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独家]《黄金时代》朱亚文:许鞍华用命拍戏令人心疼

2014年09月05日 08:29
来源:凤凰网娱乐 作者:魔糖

凤凰娱乐独家对话《黄金时代》主演朱亚文(饰端木蕻良)

凤凰网娱乐讯 意大利当地时间9月3日威尼斯电影节进行中。本届电影节闭幕片《黄金时代》的主创已经陆续抵达水城。端木蕻良的扮演者朱亚文接受了凤凰娱乐的独家专访,分享了他对这个颇具争议的历史人物的理解。

端木蕻良是上世纪三十年代东北作家群中有重要影响力的作者之一。他在作品之外最为人熟知的就是与萧红的关系。萧红一生与四个男人产生过感情纠葛,但却把唯一一次正式婚姻给了端木。由于端木并没有在萧红临终前陪伴其左右,一直被外界描述成“软弱无能的负心汉”。

在接受凤凰娱乐的专访时,朱亚文感叹:“端木真不好演啊!”他表示自己翻阅了大量民国时期文人的资料,阅读了端木的作品,最终从端木为萧红吸痰的细节中,找到了这个男人真爱的证据,放下了历史评定的包袱。他认为萧红的爱已经全部给了萧军,端木只是个垫背的。谈及许鞍华导演,朱亚文说:她用生命爱电影,在片场的那份疲倦让人心疼。

【端木对萧红从仰慕到热爱最终做了垫背的】    

凤凰娱乐:你在《黄金时代》中扮演的是端木蕻良,你的性格中有跟他相似的部分吗?

朱亚文:不能说有相似的部分,我觉得端木蕻良代表一部分男性,情感上弱势,对于女性有依赖性的男性。其实他跟我距离还蛮大的,我在准备的过程之中,自己也很痛苦纠结,因为你需要把自己很多思想扭转过来,去适应,所以说我花了很多时间读他写的文字,因为看他的文字可以看到他更深层的性格和精神

他那个时候写《科尔沁旗草原》的时候他刚刚21岁,风华正茂,文笔也比较诚实勇敢,稍微略带浮夸,其实那本小说据说是有一些自传体的意思,中间帮了我很大的忙。在那个小说里可以看到他对母亲的依赖,整个家庭是母亲在掌握带领,所以他一直以来对于女性有一种强势的认识。加之萧红当时在二三十年代的文坛上是出类拔萃的,所以说他追随萧红是一个特别正常。可能没有端木也会有其他“梧桐木”、“松木”等等。

凤凰娱乐:许鞍华导演有没有跟你讲过,她让你来演端木是看中了你性格中的哪一点?

朱亚文:从来没讲过,我只是跟她在港式茶餐厅我们聊了两个多小时,聊了我自己的一些人生经历,聊了我曾经合作的一些导演,还有拍戏心得等等。我以为这个事情结束了,半年之后剧组突然通知我说确定让我来演端木,我欣喜若狂。

凤凰娱乐:接下来你为了进入端木蕻良这个角色,做了哪些准备。出了你刚才说的看他的作品,有更多了解那个时代的背景吗?

朱亚文:有的,这是必须的。我最初听到端木蕻良这四个字的时候我是接近木讷,如此陌生的一个角色,如此陌生的一个年代,那么错综复杂的人物关系,如果我没有相对的了解就去翻读这个剧本,对它很不负责任。所以当时强忍着在那放了二十多天,在这二十多天里尽量去搜刮,去看一些民国时期文人的故事,传记等等,还搜索很多图片去感受他们。我印象特别深的一张图片就是当就是端木蕻良留着长发,穿着马靴,拿着一根小棍,其实这张图片跟当时同时期的进步图片相比,显得格格不入,特别小资。

凤凰娱乐:很公子气。

朱亚文:很公子气,很不和谐,我就很奇怪这张照片,结果后来慢慢看到,那个小棍原来是萧红给他的。这些图片说明,他们是有传奇戏剧色彩一生,所以才会有现在这部电影。

凤凰娱乐:这部戏里,有没有专门针对端木蕻良的小资形象,做一些特别的处理?

朱亚文:有,当时要区别的是,端木蕻良不管在怎样的环境里面,无论你多么热血,你在讨论怎样的进步话题,他都是相对冷静,以至于他的这种细致、冷静,让人觉得有一点点格格不入。因为他并不是要追随某一个精神的引导,他只是想在那个时代找到一点点写作上的依靠,一个东北作家来到上海,一个文化中心,他希望在这边立足,希望跟随一帮人,融入一帮人,可以说是稀里糊涂的去到了延安、山西等革命根据地。

凤凰娱乐:他不是有意要加入左联的。

朱亚文:对,所以说现在这个时代我们可以去评价这个,他并不想加入左联,并不代表他不是一个好的作家。

凤凰娱乐:你觉得端木蕻良对萧红这种感情,究竟是怎样的?外界的评价说他是个不负责任的男人,软弱等等,他身上有很多的争议。

朱亚文:没问题,是这样,夫妻两个吵架都跟正常,但是你要知道两人彼此之间可以抱怨,不要跟朋友之间说太多,不要去平白无故的攻击你的爱人,但是萧红这么做了。但最起码与萧军相比,端木对萧红是忠实的,只是他赶上了萧红最不济的时候,最不好的时候,身体上的不好,精神状态的不好。他也不是一个能够会照顾人的人,他一定会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谁让他对照的是萧红,一个才女,而且是一个所有人去爱惜,去追捧的一个才女,那只能显得他拙劣,他不负责任。

但是这一切的一些,直到我在看剧本有一场戏就是端木蕻良为萧红吸痰,这个举动让我改变了很多,所以说让我甩开了很多历史上的一些评定,包括一些作家笔尖里流露出的攻击,所以说我就隔离掉这些。他就是一个小资,追求温和,享受生活,一个小小的软弱的男人,那又怎样。

凤凰娱乐:那你怎么看萧红对他的这种情感,萧红在婚礼上当众人就说,对端木没有轰轰烈烈的爱情,只是一种生活上的选择。

朱亚文:太不负责任了,如果我要是端木的好朋友,我就跟他说:哥们儿你是一垫背的知道吗,我知道你很勇敢,很热血,你想去承担这份情感,你想试着像萧军一样去扛起这份爱情。但是我要告诉他的是,首先不对等,她不爱你。她的爱已经被萧军带走了,留下的只是一个貌似想安静生活的躯壳,是一个空洞的灵魂,她不断在寻求一些可以孕育她写作激情的土壤,也就是爱。但她在你身上找不到,她只会不断地抱怨你。

我说哥们儿你还跟她混什么呢,咱们找一个良家妇女好好结婚吧!但是他没有,因为他对情感没有太多的经验和判断,他对于萧红的迷恋是从仰慕到爱慕到狂热的爱,这中间是有太多的故事和挤压,但是很不冷静。没有人去表扬他或者去肯定他说这是男人的血性,他不但接受了萧红还接受了萧红腹中的孩子,可能他并没有想好,但是他做了。

[责任编辑:张飞飞] 标签: 威尼斯电影节 黄金时代 朱亚文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关注凤凰娱乐

点击关注凤凰娱乐微博

关注凤凰娱乐微博

扫一扫关注凤凰娱乐微信

关注凤凰娱乐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