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双汇

贾樟柯亮相戛纳谈方励下跪:这是他情感的抒发


来源:凤凰娱乐

贾樟柯很快表示,自己也了解方励,知道他并不缺这些钱,应该不是为了票房,“人毕竟是情感的动物,这种方式合不合适,我不知道。但他这么做应该是出于对吴天明导演的情感抒发。”

贾樟柯接受凤凰娱乐采访

凤凰娱乐讯(采写/秦婉) 当地时间5月13日,第69届戛纳国际电影节开幕第二天,前来参加“世界电影工场——青年电影人工作坊”活动的中国导演贾樟柯,接受媒体采访。

近日,制片人方励为吴天明遗作《百鸟朝凤》下跪求排片的事件,引发国内媒体关注,身在戛纳的贾樟柯也不免被问及此事,虽然也是刚刚从记者的口中听说事件来龙去脉,但贾樟柯很快表示,自己也了解方励,知道他并不缺这些钱,应该不是为了票房,“人毕竟是情感的动物,这种方式合不合适,我不知道。但他这么做应该是出于对吴天明导演的情感抒发。”

对于文艺片的排片问题,贾樟柯认为已经是一个很老的话题,跟文化政治审批、艺术院线的建立都有关系,非一朝一夕可以解决。而他自己的感觉是情况还是整体在变好,去年《山河故人》公映时的情况他基本满意。

谈新动向:《在清朝》年底拍,赶不上明年戛纳

近来贾樟柯因为成立暖流公司开始制作商业片,并开发了新媒体影像产品。恰逢今年戛纳电影节没有华语片入围,有好事者猜测贾樟柯要转型当老板。对此贾樟柯笑言,自己完全没有改变,仍然是创作者的身份,“2013年、2015年我都有电影入围戛纳,正好是两年一个周期,今年没有影片推出。”

不过,贾樟柯也透露,新片《在清朝》要到今年年底才拍,而且制作周期会比较长,恐怕也赶不上明年的戛纳。目前这部电影还在筹备中,非常顺利。

谈到暖流公司,贾樟柯表示,暖流正式运营才三个月,还需要磨合和发展,但明年电影市场上会有第一批电影出来,“我们还在IP开发阶段,目前已经储备了十个项目,但不希望匆忙就拍。”

对于如今IP版权费用越来越贵的情况,他笑言“贵不怕,咱有钱!”他十分乐见这种情况,因为这是尊重内容的表现。

谈年轻影人培养:中国年轻人参与国际活动,语言存在问题

本次青年电影人工作坊活动,是由法国对外文化交流局创办,在戛纳电影节期间举办,为期一周左右。其中挑选了十个来自不同的区域的新人导演参加,跟导师做一对一交流,贾樟柯承担的是导师工作,会在电影观念、制片制作以及电影所处的媒体环境等方面跟新人交流。

贾樟柯介绍道:“昨天我在这里听各位年轻导演的创作初衷,非常精彩。若是作为制片人,他们的剧本我都想拍,写得真好。而今天是大师班讲座,我主要谈一些自己的创作经验,而明天会开始针对每个人的剧本提出互动的意见。”

如今北京和上海的电影节都在做创投单元,不过贾樟柯认为,国内电影节在导师水平和经验上,都需要进一步提升,“中国应该面向全世界,而不要仅限于国内导演。”

他认为,中国年轻影人参与国际活动的掣肘问题,在于语言,“比如马来西亚、菲律宾等国的年轻人参加这类活动就比较多,因为他们语言有优势,是英语。”

如今,中国版权方越来越多有意购买在戛纳电影节上亮相的一些美国、欧洲电影,贾樟柯表示,这对国内市场的多元化是一件好事。而对于中国电影走出去的问题,他认为创作者本身的创造力非常被看重,同时,电影语言的现代化也很重要,“很多电影内容很棒,但电影语言不够现代化,那么也很难走出去。”

本文系凤凰娱乐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以任何形式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吴骝驿 PK015]

责任编辑:吴骝驿 PK015

标签:戛纳 贾樟柯 方励

关注凤凰娱乐

点击关注凤凰娱乐微博

关注凤凰娱乐微博

扫一扫关注凤凰娱乐微信

关注凤凰娱乐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