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坏蛋必须死》导演孙皓:希望中国犯罪片审查能放宽


来源:凤凰娱乐

凤凰娱乐讯(采写/秦婉)韩国当地时间10月1日,第20届釜山国际电影节正式开幕。本届釜山电影节邀请了包括《山河故人》、《华丽上班族》等多部华语片参加展映,在亚洲之窗单元入围名单中,由冯小刚、姜帝圭联袂

《坏蛋必须死》导演孙皓

凤凰娱乐讯(采写/秦婉)韩国当地时间10月1日,第20届釜山国际电影节正式开幕。本届釜山电影节邀请了包括《山河故人》、《华丽上班族》等多部华语片参加展映,在亚洲之窗单元入围名单中,由冯小刚姜帝圭联袂监制,陈柏霖孙艺珍主演的电影《坏蛋必须死》格外引人注目。这部拥有中韩两国阵容的国产犯罪喜剧电影,却是由一位名不见经传的新人导演孙皓执导的。

孙皓1999 年毕业于北京电影学院导演系,毕业后一直跟随并协助冯小刚拍摄电影,参与过《甲方乙方》、《没完没了》、《大腕》、《天下无贼》、《唐山大地震》等多部作品,做过场记、副导演,仅在2003 年独立执导了一部电视电影《关中刀客之花翎子》。与那些心怀电影梦想的年轻人一样,孙皓一直希望能打造自己的作品。2012年他经过8个月的创作,与编剧扈晶波一同写就《坏蛋必须死》的剧本,并获得冯小刚导演的首肯,促成了此后的中韩合作。

由于投资方华谊兄弟认为《坏蛋必须死》质量较高,还特意将原本的10月档期延后到了贺岁档,希望能激发出该片更多的票房潜力。而对这样高的期许,作为新人的孙皓,还没有想太多,他的状态还是一个谦虚乐观、初出茅庐的创作者,他直言,希望在犯罪类型片领域,中国的电影审查能再放宽一些。

原设定在日本,因中日关系改在韩国

凤凰娱乐:在创作这个剧本的时候,就已经设定是在韩国发生的故事吗?

孙皓:其实不是,一开始写的是一个在日本发生的事。后来因为2012年中日钓鱼岛问题爆发,我跟我的编剧考虑到,这样下去可能会对影片找投资和上映有影响,所以我就改成了在韩国发生。

凤凰娱乐:一开始片名好像不叫《坏蛋必须死》。   

孙皓:对,最早的一版片名叫《北海道以北》。

凤凰娱乐:是跟日本有关系的。

孙皓:是,整个故事发生在北海道最北边那条沿海公路上。

片名源于魔兽游戏,恩师冯小刚促成项目

凤凰娱乐:《坏蛋必须死》的片名是怎么想到的?

孙皓:说出来别笑我,因为我特别爱玩游戏,有一款游戏叫《魔兽世界》,《魔兽世界》有一个插件名字叫“奶妈必须死”,我当时特别喜欢这个名字,一直在脑子里,后来在写剧本的时候,突然有一天就蹦出来了。当时用之前也问了问大家,大家说蛮有意思的,就试着用吧,片名有一个“死”字,还曾经担心广电总局审查有问题,但是后来广电总局还挺好的,给我过了。

凤凰娱乐:故事创作了多长时间?

孙皓:是2012年的1月到2012年的8月,我和编剧扈晶波先生一块儿从一开始闲聊到最后完成,申请版权是2012年的8月份。

凤凰娱乐:投资方认可这个剧本,整个过程是怎么样的?

孙皓:其实还没想象中的那么难,之前我跟冯小刚导演(本片监制)一起拍电影好多年,然后跟陆国强先生(本片制作人)也认识,因为陆国强先生也是在冯导演的剧组里一起工作,我说想给陆先生看一下这个剧本,当时也没报太大的希望,然后他很快看完给我回复了,说很好,他特别喜欢。

凤凰娱乐:作为新人导演,你是如何打动投资方去进行这次中韩合作的?

孙皓:这个我觉得最应感谢的是冯小刚导演,如果没有他,肯定不会有这么好的一个韩国团队,包括姜帝圭导演的大力帮助以及孙艺珍小姐的加盟,这都跟冯小刚导演有密切关系。冯导与姜导是拍《集结号》的时候,建立了特别好的关系,他们是特别好的朋友。冯导演特别喜欢我这个故事,他说剧本很有意思很聪明,才有了这个项目的启动。

《坏蛋必须死》导演孙皓

冯小刚深谙类型片之道,姜帝圭影片结构气质赞

凤凰娱乐:您之前跟冯导工作的时候,都负责哪些部分?

孙皓:场地、副导演都干过。当然,跟他学到太多东西了,冯导拍的类型片还是挺多的,从一开始的贺岁电影,然后到后来的战争片、古装片,类型化还是挺明显的,《集结号》《夜宴》《天下无贼》都是,每个电影都或多或少的学到一些东西。

凤凰娱乐:他有主动给你一些剧本方面的指导吗?

孙皓:当然,他和姜帝圭导演都给我的第五稿剧本很多很有用的建议,后来拍的是第七稿。

凤凰娱乐:他们两位在监制的工作中有分工吗?

孙皓:倒没有具体的分工,我在拍的过程中,两人会不定期的,几周去看我的样片,看到一些问题,给我一些建议。我觉得特别幸运在哪儿呢?就是两位监制从来不会强制你去干一件事,说你必须要这么弄,你不这么弄就不对了,他们不会这样去说,他们就会说我觉得你如果哪块景别再有一些变化,镜头再怎么用一下就会更好了,他们是往往会给我这样的建议。

凤凰娱乐:跟姜帝圭导演合作,他给你的一些刺激在哪里呢?

孙皓:首先我真的非常崇拜他,因为他的电影每一部都是精品,他对我的帮助和刺激是在影片结构还有气质方面的帮助。

孙艺珍是第一人选,本人并不柔弱

凤凰娱乐:是不是因为有韩国合作,会有一点有意识让他更像一个韩国电影的感觉?

孙皓:我个人倒没有这个想法,在拍之前,我已经做了很长时间分镜头的工作,在那个时候这个影片的风格就已经定下来了。

凤凰娱乐:邀请到孙艺珍来主演,是怎么成功的?因为以往一些韩国明星来中国工作可能是属于二线或者人气下滑的。

孙皓:我知道这个背后肯定有特别复杂的一个运作过程,但我个人说实话不太了解,我觉得是姜帝圭先生的努力吧。

凤凰娱乐:一开始有想过女主角就应该是她吗?

孙皓:对,因为我去年在跟姜帝圭导演一块聊这个故事的时候,他曾经问我,这个女主演应该是谁,我第一个说的就是孙艺珍,但说实话像我们这个量级的导演肯定不会强求,没有奢望是她,除了孙艺珍之外,我又说了几个我觉得相对靠谱、好找一点的女演员。姜导演当时也没说话,说好,我知道了,在那次开会之后的一个月左右,我突然接到韩方制片人李治允的电话,说导演告诉你一个好消息,孙艺珍同意加盟我们的电影了,我拿着电话大概有几秒钟时间不知道该说什么,因为我没想到。

凤凰娱乐:你之前比较喜欢她的哪部戏?

孙皓:还是《脑海中的橡皮擦》。

凤凰娱乐:但是那个角色比较清纯柔弱,并不是动作片里很干练的形象。

孙皓:我不知道为什么,我看孙小姐虽然演的是一个很柔弱的角色,但我从她的眼睛里永远能看出,她是一个身体内部能量特别大、很有劲的一个人。我觉得她不是大众眼睛里的那样一个女人,合作下来之后,我觉得我的判断也是对的。

凤凰娱乐:她那部《海盗》里动作戏很多。

孙皓:我是定下孙艺珍能够加盟之后,才去看的《海盗》,我一看,还真是这个样。

凤凰娱乐:孙艺珍演的角色,按理应该是一个普通人,但是她在电影里一下子就表现得像个特别杀手,这是设定里的误差吗?

孙皓:没有没有,一开始就是这样设计。其实这点还真是……我可以推荐你看看,日本有一个电影叫《主妇杀人事件》,讲几个主妇杀人,特别有意思。它也不需要强调说这个人非得原来学过什么东西。当然在做剧本的时候,姜导演和冯导演也跟我提过这件事情,我在做剧本的时候也加了一些说明性的台词,比如她原来是个退伍军人之类的,但是后来拍的时候,我跟孙小姐,还有柏霖我们在一块商量,都认为没有必要的,不想把这个事给解决得那么清楚,当她的孩子处在那种状态下,要是我肯定会突破自己的极限。

凤凰娱乐:选陈柏霖来演这个男主角,是因为他语言能力非常强吗?

孙皓:坦白的说,柏霖能够加盟,首先他的外形气质是很符合的,第二就是柏霖的口碑特别好,是一个很好合作的演员,会很积极地跟导演互动、沟通。这是我大银幕的处女作,必须得找一个能够跟我不断频繁沟通,并且喜欢这个故事的男一号,这样我们才能够做出一加一大于二的事。

凤凰娱乐:他学习韩语的过程,有多久?

孙皓:他自己应该是提前学了很久,从答应来这个项目,就开始了,有韩语老师不断地教,他在不断地学,那时候就会有些微信上的沟通,有时候他还会发一些学的成果。

韩国团队敬业专业,可惜给他们的时间压力太大

凤凰娱乐:你自己拍摄过程中,需要学一些韩语吗?

孙皓:不用,我会的基本都是一些脏话(笑),脏话上手就能学了,都不用刻意学。

凤凰娱乐:与韩国团队如何交流?第一次合作有何感受?

孙皓:主要依靠翻译。我觉得他们很敬业,很专业,很遗憾的是,好多时候我没能给他们太多的时间去准备,加上我是第一次做长片的导演,可能有一些环节应该给的提前准备时间更长,但是我没有意识到,由于周期就是这样,会给他们一些工作时间上的压力,否则他们会做得更好。

为过审规避了更硬的想法,希望中国犯罪片审查能放宽

凤凰娱乐:韩国的犯罪类型片很强,你比较喜欢的,以及给你创作带来灵感的有哪些?

孙皓:确实看过很多。个人认为巅峰的应该是《杀人回忆》了,我到现在也没有看过比《杀人回忆》更好的韩国犯罪片,近几年的《追击者》、《新世界》也不错。有的时候,如果要是谈到这个东西给你启发了,那你不可避免会有模仿,原来冯导演问过我这个问题,你认不认为你电影里在模仿什么,我只能说,我没有刻意去模仿哪个电影的什么桥段,但确实有一些电影的影子在我的脑袋里。其实日本电影对我影响更大。

凤凰娱乐:韩国的犯罪类型片对中国电影而言,有什么值得学习的地方?

孙皓:我希望电影审查制度能够再放宽一点,对于我们创作电影,尤其是犯罪片,能够放开手脚。其实还有一些更硬的想法,但这是我的第一个长片,我不敢去实现,我怕万一审查通不过,会给资方造成很大的损失,我不能这样去冒险。

凤凰娱乐:你在写剧本的时候,规避了一些东西?

孙皓:是,必须得这样。

凤凰娱乐:可以透露更硬的桥段是指什么吗?

孙皓:有一场戏是很残忍的追杀戏,在写剧本的过程中就去掉了。包括拍的时候,有一些尺度的把握。过分血腥暴力的镜头肯定不行,审查的时候一定会让你剪掉的,但如果你当时拍了,审查时候你要剪掉的话,丢分就丢得太大了,所以不如一开始就给大家设计好这个尺度。

凤凰娱乐:韩国犯罪片中为了追求戏剧张力和人物魅力,警察往往智商有点低,或是有很多坏警察,这在中国电影里有审查限制,基本都是不可能的,此次用合拍的方式是不是正好可以规避这件事,有更大的剧情发挥空间?

孙皓:那倒是,对,您说的这个是,在写剧本的时候是考虑过了。

[责任编辑:张攀]

标签:坏蛋必须死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