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双汇

第六日综评:主旋律《爱恋》受捧,张曼玉前夫恐怖片遭嘘


来源:电影大爆炸

今日观看两部竞赛片《爱恋》《私人采购员》,而一种关注单元的新加坡导演巫俊锋电影《监狱学警》,也终于揭开面纱。 【戛纳每日竞赛片一览】 评分: 《爱恋》 导演: 杰夫·尼克尔斯 编剧:

今日观看两部竞赛片《爱恋》《私人采购员》,而一种关注单元的新加坡导演巫俊锋电影《监狱学警》,也终于揭开面纱。

戛纳每日竞赛片一览

评分:

《爱恋》

导演: 杰夫·尼克尔斯

编剧: 杰夫·尼克尔斯

主演: 乔尔·埃哲顿/ 鲁丝·内伽/ 迈克尔·珊农/ 马尔顿·索克斯

类型: 剧情/ 传记/ 历史

片长: 123分钟

剧情:Mildred和Richard Loving两情相悦并决定结婚。这是一件再自然不过的事,但他是白人,而她是黑人。时为1958年,种族隔离政策在美国依然大行其道。Loving夫妇居住的弗吉尼亚州决定将两人告上法庭:夫妻俩被判入狱,除非男方离开该州。

Richard和Mildred觉得这项判决是对两人民权的侵犯,决定上诉。1967年,两人一直上诉到美国最高法院。法院驳回了弗吉尼亚州的判决。自此,“Loving v. Virginia”判决成为不分种族,自由相爱的象征。

秦婉

对杰夫·尼克尔斯一直没感觉,过去的作品除了《存身》还有话可说之外,其他影片连槽点都稀少。这回还是老一套,而且选择了如此政治正确的主旋律题材,宛如一部年年都会出现的令人厌倦的冲奥片。尽管他的风格一贯如此,不洒狗血也不搞炫技,但人物的故作姿态和浮皮潦草,看得实在boring。

老外一向对尼克尔斯是真爱,估计评分会挺高吧。

桃桃淘电影

《爱恋》鼓掌时间超长,我前面的老头起来还在抹眼泪,影片讲的是五十年代黑人与白人通婚,被政府迫害的故事,政治特正确。影片有个不同就是没有刻意做得很鼓动和慷慨激昂,导演还是很克制的。不过这样的话题离我实在是太远了,我强迫自己睡了会,这样接下来四部可以精神些。

牛腩羊耳朵(环球银幕)

稳定不变的尼克尔斯,剧本上避免历史的时刻和社会政治讨论的描写,表演上没有大开大合撕心裂肺的情绪宣泄,镜头上拒绝任何花哨喧宾夺主的技巧,尼克尔斯把所有电影语言都留给了这一段平实却又特殊的爱情和婚姻,这也是半个世纪以来不同人群为这一“自然权利”所抗争的最完美阐释。奥斯卡种子。

Peter Cat(深焦)

没有英雄叙事,也没有神化历史,只是以一种去戏剧性,去意识形态的方式清汤寡水讲述了这对时刻笼罩在种族迫害阴影中患难夫妇的日常;而恰恰是这种日常中持续的爱(loving),才是高院法案为之奠基的人性基础,也是本片的题解。

《私人采购员》

导演: 奥利维耶·阿萨亚斯

编剧: 奥利维耶·阿萨亚斯

主演: 克里斯汀·斯图尔特/ 安德斯·丹尼尔森·李/ 拉斯·艾丁格

类型: 剧情/ 惊悚

片长: 105分钟

剧情:莫林,一位在巴黎的年轻美国女孩,她的工作是替一位有名的女士照看衣橱。她讨厌这份工作,却找不到更好的来负担她在巴黎的开销。她等待着,等待着关于她最近消失的双胞胎兄弟——刘易斯的消息。而她的手机突然开始收到一些陌生的匿名消息。

秦婉

此片放映完毕,竟然遭到全场嘘声,这也是今年主竞赛单元迄今为止第一部遭嘘的电影,可能老外把它当惊悚类型片来要求了。

在我看来,抱着文艺小品的期待,本片的观影体验还是很有趣的,阿萨亚斯最棒的技术就是节奏感,哪怕在缺乏情节和表演的同时,依旧能让人那么舒服地看下去。本片加入惊悚元素,且始终不知道故事和主题要往哪个方向走,因此造就了独特的悬念,当然这一点在其他人的眼中,可能是不知所云。

实际上电影很简单,讲的是一个女孩因为工作上的重复无聊且难以获得成就感,从而产生了恐惧,电影则是通过她弟弟的鬼魂外化了这种心理,顺便向时尚人士竖了一个大大的中指,当女主角终于换上时尚名媛平日里不让她试穿的衣服时,才纾解了虚荣和欲望,但偷窃般的罪恶感又让她充满恐惧,挥之不去。

在展现恐怖元素时,阿萨亚斯使用的那些手段,对于常看恐怖片的人来说不算特别,但在文艺气息浓厚的本片里,就有一种钝钝的反差萌。

“暮光女”克里斯汀·斯图尔特此前凭借阿萨亚斯的《锡尔斯玛利亚》拿到凯撒奖和多个奥斯卡前哨奖的最佳女配角, 被认为是演技终获肯定的表现。但这次阿萨亚斯用她担正,大量神经质、焦虑的独角戏则暴露了她永远只有一种演法,魅力不足的劣势,不知她的名导运会不会就此终结。

说起来,她的变化还是挺大,不知道“直变弯”是不是为了压制自己惯有的婊气,而有意为之,在这部电影中,她凌乱的发型、浓黑的眼圈和夹克仔裤的打扮显得非常T,而换上时尚装扮之后就形成强烈反差。

桃桃淘电影

终于在现场感受了一回新片被嘘,影片结束不但基本没掌声,还都是嘘声。其实片子也没觉得很差,只不过他拍这么一个莫名其妙的鬼故事,确实有点搞不懂。

牛腩羊耳朵(环球银幕)

阿萨亚斯改变画风一下子走过了头,拍出个恐怖鬼片出来,关于女性身份和欲望的讨论还有可是不够,最后结局画蛇添足故弄玄虚。看主角发短信聊天篇幅这么长还真是首次,面瘫女演技还是那样不过身材打扮可真是不错。

Peter Cat(深焦)

如果不看最后10分钟,其实也还算是一部差强人意的作品,前半段恐怖氛围营造和手机聊天段落都是可圈可点。

一种关注单元入围

《监狱学警》

导演: 巫俊锋

编剧: 巫俊锋

主演: Crispian Chan / Wan Hanafi Su / Firdaus Rahman

类型: 剧情/ 悬疑/ 犯罪

片长: 115分钟

剧情:艾曼是一位28岁的狱警,被调任至国内最高级别的监狱。在监狱中,他和拉希姆建立起友谊,而后者是监狱的行刑长,且是世界上经验最丰富的行刑者之一。艾曼能否克服自己的良知和长期困扰他的过去的阻拦,成为这位行刑长的学徒呢?

导演是新加坡人,看起来这是唯一和华语沾边的入围电影?No!  这是一部英语+马来语的电影,虽然有香港公司投资,但唯一出现华语的地方是作为背景出现了几秒钟的电视里正播的电视剧。

和前作《沙城》相似的是,这又是一部背负上代人原罪的电影,男主角艾曼的父亲是杀人犯被行刑人拉希姆吊死,他自己进入监狱成为拉希姆的助手,当身世被揭开,他是否能继续这份职业成为最大的悬念,而悬念在最后一刻也被导演留给了观众。整体完成得还算扎实,但是惊喜不大,人物的矛盾纠结没能打到观者心里,只能说,导演就讲了一个故事而已。

[责任编辑:刘晴 PK012]

责任编辑:刘晴 PK012

关注凤凰娱乐

点击关注凤凰娱乐微博

关注凤凰娱乐微博

扫一扫关注凤凰娱乐微信

关注凤凰娱乐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