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黄金时代》曝大师特辑 威尼斯评委变许鞍华粉丝

2014年09月04日 15:40
来源:凤凰网娱乐

正在看第段 共

许鞍华在片场指挥

许鞍华在片场

浪漫史诗大片《黄金时代》即将于十月一日登陆全国影院,片方今日曝光一支大师特辑,讲述导演许鞍华和编剧李樯的幕后故事。特辑中,在汤唯冯绍峰朱亚文等演员口中所说的工作时“传奇、仙人、太可怕”、生活中“爱猫、爱跳棋、好可爱”的大师级导演许鞍华,娓娓讲述了她对萧红以及“黄金时代”四十多年的情结,以及与编剧李樯一起在创作过程中碰撞出的火花。据悉,作为本届威尼斯国际电影节“地平线”单元评委会主席,正在威尼斯忙碌中的许鞍华已经收获了一批评委级粉丝,比如主竞赛单元评委陈冲就直言“很喜欢许鞍华”,并直接约起了饭局。

作为第71届威尼斯国际电影节闭幕式影片,《黄金时代》监制及编剧李樯今日已偕同汤唯、冯绍峰、朱亚文、田原、王千源、沙溢张译等主创启程奔赴威尼斯,与导演许鞍华汇合。

许鞍华与威尼斯渊源深厚  获评委级粉丝

早在6月18日,第71届威尼斯国际电影节组委会就宣布,许鞍华将担任“地平线单元”评委会主席,同时她的新作《黄金时代》被选为电影节的闭幕影片。许鞍华与威尼斯电影节早有渊源,2011年由她执导的《桃姐》就入围了第68届威尼斯电影节主竞赛单元,并夺得该届的最佳女主角奖项。而在今年的影展中,许鞍华新作《黄金时代》备受全球影人瞩目,英国媒体BBC将该片列为今年威尼斯电影节十大期待电影之一,许鞍华本人更收获一批评委级粉丝,其中就包括担任本届主竞赛单元评委的陈冲,她直言“非常期待许鞍华的《黄金时代》,还想和许鞍华导演在威尼斯找中餐吃。” 不过许鞍华自己则笑称:“我当过很多电影节的评委会主席了,他们都让我当主席是因为我最老。”

四十年《黄金时代》情结  让人着魔的剧本

正如《黄金时代》的多位主创所言,许鞍华和李樯之间的默契程度绝对称得上是一对“黄金拍档”。许鞍华导演的《黄金时代》情结可以追溯到上个世纪70年代,“我20多岁的时候就想拍萧红的故事,等了几十年终于实现了这个愿望,感谢李樯写了这个剧本。”编剧李樯也表示“许鞍华导演的作品对于我来说非常重要。”为了创作《黄金时代》剧本,仅是前期阅读和素材积累李樯就用了一年多的时间,剧本创作又耗时两年多,甚至曾经将6万字的初稿全部不要,而最终成型的剧本让冯绍峰“着了魔”,让汤唯“什么其他事都不想做”。当李樯剧本中的那些残酷,与导演电影中的温暖真正的融合起来,无怪乎《黄金时代》制片人覃宏先生称“这就是我们星美应该拍的电影”。

《黄金时代》浓厚的人文性和艺术性,也让这部电影获得包括陈丹青、王安忆、马家辉、翟永明、北岛、刘瑜、周濂、等众多文化大家鼎力支持。艺术家陈丹青称道电影中的气质,“终于等到了一部把民国拍对的电影”。作家王安忆欣赏许鞍华对文人生活的处理,看好电影中的爱情:“是堂正的八卦”。时评家梁文道感叹电影会让大家重新认识萧红,“认识一个我们都值得认识的人“。诗人翟永明则大赞《黄金时代》是许鞍华最诗意的电影。

众星谈大师  “太可怕”VS“好可爱”

“导演对电影的热爱太可怕了。”在汤唯眼中,许鞍华是一个爱电影胜过爱自己的人,她曾在片场亲眼目睹许鞍华从高处摔倒,而事后依然坚持工作。这种全身心沉醉电影世界的精神,令汤唯深受感触,她由衷感叹,“这部电影的每一个人都从导演身上获得太多信心,我真心希望能继续再拍个10年”。一谈及许鞍华,《黄金时代》三十多位华语明星都和汤唯一样,口吻完全是在谈论一位“明星中的明星”,就像冯绍峰说“她是传奇”,就像朱亚文说“她是Boss级别”,就像郝蕾说,“她已经成仙了”。

但也就是这位在电影中优秀、专注到“可怕”地步的许鞍华导演,在平常的生活中却像是变了一个人,约饭局、玩猫、下跳棋,令众星大呼新鲜。汤唯说她曾和导演在哈尔滨找了一个很可爱的小咖啡馆,下跳棋下了一个下午。而田原则爆料和导演第一次见面,主要话题就是导演家的猫,“她太可爱”。

《黄金时代》由许鞍华执导,李樯监制及编剧,汤唯、冯绍峰领衔主演,超过三十位明星联袂出演,由星美影业、中影集团、安乐影业、其欣然影视、嘉映影业、春天融合影视、凯撒世家文化、二十一世纪广告、优酷土豆集团等多家公司联合出品,定于10.1国庆档全国公映。

[责任编辑:张梦馨] 标签: 黄金时代 特辑 许鞍华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关注凤凰娱乐

点击关注凤凰娱乐微博

关注凤凰娱乐微博

扫一扫关注凤凰娱乐微信

关注凤凰娱乐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