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双汇

《盗墓》导演李仁港:电影里鹿晗井柏然合作天衣无缝


来源:凤凰娱乐

导演李仁港站在风暴口接收了凤凰娱乐的专访,在他看来,鹿晗井柏然将吴邪、张起灵之间的关系刻画得自然浪漫,一个侠士与一个知己的有趣关系,这倒是和电影外的撕X大战相映成趣。被问及两位主演真实的相处状态,李仁港回应:“他们要是没有那个感觉,演不出来的。”

凤凰娱乐讯(采写/小凤) 《盗墓笔记》还未上映就两度成为风暴中心,先是两位主演鹿晗、井柏然之间爆发番位大战,随后剧组大阵仗出征戛纳,却又遭遇谜之尴尬的红毯失约。导演李仁港站在风暴口接收了凤凰娱乐的专访,在他看来,鹿晗井柏然将吴邪、张起灵之间的关系刻画得自然浪漫,一个侠士与一个知己的有趣关系,这倒是和电影外的撕X大战相映成趣。被问及两位主演真实的相处状态,李仁港回应:“他们要是没有那个感觉,演不出来的。”

谈盗墓缘起:六七年前就买过小说,三叔剧本电影感强

凤凰娱乐:《盗墓笔记》是从内地网络上流行起来的,您大概什么时候接触到这个文本?

李仁港:我差不多是六七年前买的书,《盗墓笔记》这名字很吸引我,看名字就大概知道会讲什么,我想看一下国内作家写这种题材的水平,刚好有一段时间空出来我就看了,看的时候觉得写得很好,结果隔了几年他们找我拍,感觉特别兴奋。我会想像喜欢的书拍出来是什么样,结果真让我拍下来了。

凤凰娱乐:小说本身对视觉化的表现要求很高,你有这方面的压力吗?

李仁港:不会,觉得有压力就不拍戏了,我反而有一种打擂台的兴奋,真喜欢打擂台的人会挑一个比他强的对手,不喜欢的会挑一个他能赢的人,但赢了没什么用,没有满足感,喜欢打擂台的会挑一个特别强的对手,《盗墓笔记》就是一个强的对手,我的感觉是兴奋。

凤凰娱乐:拍摄期间和南派三叔的沟通节奏是什么样的?

李仁港:我没想到他那么喜欢看电影,这特别重要,他给我看了剧本,电影感非常强,节奏和架构都蛮成熟稳定。当然,他给我的量特别高大,我跟他说拍完你这个剧本我都退休了……    

李仁港表示《盗墓笔记》中会有自己对恐怖片的思考

谈拍摄风格:会借鉴香港鬼片元素

凤凰娱乐:现在盗墓这个题材很火,之前的两部《鬼吹灯》你关注过吗?    

李仁港:两部电影我都看过,但都是在拍完我的戏后才有时间去看,两部作品都很不错,我个人来讲蛮喜欢的。说实话,这个题材不容易拍,特别是我们自己拍过的都会知道,会碰到一大堆意想不到的问题,也会感受到一些压力。

凤凰娱乐:你的《盗墓笔记》会借鉴当年香港鬼片的一些元素吗?

李仁港:它绝对会,海外对中国文化市场中这些迷信事情的保存,肯定比国内多,这是一个事实,所以我们拍很多鬼片、恐怖片,国外也有很多这种类型片,我在看这些电影的时候会有自己的思考,这些思考会积累到《盗墓笔记》中来。

凤凰娱乐:《盗墓》在电影美学和人物造型方面,还会延续您过往作品中那种深色的感觉吗?

李仁港:美学只是帮助讲故事的一个手段,一个戏本身讲什么用什么方法讲,我有一套方法。比如这个戏没拍之前,灯光要考虑的一大堆,盗墓进去都是黑的,怎么演怎么出来那个层次,观众看30分钟都是黑的,就会感觉这个电影不好看,剧情再好也没用,所以需要按照电影的拍法去改良。

凤凰娱乐:从您个人的事业规划来说,是否不会再拍摄纯粹的香港题材电影了?

李仁港:我不是不关注香港,但关注不一定是拍一个电影。你喜欢一个东西不见得去拍一个电影,我从小学国画,我会不会想拍一个国画的故事,我从来没有想过,我喜欢书法,也不会想去拍一个书法的故事,但我喜欢武术,我就很想拍一个武术的故事,因为武术用电影来呈现效果是特别强的,可以用电影语言去表现好它。从第一部在国内拍的《见龙卸甲》开始到现在,过去那么多年,市场进步很大,我觉得自己还是比较幸运的,碰到很多喜欢的题材。

李仁港觉得审查不会是问题

谈审查问题:只要相信人性是伟大的,碰到什么题材都不怕

凤凰娱乐:之前网剧版《盗墓笔记》中涉及到的文物上交国家、鬼怪等类似审查问题,您是如何在电影版中规避和处理的?        

李仁港:我总感觉人性是伟大的,这是一个我个人的灵感和信念,我尊重人,我相信尤其在困难的时候更能体现人性的伟大,我过去的一些电影里头很容易看到这个留笔,我本身的态度是这样。我自己喜欢的戏一定会特别讲人性,如果你是这种态度,其实不论碰到什么题材都不必太担心。盗墓只是一个词,一个外壳,其实它里面能发掘出很多东西,我们要从根本去处理,好过我把文物交给警方。

凤凰娱乐:网剧版之前的一些争议和口碑质疑,会影响到电影的拍摄进度吗?

李仁港:不会,我认识一个越南人,他以前是南越的一个将军,后来就变成了一个市民,开一个餐馆,聊天时他讲的一句话特别有感触,他说船多挡不了海,再多船,海也是很大的,世界那么大,媒体好像海一样,你担心太多其实就是对自己没信心,你清楚事情怎么能做好,所以也不用关注太多。

谈失约红毯:希望有一天首映放我的电影,全场起立鼓掌

凤凰娱乐:戛纳开幕式的红毯,整个《盗墓》剧组其实是做了很多准备的,但最终红毯没走成,有没有觉得很遗憾?

李仁港:我感觉遗憾,但最遗憾事情是什么,我接收过成龙大哥的一句话,他说他希望有一天在首映的时候,放他自己的电影,全场起立鼓掌,这是对电影一个信念,他这样想,我自己也是这样。做好自己的事情才是最重要的,我们为什么来,都是为了电影,我们有没有信心,一百分的信心,这个信心不是今天讲的,不是刚好拍得很好就感觉有信心,是从开始投资方找我的时候,我们就有一个理念,我们要照顾国内观众,但更希望它能走远一点。走远一点这几个字,非常不容易做到,因为这种类型的电影在外国拍很久,成功历史一大堆,你拿什么跟人家去比较?

到有一天我拍罗马的时候,人家说为什么你香港导演拍罗马戏,我为什么要看,我们就告诉你,有一些东西你不懂去拍,我拍了,我们要做好这件事情,《盗墓》也是一样,我把所有精力都放到做好这件事情上,今天片花放了,媒体反映就会有了,我戏马上要上,国际接受还是不接受成绩表马上就会出来,那要做好了,其实其他什么细节我不关注。

李仁港表示不会强加CP

谈两主争风:井柏然鹿晗的合作天衣无缝

凤凰娱乐:在选择演员方面,导演您自己的意见占比有多大?

李仁港:我也占了一个蛮重要的位置,要是我感觉不行的演员,投资方也不会逼迫我去做,这一点上他们很尊重我。我也很尊重他们在市场上的考虑,这毕竟是一个竞争性很强的行业,投那么多资金去做这个题材,我蛮佩服他们。演员阵容方面有一些是我提出来的,有一些是投资方提出来的,现在戏中的演员其实我们见了蛮多遍,我都确定他们能演好这个戏。

凤凰娱乐:鹿晗在表演方面的经验其实不多,你怎么评价他的演绎?

李仁港:他的确演出经验没有很多,但他能演好吴邪,这是很重要的。开玩笑,他演不好我怎么办,到最后那戏不好看,是什么东西都换不回来的,所以我能看到他有一种气质,而且他能演好某一些戏。当我在拍摄的时候,我真实地感受到他往后戏会演得非常好。两个主角张起灵和吴邪是命脉,两个人的关系也是命脉,两个角色的魅力也是命脉,要是命脉不行戏一定不好看。

凤凰娱乐:您知道现在很流行的“男男CP卖腐”文化吗,电影中会不会有意无意展示这个部分?

李仁港:张起灵和无邪是一个很有趣的关系,我感觉好像侠士和知己,为了彼此能赴死,这本身已经很浪漫了,不用再多东西去毁掉本身应有的意义,要是我们这样做(CP)就是硬加,三叔本身用意也不是这样,所以我还是按照我们的理解去拍。

凤凰娱乐:您接收自己作品中的人物关系被过度解读吗?

李仁港:我不能不接受,那是人家的空间,他绝对有权利去感受去解读,自由社会,怎么去阅读是观众的权利。

凤凰娱乐:怎么看近期两位主演井柏然、鹿晗关于番位方面的争议?    

李仁港:我只能说一些我理解的事,他怎么样去相互说什么话我完全没兴趣,但我相信一点,要是所有爱过他们的人,只要有一个机会现场看他们怎么去拍一场对手戏,他就会不说话了,因为那是非常美妙的一个状态,要是他们没有那个感受演不出来的,今天我在预告片中看见他们两位特别兴奋,一个侠士为一个知己去拼搏去死那种浪漫的感觉完全出来了,演员的微妙之处在于有时候需要直接演出来,会非常真实,要是看到现场他们那种无缝的合作,你会感受到其实他们不是这样的,只是因为公司立场(出现纷争)。我感觉要是爱护他们,应该去尊重他们本身存在的一个良好关系。 

本文系凤凰娱乐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以任何形式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吴骝驿 PK015]

责任编辑:吴骝驿 PK015

标签:盗墓笔记 李仁港 井柏然

凤凰娱乐戛纳对话导演李仁港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05/14/b4b9f941-2e88-460d-9b8c-94c8041c07af.jpg

关注凤凰娱乐

点击关注凤凰娱乐微博

关注凤凰娱乐微博

扫一扫关注凤凰娱乐微信

关注凤凰娱乐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