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独家]《黄金时代》影评:千秋万岁名,寂寞身后事

2014年09月06日 09:13
来源:凤凰网娱乐 作者:秦婉

《黄金时代》:千秋万岁名,寂寞身后事

导演:许鞍华

编剧:李樯

主演:汤唯/冯绍峰/王志文/朱亚文/黄轩/郝蕾/袁泉/田原/丁嘉丽/王千源/沙溢/祖峰/张译/袁文康/张嘉译

类型:剧情/爱情/传记

制片国家/地区:中国大陆/香港

片长:178分钟

观影提示:

1、《黄金时代》威尼斯放映版本已取得龙标。

2、汤唯的影迷可以在这部将近三小时的电影中获得从各个角度欣赏偶像的机会。

3、时长虽长,但并不沉闷。

4、令人意外的是,居然有床戏。

5、英文字幕无法翻译出作者文字的精髓。

外媒反应:

由于临近闭幕,记者人数在减少,媒体场上座率并不高,也由于时长问题,中途有人退场。不过在接受采访的外国媒体中,还是对此片给与了很高评价,认为这是一个美丽动人的电影,并用了温暖、宏大、经典来描述。

意大利记者:我虽然不太了解影片的政治历史背景,但精彩的故事让三个小时变得不那么漫长。

法国记者:很长,但是很美。

意大利观众:这是一部温暖的电影。虽然故事的主人公是一个意大利观众并不了解的作家。但用非常敏感的触觉,完成了一部宏大的经典电影。

意大利观众:在我近几日观看的三部电影中,我最喜欢的就是这部影片,因为它所包涵的情感非常充沛。

德国记者:这是一部非常棒的历史影片,充满力量,给我的视觉感官非常好。它会是一部经典。

剧情:

上世纪二十至四十年代的中国,那是一个民气十足、海阔天空的时代,一群年轻人经历了一段放任自流的时光,自由地追求梦想与爱情,有人在流离中刻骨求爱,有人在抗争中企盼家国未来……萧红,一个特立独行的女子,一路流亡,从北方到南方,从哈尔滨到香港,一边躲避战乱,一边经历着令人唏嘘又痛彻心扉的爱情与人生。对生的坚强对死的挣扎在她笔下穿透纸背,她的人生亦是如此。

评论:

许鞍华版的萧红传记片《黄金时代》让人期待了很久,到了真正揭开面纱的这一刻,却发现,它不让人惊喜,也不让人失望,如同影像中流淌的河流和浮冰一般,自然而然地凝固、融化、消解。当影片结束,不曾怅然若失,一瞬间只记起了电影唯一一句对萧红的定性:千秋万岁名,寂寞身后事。

在《黄金时代》中,萧红的个性,便与她在1941年没有顺应民众的要求创作抗战题材作品,而是写就了描绘家乡的那本《呼兰河传》一样,这种异向性的自主选择,也贯穿了电影里的整个人生。

或许也是无从安排萧红短暂一生中的复杂经历,导演许鞍华和编剧李樯选用了各个与萧红接触过的人(由演员扮演)的叙述来试图还原历史真实的方式,并在剪辑时让滞后的叙述和当前的故事融为一体,一方面让电影变得夹叙夹议,更加直面观众,另一方面时刻有种时空交会感,也让每个人物与萧红的关系更加清晰。一定程度上,这种电影形式缓解了流水账的问题。

汤唯此次的表演依旧更偏向本色演出,与生俱来的文艺气质还是令她十分接近人物,不过表现最出色的一场戏,是她在病床上向骆宾基回顾与萧军最痛苦的一段时光。此外,同样文艺气质爆棚的郝蕾、袁泉、田原则各有特点,尤其是饰演丁玲的郝蕾独白段落极具激情。男演员中,饰演“懦弱公子哥”端木蕻良的朱亚文表现最为精准,“骆宾基”黄轩虽然戏份不多但亦有结尾时的点睛发挥,冯绍峰的萧军一角则较有他的个人特色。

而在制作层面,耗时许久并未白费,场景还原度很高,美中不足的是群众演员太不专业,表情多处不合格,这一点居然是一向谨慎的许鞍华没有注意到的。

温饱:张乃莹遇三郎变萧红

初见时,还叫张乃莹的萧红时刻处在狼狈中,逃婚出走为人唾骂,去而复返再被抛弃,挺着大肚被锁在旅店等待报社的救援。若不是萧军看到了她随手的书画,也不会对她产生兴趣。不过,两人相识次日且在萧红怀有身孕的情况下,便行周公之礼,速度不免快了一些。

此后,二萧在蜜月期同时解决温饱问题,一顿顿的“吃戏”,让观众都忍不住咽了咽口水。无论如何,可以赞美的是,许鞍华没有把萧红拍成无病呻吟的“作女”,我们看到萧红真正的在生活着。而这个乐观到文佳佳附体的孕妇之后还会再出现。

左翼:鲁迅先生只对萧红笑

此后的萧红进入左翼作家的视野,一些左翼朋友遇到迫害,二萧只得来到上海,没料想受到了鲁迅的接见。王志文饰演的鲁迅自成一派,或是为了消解自己的固有形象以便更贴合这位伟人,他不敢笑得太多,态度虽然亲切却常常不直面对话方。但仔细看却发现,他唯独只在直视萧红,只在对她笑,甚至还会评价她的衣服颜色搭配问题。这便是编剧李樯要的“鲁迅与萧红的暧昧”。

在片中,鲁迅也批判了中国文人的劣根性:“平时就东倒西歪不坚定,左翼兴盛时就左倾,一旦受到压迫就开始出卖朋友,这种情况各国都有,但中国较甚。”

三角恋:两个版本你信谁?

萧红的《生死场》、《商市街》获赞,胡风评价她在文学天分和人物描写上高过萧军,认为萧军虽有深度,但更多是靠勤奋,这一点也让萧军不是滋味。在两人保持关系的同时,萧军一次次出轨,晚年的他也承认了这一点。

同时,两人在政治方面存在分歧,萧军希望当游击队前去战斗,但萧红只想找个安静的环境过日子写东西。萧红后来告诉胡风,愿做无党派,在政治方面自己是个外行。可惜这件事,萧军没有同意。

端木蕻良的出现,拯救了萧红。三人挤在一张床上的桥段依旧保留,比霍建起惹人笑场的处理要好得多。萧军的离弃也促使萧红在怀了萧军孩子的状态下决定与萧军分手,嫁给端木。

对于萧红与萧军的分手过程,影片分别将老年萧军和老年端木的描述都搬演了一遍,形成一种极其幽默的效果。当萧军突然踹开大门指着端木蕻良要打他时,观众几乎哄堂大笑。

流离:第二个孩子死亡成谜?

不过萧红与端木并未甜蜜多久,她将自己唯一的船票让给端木去重庆躲避战火,自己又一次大腹便便地求朋友收留,此处乐观派文佳佳再度附体。她将身上仅剩的钱拿去请客,一副战争面前“既来之则安之”的态度,急的朋友连忙找人借钱。

在萧红的危急时刻,端木始终缺席,这让萧红决定让白朗陪自己分娩,并给与端木“不能共患难”的定论。孩子毕竟是萧军的,它出生后的第三天,萧红便宣布了它的死亡,却没有表现死亡过程。失去两个孩子,也意味着她将孤独终老。

临终:最后的倔强

最终,萧红来到了香港生活,然而身患肺结核的她已经很难扭转病情。由于她倔强地要求做手术,导致喉部无法封口,甚至要靠端木为它她吸痰。在日本人的炮声隆隆中,萧红也走完了自己31岁的人生。

[责任编辑:李毅]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关注凤凰娱乐

点击关注凤凰娱乐微博

关注凤凰娱乐微博

扫一扫关注凤凰娱乐微信

关注凤凰娱乐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