一部都是既赚口碑又赚收视的热剧。然而,《浮沉》之后,滕华涛将不再执导电视剧,他的宣言很决绝:“当你爬到山顶,你会想待在这座山上,还是果断下山去爬另一座高峰?”日前,滕华涛在京接受本报记者专访,坦陈自己的“后失恋33天”心态。

《浮沉》改编变化太大?

完全不牵扯感情的电视剧我无从下手

华商报:电视版《浮沉》对小说原著的修改达到90%以上,主要改动在哪里?

滕华涛:对,这是我们和原著作者崔曼莉沟通了很久的结果。这是电视剧,本来就不是为小说迷拍的。我们希望尽可能保留观众喜欢的东西。改编主要集中在人物关系上,原小说的主线是商战和职场生存,最大的改动是增加了每个人物的成长和情感的变化。

华商报:纯粹的商战戏对你来说挺难的?

滕华涛:不是纯粹的商战戏不好拍,商战、国企改制我并没有太多兴趣,而且完全不牵扯感情的电视剧我无从下手。另外,所有社会话题其实都隐藏在人物的情感中间,我以前的作品也是这样。《浮沉》的格局更大,话题也更广,比如官场腐败、婚外情、商业交易的灰色地带等等。这次我想通过这些情感的变化影响所谓“七亿大单”的格局变化,从而折射出关于人的欲望和欲望实现所带来的人生浮沉。

华商报:电视剧把张嘉译饰演的王贵林从城府非常深的领导变成中年萌叔,把白百何饰演心思缜密的乔莉变成职场菜鸟,也是为了配合感情线吗?

滕华涛:我本人不喜欢心思缜密的女孩,刚工作就那么有心机作为一个戏的女主角也太不可爱了!所以从一开始我就不想忠于原著。王贵林的改动主要是为了配合乔莉,因为他们爱情的基础就是相同的价值观。华商报:但是改编争议之声很大,《浮沉》的反响也没有《蜗居》、《裸婚时代》那么大。滕华涛:电视台的收视主流是大爷大妈,这部剧不洒狗血,也不是大爷大妈喜欢看的类型。

华商报:你的其他经典作品也没有洒狗血……

滕华涛:可能是它们无意中戳中了当时社会的敏感神经吧。

[责任编辑:高晓雯] 标签:滕华涛 浮沉 蜗居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